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给自考后喜悦心情“降降温”:要调整成功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1 11:38  新浪考试

  过去,我们总把失败当作“瘟疫”,一旦降临,总要进行一番“消毒”。其实,成功时受到的压力有时并不比失败时轻多少。心理学家已把“成功”列入了心理紧张和压力范畴。所以,考试成功的同学也需要心理调节,下面的四种调节方法,也许会对这些同学有用。

  A、考试成功是辉煌的瞬间,是暂时的,不必将其作为“永恒”的“钻石”。有30分钟的欣喜就足够了,不必整日狂喜。长时间为考试成功而欢心,会使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反
而有伤身体。

  B、想想争取到成功的坎坷,冲淡因为考试成功而可能引发的骄傲与自负。考试成功是一时的,准备成功和夺取成功则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结果让人尝到滋味,过程让人获得体验。在考试成功时回味过程,可以避免冲动。

  C、不要到处炫耀自己考试成功,否则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有的成功对他人未必是“福音”。竞争是激烈的,有成功一方,必有“落后”一方,此时的庆祝,可能会燃起对方莫名的妒火,成为他人泄愤的对象。

  D、为未来做准备。考试成功后仍埋头未完成的工作,这是走向心理平衡的妙方,不为到手的成果所动的人,情绪稳定、精力集中,更容易出新的成果。(金田谷)

  本文转自《慧源中心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