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作文坊 > 正文

优秀作文:水是凝重的,山是沉稳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22:33  人大附中网校

水是凝重的,山是沉稳的

  作者:北京市师达中学初三 沈为佳

  有两种琴,一个钢琴,一个小提琴。同一曲《梁祝》,钢琴弹出了它优美动人的旋律,小提琴拉出了它凄美婉转的情感。各有千秋。

  有两种画,一为速写,一为水墨画。同一景“断桥残雪”,速写描绘出幽静的雪景,水墨画渲染了空灵的意境。异曲同工。

  艺术都是这样,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梵高与莫奈在同时完成的“日出·印象”也有很大差别。

  其实,只要你认为是美,怎样不行?

  有两条鱼,一条红烧,一条清蒸。红烧的颇受年轻人喜爱,因为这样就饭吃有味。老人则偏爱清蒸,清清淡淡的,很爽口。

  其实烹饪也是一样,一样的原料,可用任何佐料搭配,只要觉得好就行。

  有两个国王,一个住在东国,叫疏。另一个住在西国,叫密。疏天性

幽默风趣,不拘小节,常逗得满朝臣子开怀大笑。他的臣民无一不爱戴他们仁慈的君王,结果,东国国泰民安。密天生严谨,不苟言笑,但是他治国威严,同样博得了臣民的敬仰,所以,西国国运昌隆。其实治理天下也是一样,只要国家兴盛,国王的性格怎样不行?

  有两个人,一个屈原,一个林则徐。同是民族英雄,屈原以诗警示国民;林则徐愤而虎门销烟。这不都是爱国的表现?

  两个人代表了两种人。一种思想派,一种行动派。我们不能说哪个不好,因为他们确实都有长处。所以,只要信念不变,表达的方式怎样都行!

  这不就像有句话说的一样:水是凝重的,但颜色是不变的;山是沉稳的,但颜色是千变万化的。

  其实,只要本质不变,又何必在意它的外观表现呢?只要信念不变,又何必计较表达方式?只要理想不变,又何必在意走那条路呢?

  评语:

  文章写的很有深度,立意鲜明,尤其是最后的一段的议论很精辟,富有哲理。语言流畅,举的例子都很有说服力。说明作者广阅群书,使例证有说服力、感染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