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进入调整期 考生重点调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1 18:29  北京晚报

  精华教育机构教育总监尹宗禹

  各区县模拟考试已经结束,志愿填报工作也已经结束,对于考生来讲高考进入了调整期。从现在到正式高考还有十几天,高考能否取得理想成绩,关键在于状态。考生应该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

  ■生理状态的调整 生理状态包括起居、饮食、锻炼、防病、治病。一定意义上说高考也是一次体能的测试,考生在高考前夕、高考过程中一定要保持体能上的最佳状态。睡眠维持在八小时左右,中午要安排一定时间午休,起居的调整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生物钟按高考时间安排调整过来;饮食的重点是平衡,鱼、肉、蛋、青菜、水果、碳水化合物、水的摄入量要保证,一日三餐,干稀搭配,注意降暑、平燥;徒手操、眼保健操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还可以适当散步、跳绳、打打羽毛球,剧烈的运动要停止,以防外伤。注意卫生,有病及时看医生,不乱吃补品,不吃安眠药。

  ■心理状态的调整 良好的心理品质就好像化学药剂中的催化剂,它可以帮助、促进考生在高考时充分释放知识能量和能力能量。心态调整的重点是自信心,信心的建立有赖于减压,面对如此重大的考试,用平常心去参加一次平常的考试这是最佳心理状态。

  ■复习状态的调整 这一时段的复习要有个周密计划,计划一定要有约束力,要认真落实。一抓中低档试题;二抓薄弱环节,查缺补漏;三抓错误,把模拟考试的错误集中起来,分析、改正;四抓基础知识,进一步梳理、巩固、落实;五抓《考试说明》、抓课本,利用《考试说明》和课本进一步明确考点和能力目标要求。练习、做题要适度,要抽出时间对练习进行反思,包括应试方法、策略及应试心态的反思。

  高考是知识的考查、能力的考查、体能的考查、心理品质的考查,高考前的状态调整就是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的挑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