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新浪2006年全国热报高校全接触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高招访谈:2006年专业级差有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5 16:11  新浪考试

  近期,全国高校06年招生计划和政策纷纷出台。新浪网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合肥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的蒋其详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6年招生政策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收看正在直播的2006高校访谈节目,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新浪嘉宾聊天室。

  随着2006年高招的来临,为了方便广大考生在报考时能够充分了解更多、更准确的院校报考信息,新浪网考试频道推出了“新浪2006年高招访谈”活动。

  今天我们请来的是合肥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的蒋其详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有关合肥工业大学2006年

高考招生的问题,欢迎全国各地的考生踊跃提问。

  首先请老师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蒋其详: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广大考生和网友对合肥工业大学的关注,也非常感谢新浪、择校网和主持人给合肥工业大学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够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很高兴与各位网友见面,如果大家对合肥工业大学的招生政策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也欢迎各位到合肥工业大学参观、指导,更热诚地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合肥工业大学。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合肥工业大学2006年总体的招生计划。

  蒋其详:近几年来,我们一直本着稳定、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更好地培养人才的角度出发,连续多年招生名额一直稳定在本科6000人、高职700人的水平。

  主持人:在专业设置上今年有什么新的政策和变化吗?

  蒋其详:专业设置上和去年基本相同。按照教育部和国家民委今年规定,在每年制订招生计划时,除了考虑本校的发展和具体情况外,还应考虑到国家的整体战略部署。我校是教育部直属高校,2006年安排招生计划时考虑了国家重视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促进中部崛起,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其他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规划,达到有利国家的稳定和整体发展的目的。招生计划在工科等应用型专业上投放计划较多。在实际分配分专业招生计划时,由教务处、招办、学工部,就业办协商,以便计划安排更加合理。在录取规则上,和去年相比有一个最明显的不同,也是值得广大考生注意的地方,就是专业之间的级差。前几年在第一与第二专业之间是15分级差,我们学校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听取了广大考生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之后,同时也为了进一步保护高分考生,今年专业级差已经调整为10分。

  主持人:对广大网友来说,这确实是个好消息。

  据我所知,合肥工业大学已经列入国家“211工程”学院,请蒋老师介绍一下合肥工业大学的整体情况。

  蒋其详:合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是一所以工为主,理、文、经、管、法、教育、哲学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座落在绿色科教城安徽省省会合肥市。

  合肥工业大学创建于1945年,1960年被中共中央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1979年,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合肥工业大学”校名,2005年被批准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占地面积3050亩,校舍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学校设有17个院、部,66个研究所、56个实验室(实验中心),并设有13个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和国家甲级建筑设计研究院。

  学校现有20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学科、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3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8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还有工程硕士、建筑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等4种专业学位授予权和62个本科专业。

  学校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870余人,其中正高职200余人,副高职564人,博士生导师80余人,外聘担任学校教授的两院院士和国内外著名学者十余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5人。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35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5000余人。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本科派遣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合肥工业大学有哪些强势专业?

  蒋其详:我校是一所以工为主、涉及理、文、经、管、法、教育、哲学学科的学校,专业比较多,有62个本科专业,比较全,办学历史悠久,前不久我们才举办了60年校庆。严格来说,各个专业都有很强的办学历史和比较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办学条件,多年来也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如果一定要说目前的本科专业中哪些好、哪些坏,很有可能会给学生造成一些误导。不过,从我们和考生及其家长的交流情况来看,考生在填报志愿报考我校时时,至少有两点值得关注:第一,对于本科毕业后希望继续深造的考生,我校希望他们报考那些有硕士点及博士点的本科专业,特别是那些与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有关的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各专业具体情况考生可登录我办网页查询,地址www1.hfut.edu.cn/brief/zsb。第二,对于那些本科毕业后希望就业的考生,根据教育部近年发布信息及我校近几年就业情况,计算机及信息类、机械类及土木类等绝大多数专业就业情况良好,全校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应该是一些比较好的选择。

  网友:我是陕西考生,请问合肥工业大学的高职在陕西招生吗?有哪些专业课可供选择?

