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作文坊 > 正文

优秀作文赏析:一缕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8 22:37  人大附中网校

一缕阳光

  作者:呼和浩特市师大附中高三 段嘉怡

  字典中说,生活是人或生物为了生存和发展而进行的各种活动。可我却困惑地认为生活应该是绚丽多彩的,应该是由自己去设想的,应该是舒适美好的,难道不是吗?

  入冬了的风像被困在笼子里的野兽,咆哮着。天刚蒙蒙亮,我像每天一样无精打采地骑着自行车经过那条上学必经的路,两条腿机械的蹬着。难道学生时代的生活就要这么每天重复着单调吗?所谓童年乐趣,少年花季在哪里?未来生活等待我的究竟是什么?如今我像是一台机器,尽管工作着可却似乎忘记了工作的目的。想着这些,头顶的天仿佛也阴了起来。

  这时,从我身旁擦过一个骑车的女子,她身体单薄,被冷风吹得更加显得轻飘,可是她却昂着头,不停的蹬着,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在她后车架上坐着一个五、六岁大的男孩,小手抓在她的腰上。我骑得离她近了些,听到她正在唱歌儿,歌声并不悦耳,甚至有些沙哑,可男孩却全神贯注的听着,小手把她的腰缠得更紧了。这时她开口说:“宝贝儿,今天在学校一定要听老师的话,不然妈妈会生气的。”小男孩嘟囔着小嘴,向她保证,今天一定会乖乖的。此时,在那张被冷风吹的又红又紧绷的脸上,我看见了笑容。我想,她现在自然没有思索过人生。她做的是她应该做的,也是她必须做的。等待她的将是一天的工作与劳累;等待她的是儿子期盼那神圣般的母爱与呵护。我想,她并没有刻意去设计她的生活,她只是被时间追赶着,为了爱,为了职责而这样忙碌着。但在她的脸上,我却看到了刚毅的面庞与幸福的执著。这时候,一个骑车男子蹬上前,与她并肩骑着。她开始与他聊起工作中的纠纷,聊着家庭琐事,抱怨着菜贵了,米贵了。男子并没有说什么,只是笑着默默地听着。他们仍旧继续向前骑着……目送他们渐渐消失在人流中,我似乎在朦胧中体会到了些生活的含义。

  这个女子只是人群中普通的一个,像大多女性一样被生活的节奏追逐着,可能已经忘却了少年时的美好憧憬,只是为了生存,为了爱而努力经营着每分每秒。生活可能并不是奢华绚丽的,但它一定是充实的;生活绝不是一味的享受,而它必须学会付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体会到真正的幸福和爱与被爱的美妙;生活可能并不总是像我们追求人生目标那样斗志昂扬,但我们必须有坚韧的意志和勇气去克服在生活中所遇到困难。

  这时,我不由的加快了骑车的速度。我昂起头向前望,仿佛看见了阳光明媚的春天在向我挥手,也仿佛有一缕阳光挤出云朵照射下来,天在这一刹那间,放晴了!

  评语:

  文章一开始表达出一种许多人都会有的困惑:生活究竟是什么?怎样的生活才是幸福的?所幸的是作者从一件非常细微的小事上真正感知了生活,多少人一辈子都难得解开的心结,而作者却有一颗善感的心,及早领悟了。“生活可能并不是奢华绚丽的,但它一定是充实的;生活绝不是一味的享受,而它必须学会付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体会到真正的幸福和爱与被爱的美妙”多么精辟!生活就是体验与感受,你有怎样的心态你就拥有怎样的生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