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作文坊 > 正文

特级语文教师点评作文:傲然做缺一角的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22:13  人大附中网校

傲然做缺一角的圆

  有一个缺失了一角的圆,整日艰难地滚动着寻找那遗失的一角。皇天不负苦心人,它找到了,欣喜之至,却因滚动地过快而错过路边的风景。它历尽艰辛弥补了缺陷,换来了圆满,却有何用呢?

  圆满,一个完美的境界;缺陷,一个避之不及的伤口。可上帝是公平的,每个人都是被他咬过一口的苹果;而他又是偏爱的,特别甜美的,缺口也就特别大。以快乐和感恩之心去看待缺陷,那是一种欣赏,一种磨砺,更是一种别样的美丽。(好)

  缺陷,只会是愚人对自己所下的桎梏,却永远不会是智者自由飞翔的枷锁。圆满,只会是愚人不可企及的理想,却永远不会是智者竭尽心力追求的虚无之境。

  缺陷只需要弥补而不需要掩饰,圆满只能用来供奉却无法用来推崇。

  盲人,能听到荷花绽开的轻响;

  聋人,能看到雨打芭蕉的震颤;

  哑子,会用手指描绘大千世界。

  有缺陷的人最会感受人间温情缱绻情意。因为那缺陷的伤口每受一次爱抚都会轻轻震颤。而健全的人忽视了,甚至,追求圆满的人能匆匆掠过,轻蔑剪掠般飞过生命的湖泊,总留下圆满的倒影。

  人生如白驹过隙,圆满也是过眼云烟。现实的舞台,只有悲剧才催人泪下、感人肺腑;人生的戏剧,缺陷有比圆满更为耐久的韵味与馨香。

  正视圆满,是一种宠辱不惊的风范;正视缺陷,则是一种乐天知命的气度。很多人却单单看不到这一点,有缺陷的,不论是生来的还是后天,总是遮着掩着,孰不知不暴露缺陷也就更加无法弥补,或是过分在意,反换来别人的注意。想圆满的,整日遥望那不可企及的圆月,照得个浑身一无是处,落得自暴自弃的沮丧。而真正“圆满”的,或自我感觉圆满了的,又将如何是好?奋斗的目标已然达成,梦想的高度已然飞至,然后漫无目的的浑浑噩噩,生活着已经找不到那种执著实现理想的热忱。

  也许生不逢时,人不得志,是一个本应成为伟人的人在人生际遇遇上最大的缺陷,但经历过宦海沉浮的苏轼却放达地唱道“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情”,虽然他未完成他在政治领域的抱负,却在更为广阔的时空获得了圆满。缺陷,就是用来考验生命的弹性与灵魂的韧性,甚至是提升人格至精神圆满的条件。

  而身体上的残疾,我欣赏舞蹈家邰丽华的看法:“残疾不是不幸,只是不便。”上帝拿了你多少就会回报你多少,就看你是否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发现你的潜力。一切肉体的缺陷在精神的圆满面前都会显得微不足道,而傲视缺陷更会让人拥有精神的大气与心灵的解放。不要默默舔舐你的伤口,你要明白覆水难收,或索性将那不属于你的一角抽掉。没有什么该是圆满的,连圆满也是。(精辟)

  活着,就该傲然做缺一角的圆。

  老师您好:这是以“缺陷与圆满”为题而写的一篇文章,希望老师评一下分数并提出改进意见。谢谢。

  评语:这是一个关系性话题作文,审题时要注意把握住“缺陷”和“圆满”的关系。本文作者重点阐述了“缺陷也是一种圆满,它更能使人得到精神的圆满”,很有道理,圆满与缺陷没有什么区分的标准,关键在于你怎样看待它们,有时候,缺陷就是圆满,而圆满却是缺陷。文章语言简练,表意清晰,字里行间充满智慧和理性。作文按总分60计算,本篇可得54分左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