  蒋其详:很抱歉,在陕西没有高职的招生计划,我们的高职一共有700名计划,陕西安徽500人,河南、山东、贵州、广西各50人。

  主持人:请蒋老师介绍一下合肥工业大学的录取原则。

  蒋其详:关于录取原则和二志愿录取情况,在我校招生办公室网页,以及考生在填报志愿所在省市招办下发的“报考指南”都有登载,大家可以详细查看。学生目前普遍很关心二志愿的问题,其实各个省的情况不太一样,一般来说,学校在第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就不再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了。学校有60个预留计划,如果某一个省的考生的高考成绩特别好,第二志愿填报了我校,在第一志愿未能录取的情况下,他可以与其所在省市招办联系,通过该省招办和我校协商,可以使用预留计划录取第二志愿的高分考生。

  网友:安徽也录取二志愿吗?

  蒋其详:有的。

  从这几年正常录取的情况下,安徽的第一志愿基本就满了,录取二志愿的考生基本上用预留计划来解决。

  网友:我是安徽一名考生的家长,请问老师,如果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需要达到什么条件?

  蒋其详:就是看考生成绩,每年的情况不一样,从这几年的招生录取情况看,如果考生高出重点线六、七十分,他的二志愿就很有可能获得圆满到解决。

  网友:请问学生在校期间可否转专业?

  蒋其详:学校有关于新生转专业的管理办法,学生进校以后,如果想转专业可能遇到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如录取过程中未出现差错,则新生入学时不能转专业。第二、对确有专长、学习优秀、未能满足志愿的学生,入学一年后可在学校规定的条件下重新选择专业,入学第一学期所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位于本年级本专业前15%,单科成绩为中等以上,与转入专业紧密相关的学科成绩为优秀,可申请转专业。各专业接受优秀学生校内转专业的名额控制在本年级该专业总人数的3%-5%。第三、获得我校优秀新生奖学金特等奖的新生,在进校时可在全校范围内任意选择一次专业。

  网友:我儿子今年高考估分为590.5,不知道能否上贵校,请老师根据这个分数分析一下,这个分数填报哪几个专业可能会有把握一些?

  蒋其详:每个省的分数不一样,我不知道这位网友估计的分数和所在省市的重点线之间的差距有多大。在我们办公室的网页上有我校2006年在每个省市的招生计划以及近三年来各个专业在各个省招收的高低分。从安徽的情况来看,像电子信息类专业、建筑学专业,一般会高出重点线40分,机械类专业可能是高出20分左右,其他的专业一般高出十分左右。

  网友:请问贵校优先录取需要什么条件?

  蒋其详:各省市招办把考生的电子档案传到我们学校,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外语、数学、物理比较优秀,有可能会优先录取。还有就是在同等分数的前提下,如果有其他特长如体育、音乐、绘画等,也可以考虑优先录取。比如去年我们在安徽遇到过乒乓球打得特别好的考生,在同等分数的情况下,我们对该生进行了优先录取。

  主持人:今年合肥工业大学的加分政策是怎样的?

  蒋其详:执行教育部及各省市招生管理部门相关规定,一般我校承认各省的加分政策,按加分后的分数录取。

  网友:请问贵校有工业造型设计专业吗?

  蒋其详:我们只有工业设计专业,我个人觉得工业设计专业和工业造型设计专业两者并不一样,工业设计的范围可能更宽广一些。

  我校的工业设计专业在省外也有招生,今年计划招60人。我校的所有本科专业都是面向全国招生的。

  主持人:请老师进一步介绍一下工业设计专业的课程内容、就业去向等情况吧。

  蒋其详:我校的工业设计是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综合学科。本专业涉及工程技术、美学、设计学、人类社会与环境等领域。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要学习必要的人文知识和艺术,工业产品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知识、美学原理、造型设计、人机工程学、市场学和文化史论等专业知识,全面掌握电子、计算机和其他科学的发展动态,部分课程使用英文原版教材。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使学生熟练掌握产品开发设计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设计表达(包括绘画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的能力。 学生毕业后可在轻工、机械、电子、汽车、仪器仪表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工作,也可从事与产品开发相关的包装、广告、营销等研究与管理或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持人:贵校对考生有什么特别要求吗?

