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用所学为身边的人服务 六旬老人自考圆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6 14:45  重庆商报

用所学为身边的人服务六旬老人自考圆大学梦
老于展示毕业证书 (拍摄:王胜)

  年近六旬的綦江县松藻学校后勤工于进勋,坚持8年参加自学考试。在“啃”完16本厚厚的中医学理论书目后,他终于获得中医专科自考文凭,圆了大学梦。不过,这位綦江年龄最大的自考毕业生并不愿成为一名职业医生,他的理想是用自己所学为身边的人服务。

  五十岁参加自考

  于进勋生于1948年,1998年他第一次参加自考时已50岁,报考的专业是中医。“读大学是我多年来的梦想,因为我爱好养生之道,学中医则是为了加深自己的知识基础。”于说。

  于称,1964年,他初中一毕业就参加了工作,干过铁路铺轨工,期间没有碰过书本。1992年,他调到松藻学校从事后勤工作,学校的文化氛围让他有了重新拿起书本的想法。几年后,自考不再设年龄限制也使老于大受鼓舞。1998年,年已半百的于进勋决心报名参加自考,圆自己的大学梦。

  但是,这对老于来说,要学完16本厚厚的中医学理论是何等艰难。每天下班回家后,老于就坐在写字桌前,“啃”那些厚厚的书籍,一看就是两三个小时。但是,翻书时他似乎全部了然于心,一到考试却一片茫然。一年下来,他的过关科目为零。

  坚持八年终成功

  第一年考试失败,并没打击老于的信心。为了更好掌握课本知识,老于用土办法——拿起笔一本书一本书的抄写教材,在抄写之中理解,在抄写之中记忆。有时遇到难懂的内容,他要抄写好几遍,以便加深记忆。

  1999年,他参加考试通过1科,2000年通过2科,2001年通过3科……就这样,凭借不懈的努力,老于花费8年时间终于通过了全部16科考试。今年初,58岁的他终于拿到了重庆医科大学自考大专毕业证书,成为家里第二个大学生(于的女儿2004年考上重庆师范大学)。老于说,7年来,他几乎把数十万字的教材完整抄写了两遍,累积的草稿纸达30多厘米。

  老大学生成佳话

  拿到文凭,他会不会也争取开一个中医诊所呢?昨日,老于笑着说:“开诊所就算了,只要亲朋好友街坊邻居有个什么头疼脑热的,我会热心帮他们看看,能用所学为他们服务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了。”

  綦江县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邹开权称,截至目前,于进勋是该县年龄最大的自考毕业生,他的成功事例已在当地传为佳话。 (记者:周圆 通讯员:王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