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作文坊 > 正文

特级语文教师点评作文:钟爱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22:21  人大附中网校

钟爱一生

  写作对于我,似乎挺简单,我和我的作品之间有一种自然的联系。我从小就喜欢写,喜欢文字,像小孩做游戏一样玩文字,其他的方面好像都不太在行,还经常犯一些低智商的错误。但唯独文字,醉心于它,希望把它用得炉火纯青。希望用它展示出生活中隐蔽那些部分,这些部分在我的生活中潜伏着,我却不能说,实际上就是我生活中的另外一面。那种感
觉有时候非常地美妙,非常的扣人心弦。而用文字表达这种感觉,让别人读起来一知半解,我想,这就是我的目的。

  在写作的时候,我一无所求。在写作的时候,我只想把深藏在心中的感觉牵引出来,只希望把生命中极为我所珍惜的这一部分认真的整理好。也就是这样而已。我想,这是我的幸运。因为我从来不必以写作做为自己的事业,所以可以离开企图心很远很远,不受鞭策、不赶进度、更没有诱惑,从而能够独来独往,享有那在创作上难得的完全的自由,我是有资格说这样的话的。

  一个作家,一个诗人,一方面是文字功夫,另一方面就是生活功夫了。生活并不是看起来的那样简单。我会留心视线内的一切,多少年来,我养成了过目不忘的习惯,倒不是因为我记忆力好,而是因为但凡我看到的,只要对方给我一种新鲜感,或者因为其中的哪一点触动了我,我就不会忘记。

  我是一个喜欢“回顾”的人。我喜欢回顾,是因为我不喜欢忘记。所以选择写作会让我记住很多。我总认为,在世间,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时刻似乎都有一种特定的安排。在当时也许不觉得,但在以后回想起来,却都有一种深意。我有过许多美丽的时刻,实在舍不得将他们忘记,所以我选择把它们写下来。简单点说写作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变象记忆。

  人的一生,总该有一种坚持,总该有一些东西令你激动、令你沸腾、令你热泪盈眶的吧!我想写作给我的就是这种感觉。

  写作与我有一种难舍的关系,写作会是我钟爱一生的伙件!

  评语:很少有人这样喜欢文学,喜欢写作了。现在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浮躁太多,能静心思索,喜欢回顾的人太少。很欣赏你对“写作”的感觉,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想整理能感动自己,值得珍惜的一部分,并不为所谓的功名。这种自然而然的喜欢和态度也许就预示着成功。只是贵在坚持,希望你能一直钟爱下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