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国防生报考指南 > 正文

今年65所地方院校在湘招国防生624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1 11:40  潇湘晨报

  2006年112所地方大学面向全国招收国防生1万余名,其中65所地方院校在我省招收国防生624名。今年报考国防生需要具备哪些基本条件?如何报名、填报志愿?政审、面试和体检有何规定?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湖南省后备军官选拔培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金长义。

  报考须具备三大条件

  金长义介绍,报考国防生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1、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并达到招生院校在本地区的录取分数线;2、符合《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思想品德优良,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3、年龄在20周岁以下(截至当年8月31日);身体健康,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志愿报考国防生的考生,按照本省国防生招生计划,填报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及相关专业。目前我省的国防生录取安排在提前批次中进行。

  国防生考生的政审、面试和体检工作,是省军区系统组织的,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同步进行。政审合格的考生,取得面试资格。政审和面试均合格的学生,参加体检并填写《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审、面试、体检登记表》。并将《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审、面试、体检登记表》录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审核录取国防生的主要依据。国防生的面试、政审、体检工作与军队院校招收青年学生学员同步进行,严格实行责任制。

  不影响正常志愿录取

  填报了国防生志愿,但不具备国防生录取条件或因计划限制未能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正常志愿的录取。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接受必要的军政基础训练,毕业后分配到军队担任军官。

  2006年招收国防生的高校多数都是国家部委直属或省属的重点院校,其中“211工程”院校60余所。招生计划分布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专业以电子信息、机械、航空航天、大气科学等理工类为主,涉及哲学、法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等学科专业130多个。

  国防生招生计划原则上不再进行跨省调剂,若生源不足,由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配合招生高校在本省进行生源调剂,招生高校不得拒招符合录取条件的非第一志愿考生。

  在校期间和分配都有优势

  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奖学金标准根据市场物价和高校学费情况制订,由部分学杂费和生活补助费两部分构成,其中,学杂费由军队与普通高校直接结算,生活补助费由选培办逐月发放给学生本人。目前,国防奖学金的标准暂为每年5000元。国防生在享受国防奖学金的同时,还可享受所在高校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但不得享受其他义务性奖学金。

  国防生毕业时经院校和选培办综合考评合格者,按照《国防生协议书》定向分配到军队工作。分配去向按照专业对口、人尽其才的原则合理确定,在满足军队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尽可能兼顾本人的实际情况和意愿。国防生毕业后,主要补充到部队专业技术岗位,部分符合指挥干部基本要求的,可补充到指挥岗位任职。

  国防生入伍后,除享受正常的工资待遇外,还享受住房公积金和医疗保险,符合随军条件的家属可办理随军。军队将根据工作需要,定期选送现役干部到军内外相应院校、培训机构进修或出国留学。军队干部到地方高校攻读研究生学位或出国留学,职级待遇和工资福利不受影响,由军队正常保障。

  国防生毕业入伍后,按照有关规定,一般5年之内个人不得要求退出现役。符合退役条件,经组织批准,可转业地方工作。

  今年招生呈现八大特点

  今年国防生招生至少呈现出8个变化和特点:一是今年国防生数量有所增加;二是文科生招生人数有所增加;三是招收女生人数有所增加,由去年的4名增加到了今年的16名;四是在湘招收的学校有所增加,今年在湘招收的有65所,去年为57所;五是湖南本土学校在湘招收国防生数量有所增加。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南华大学等高校在湘招收本科生178名;六是以往国防生的录取

分数线一般高出相应批次控制线几十分,今年政策有所放宽,只要考生成绩达到所在省相应批次的最低控制线,就可能被录取;七是今年对考生的身高要求有所提高,身高要求由去年的158厘米增长至今年的160厘米;八是对考生的裸眼视力由去年的4.8降低至今年的4.6。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曾海锋

  相关链接

  2006年全国高校在湘招收国防生计划表

  10日,记者辗转从各相关高校招生办以及相关部门获悉,2006年在湘招收国防生的的65所高校中的60所招生数额,今年全国共在湖南招收国防生624,其中女生16名,文科生29名。

  2006年全国高校在湘招收国防生计划

  序号 学校名称 数量 备注

  1 中国人民大学 4

  2 清华大学 10

  3 北京理工大学 6 女1

  4 北京科技大学 12

  5

北京林业大学 3

  6 首都医科大学 5

  7 北京师范大学 5

  8 中国政法大学 7

  9 天津科技大学 8

  1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2

  11 河北大学 10

  12 中北大学 3

  13 辽宁大学 4

  14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5

  15 沈阳理工大学10

  16 长春理工大学 10

  17 哈尔滨工业大学 11

  18 燕山大学6

  19 复旦大学 2

  20 上海交通大学 5

  21 华东政法学院6 文2

  22 东南大学 7

  23 南京邮电大学10

  24 合肥大学 2

  25 厦门大学 10

  26 集美大学 11

  27 南昌大学 6

  28 华东交通大学 15

  29 华东理工学院 6

  30 中国海洋大学6

  31 郑州大学 5

  32

武汉大学 20

  33 华中科技大学 10

  34 武汉科技大学 5

  35 武汉理工大学 26 女1

  36 湘潭大学37 女6文15

  37 湖南大学 35 女2

  38 中南大学 40女2

  39 长沙理工大学 40女1

  40 河北工业大学 3

  41 湖南师大 6文 2

  42 南华大学 20

  43 中山大学 4

  44 华南理工大学 5

  45 华南师大5

  46 广西大学9

  47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8

  48 四川大学 10

  49 重庆大学 10

  50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 10

  51 西南财经大学 5

  52 西南政法大学 4

  53 云南大学 4

  54 昆明理工大学 13

  55 西安交通大学 3

  56 西北工业大学 7

  57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16

  58 西安科技大学 8

  59 长安大学 4

  60 兰州大学 4

  61 兰州交通大学

  62 石河子大学

  63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64 西安邮电学院

  65 广东工业大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