  蒋其详:并没有什么特殊要求,只是报考工业设计、建筑学、城市规划等专业的考生,需要一定的美术基础。

  网友:学校承认我的加分吗?

  蒋其详:所有的加分不是学校决定的,是由所在省市招办在审核考生资格的时候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由省招办认可是否能加分。各个省招办的加分政策,我校予以承认。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合肥工业大学的校园文化生活?收费水平又如何呢?

  蒋其详:学校秉承“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办学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全面发展。学校多年来致力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创建一流本科教学。办学特色明显,师资力量雄厚,学生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学校按照“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培养能力、突出素质、提高质量、办出特色”的原则,改革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在促进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进行了不懈努力。通过多年的努力,合肥工业大学已形成了“思想品质好、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有用人才,许多人成为祖国各条战线上的领导和骨干。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致力加强课程建设,在教育部、安徽省新近开展的教学名师和精品课程的评选中,我校均榜上有名,位居国内同类院校先进行列。

  学校十分注重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近年来,斥资上亿元加强和改善实验室和实验基地建设,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教学硬件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学校十分注重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的建设,形成“体系科学完备,管理严格规范,手段先进高效,确保质量一流”的特色。学校秉承“以人为本”的管理经验,全面实施学分制。近年来,为鼓励学生从进校起就努力学习,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新生进校后,根据其英语水平和成绩,实行分级教学;大一结束时,部分优秀学生可重新选择专业;大二时,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可辅修第二专业,部分优秀本科生可推荐为免试研究生。

  我们一直强调,在大学本科期间最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人,使学生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学生在校学习当然不仅仅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利用一切机会来汲取各方面的营养,补充自己,有助于自己全面素质的提高。如果考生对我们学校比较感兴趣和关注,登录我校网页可以看到有很多志趣相同的学生组成的社团,应该说,学校的课余生活还是非常丰富的。在这种丰富的校园环境中实际上是学习、提高和锻炼自己各种能力的过程。合肥工业大学校园环境优美,校园内的古迹名胜斛兵塘、慈功阁绿树掩映,碧波荡漾,更是莘莘学生求知、休憩的好场所。学校利用多种投资方式,加大办学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保障了教学、科研和扩大招生的需求。现代化的饮食服务中心、学术活动中心和一幢幢学生公寓拔地而起,显示出合肥工业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勃勃生机,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现在收费主要有两大块,一块是学费,一块是住宿费。新生入学预收一定数额的学费,学年末按学生两学期学籍注册费及所修学分统一结算,学费标准以安徽省物价局核定数额为准。预收学费标准,绝大多数专业的学费是5000元/年,少数相对热门的专业是5500元,具体每个专业收费多少,各个省市招办在学生填报志愿前下发的辅导材料中会比较明确,我们的网站上也有详细信息。

  住宿费的标准是1200元/年,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四人间,采用上下铺形式,学生睡觉的铺位在上铺,下面一层是课桌,比较适合学生学习。房间里有公共洗手间,应该说条件还可以。

  主持人:能详细介绍一下针对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体系吗?学生在本科学习过程中会获得哪些奖学金?金额有多少?

