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报考知识全集 > 正文

学校的选择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9 19:59  新浪考试

  2.选择原则

  (1)须与考研实力相符。报考名牌大学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残酷。最好选择既具有挑战性又力所能及的专业和学校。首先,应该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报考分数要求高一点、质量好一点的学校。这样才会使你更加努力地复习,否则只会原地踏步停滞不前。在质量高的学校才能真正学到东西,不至于白白浪费三年的光阴。

  (2)符合自己的考研目的。考生的心态都可以分为两种:一、必须考上好专业好学校的;二、只要能考上就行的。前者完全可以依据自己的喜好和未来的发展需要,而后者则要更加注意权衡选择,尽量增加成功的概率。从实际的可能性考虑,必须获取招生单位真实有效的信息并对其进行综合对比。

  (3)权衡竞争态势。一是看招生单位的录取

分数线,是高于还是低于全国统一最低分数线;二是看所要报考的专业院系的录取的平均分和最低分数;三是看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的录取比例,了解竞争的激烈程度。数据应该尽量往前多收集几年,有助于看出某种趋势。

  (4)根据各校历年

录取情况。各招生单位的招生自主权很大,因此必须详细了解诸如实际录取名额、是否公平公正等信息。通过对比,确认选择哪个学校对自身有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