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作文坊 > 正文

优秀作文赏析:秋之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22:31  人大附中网校

秋之旋律

  作者:河南省驻马店高中高三 徐清源

  当张狂的夏终于火热到极致,当第一缕凉风终于吹散狂热与喧嚣,当曼妙沉静的《秋日的私语》伴着旋转着的款款坠地的黄叶飘入耳际,我们终于遥感到造化万物已然奏响秋的
第一个音符。

  ——开场白

  “扫街的在树影下一阵扫后,灰土上留下来的一条条扫帚的细纹,看起来既觉得细腻,又觉得清闲,潜意识下并且还觉得有点落寞。”看《故都的秋》虽然通篇都是精妙的文笔,可是眼光总是留恋于那细细的丝纹,那细腻的清闲的落寞的味道。

  且让我用一曲《天净沙》摹绘那烈酒般的秋意:

  纤草瘦槐落红/残蚕疏果迟钟/冷日碧空相重/秋雨朦胧/清静悲凉其中。

  是的,难道秋的凄凉,不能成为她魅力的所在吗?难道秋的清冷寒怆,不能成为爱秋的理由吗?在文人笔下,秋可以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苍茫;可以有“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的惨淡;还有“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风霜高洁”的爽心愉悦。那份变幻多姿的秋意,可以由清笛演绎出高洁,可以由琵琶铮铮弹奏出肃杀,可以由悠远古琴传达出缠绵,可以由淡定筝声描绘出沉静。而我眼中的秋,是豪迈雄壮的,虽然耳边不再响起、眼前不再重现“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的刀鸣马啸,但却可感受到“四弦一声如裂帛,唯见江心秋月白”的浓重悲情。而那天黄昏,突然仰头看到的两株白杨,更加深了我对秋的豪迈雄壮的感触。

  那是两株高耸的不再繁茂的白杨,而不幸的是其中夹着一座同样高大且浑圆的废弃高塔。落日凄艳的余晖纵情地铺展在它们的背后,

  倾泻在白杨厚实而层叠的木叶之上。呼啸的风吹过,那高处传来的连绵不断的声响喧嚣而富有节奏,热烈却不失冷意。橙红的凄艳晚霞,灰黑的忧郁高塔,映衬着斑驳高挺的白杨,在肃杀的秋风中沙沙作响。那一树繁茂已被风撕扯得只剩下落寞,唯有不多的叶子依旧不挠地挂在那里,每一阵风都是一次殊死的搏斗,每一片叶的飘落都是一声伤逝的叹息,要将生命的最后一抹伤感演绎至极。虽然没有隆隆战鼓的激越,没有霹雳惊雷的惊叹,但却是一种宁静的震撼,一种有声的怅惘。这是秋特有的沉静又震撼人心、波澜起伏的进行曲。

  秋之旋律带给人的,不只是震撼,如同秋所有的也不单是苍茫惊魄。她是春夏秋冬中最为安宁的一个,也是最为冷漠的一个。于是她享有从容、淡定的雅誉。她冷眼观察着世态百味,并若即若离于人间的沧桑沉浮,她离,离的是躁动和浮华;她即,即的是深思与淡泊。一如那洗尽铅华的月白,一如那悠扬飘逸的《月光奏鸣曲》。琴声浸浴在皎洁的月色之中,满月明朗,但却半躲在斑驳的树后,几株粗壮的梧桐顶着几根细而杂的小枝,挂着孤零零的几片枯叶,人声嘈杂,树影却伏在地上安睡。那明晰的影,那姿态,果如东坡先生笔下“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舒展、幽雅。从未想到,秋月也可以有这么明耀的光辉,也可以是皎洁而明净的,含着成熟的韵。仿佛是舒伯特的小夜曲,优雅舒缓地触碰起心中久违的沉静。

  这就是秋断章的旋律。秋永远是一杯酽茶,令你参不透、品不够。秋永远是未完的乐章,在下一个音符发人深省、引你共鸣,触动你心中最微妙的情结。

  评语:

  作者文采斐然,语言流畅,富有感染力,有很深的文字功底。文章赞美了“秋”的沉静、从容甚至显得落寞的旋律。作者对“秋”有自己独特的感悟,语言充满灵气,如:她离,离的是躁动和浮华;她即,即的是深思与淡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