  蒋其详:这也是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比较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对贫困生入学的问题,我们学校历来和全国其他高校一样非常重视贫困生入学问题,为此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不懈的努力,并通过各种媒体向所有考生和家长作了承诺:任何贫困生进入我校,都不会因为家庭困难而辍学。在新生报道的时候,学校专门开辟了一个绿色通道,贫困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好所有的入学手续,安心来上课。学生进校后,学校通过各种途径来解决广大学生所遇到的家庭经济困难问题,目前有如下几条途径和做法:第一是国家的助学贷款,学校可以协助学生做这项工作,争取国家的助学贷款。第二学校设立了很多种类奖学金,学生进到学校以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每个人都有机会获得奖学金,第三学校专门拿出一部分资金进行困难补助、临时补助来资助生活上有一定困难的学生。第四学校每年提供大量的勤工助学岗位,学生通过勤工助学提高自己认识社会或者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同时也得到经济上的回报,获得一些资助,更好地完成学业。无论是学习优秀的同学,还是家庭有困难的同学,都是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得到不同的资助。

  网友:贵校有设立新生奖学金吗?

  蒋其详:学校设立优秀新生奖学金,在学校的网站上有相关介绍,招生章程中也有明确说明。

  新生奖学金我们做了很多年,主要是鼓励一些优秀的学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获得新生奖学金的学生,必须是第一志愿报考我校。新生奖学金分为三等,第一是特等奖,学生的高考分数超过他所在省市重点分数线原始分80分或标准分110分,像广东采用的就是标准分。进校以后,可以任意选择一次专业,奖励每人4000元。其次是一等奖,高考分数超过其所在省市重点分数50分或标准分70分的考生,奖励每人2000元。三是优秀奖,按照学生所在省市的重点分数线,按文理科排序,前5%的考生奖励每人1000元。以上奖项不重复享受

  网友:今年合肥工业大学招收国防生多少人?

  蒋其详:今年我们面向安徽、河北、山西等十几个省市招收150名国防生,主要是为第二炮兵部队培养人才。

  网友:贵校的国防生具体招生要求是什么?

  蒋其详:第一,招收国防生的每个省市招办下发的报考指南中,国防生有相应的专业代码,请考生在意。第二,我校的国防生只招男生,不招女生。第三是体检要求,按照军检进行,包括政审,都按照军校的要求执行。

  网友:国防生进校以后,在待遇上和一般的本科生有没有区别?

  蒋其详:每个国防生进校以后,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目前为每年5000元,国防生在校期间除了和所在专业、年级的其他本科生进行正常的学习外,还要进行军政训练。

  主持人:那么国防生的学习会不会和军事训练冲突?

  蒋其详:不会的,进行军政训练一般都是利用假期和其他业余时间。

  网友:请问贵校考研的比例占多少?

  蒋其详:每年考研的大概比例在21%左右。05年考研占21.54%,04年是21.85%,03年是18.49%。

  主持人:请老师介绍一下合肥工业大学联合办学的情况。

  蒋其详:学校和安徽省非常著名的江淮汽车制造厂联合办学,利用该厂一些比较先进的实验设施进行教学,成立了合肥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JAC校区,招收高职考生。今年所有的高职学生全部放在该校区进行教学培养。

  合肥工业大学的国际合作办学情况是这样的,目前在本科有两个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电子商务专业)和澳大利亚Swinburne工业大学就本专业学生培养签定了联合办学协议,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在大学四年级时到澳洲
留学
,成绩合格可以分别获得两所高校颁发的大学学历证书。此外,我校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技大学、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有申读学士学位合作协议,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申请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资助下,到德国攻读学士学位。

  主持人:时间关系,有很多网友的问题不能在这里一一解答。

  最后请蒋老师留下合肥工业大学的的联系方式,以便网友进一步咨询。

  蒋其详:合肥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的电话是051—2901096、2905095、2905427。电子邮箱是hfutzb@hfut.edu.cn,邮编是230009,地址是安徽省合肥市屯西路193号。

  主持人:目前正处于高考紧张状态,请蒋老师最后再和各位考生说几句祝福的话吧。

  蒋其详:首先祝各位考生心想事成,能够选择到自己满意的高校,同时也欢迎各位考生高考合肥工业大学。

  主持人:我也在此感谢各位参与我们活动的考生,希望大家考出好成绩。

  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合肥工业大学的蒋其详老师,谢谢各位网友积极参与,再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