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自考江苏现象引人关注 两大理念促使佳绩频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5:24  扬子晚报

  日前,国家有关部门在自考工作会议上指出,在众多省份自学考试人数连年下滑的状态下,江苏省自学考试人数却在连年增长。缘何会出现“自考江苏现象”,记者在连续多日走访江苏教育考试院后发现,两大服务理念促使我省自考佳绩频出,也正是这两大服务品牌使得“自考江苏现象”成为必然。

  理念一:社会有需要,专业就开考

  1983年江苏首次出现了“自学考试”这个名词。20多年来,自考在我省得到了迅速、健康的发展,成为高等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先后有1300万人次报名参加自学考试,共有在籍考生142万余人,为社会培养选拔了38万余名本专科毕业生。为了让社会需要什么专业,自考就能培养出这样的人才,我省自学考试的开考专业根据社会需求随时调整,根据社会需要及时开考新专业。20世纪80年代高等教育还处于精英化阶段,我省开考专科专业较多,进入90年代高等教育逐步步入大众化阶段后,本科专业逐渐增加。目前,全省共面向社会开考123个专业,其中专科59个,本科64个,本科专业成为自考的主导。同时,为了培养行业专门人才,开设了行业部门委托开考专业;为了满足部分考生接受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要求,与英国考试机构合作,开设了中英合作的金融管理和商务管理专业。

  20世纪80年代的自学考试仅有一种类型,即常说的每年4月和10月的常规自学考试。进入90年代,针对社会需求的变化,我省首先开始了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的试点;接着,面向小学教师,又开设了小学教育大专学历考试;为了培养职业型、技能型人才的需要,又新开市场营销、

物业管理、数控应用技术、计算机应用、烹饪与餐饮管理等应用技术教育专业,这些应用技术教育专业理论课由自学考试办公室组织考试,技能课由劳动部门组织培训和考试,实际操作考试合格的由劳动部门发给技能合格证书。

  理念二:考生有需求,服务就跟上

  今年45万在籍考生,1300万人次的考试规模,考生是自考发展的命脉所系,在江苏自考界,始终是考生有什么样的需求,相应的服务很快就会跟上。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出台的每一项政策、制定的每一项措施,都从考生最基本利益出发,让江苏自考服务的宗旨得以充分地体现。各项政策的调整为社会人员和在校学生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激发了报考积极性。在平时工作中,省教育考试院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强化自考服务网络建设,逐步形成了考试报名、教材供应、信息咨询以及社会助学等社会化服务网络,拓展了服务范围,提高了服务水平。“首问责任制”也被引入江苏自考,所有自考工作人员都被要求“来电必答、来信必回、来访必接”。

  进入2000年以后,为适应市场对技能型人才的大量需求,江苏省自考主动扩大服务面,开展多类型、多形式的非学历证书考试,保持了迅猛增长的势头。非学历证书资格考试迅速发展,学历教育和非学历证书考试并重发展,是江苏一大亮点,在江苏自考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仅2005年上半年,报考全国

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等非学历证书考试的人数已突破20万人。助学活动是贴近考生实际需求的另一亮点。目前,我省在21所高校举办了90多个助学专业的社会助学活动,在5所高校开展了11个专业的“专接本”试点,学校全日制助学人员达5万多人,成为江苏自考事业发展一个新的增长点。为解决江苏省自考生因地域、报考课程分散而无法接受辅导的难题,江苏自考网站“在线课堂”频道很快就出现,考生通过网络就可将辅导教师“请回家中”。

  2005年11月6日,省教育考试院在南京人才大厦举办江苏省自考毕业生首场招聘会,为我省广大自考毕业生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就业平台。本次招聘活动共有200多家招聘单位进场,提供岗位2300多个。据统计,招聘会当天进场人数达到7000多人,有不少外地考生前一天就已抵达南京,整个招聘气氛热烈、场面火爆,效果良好,收获颇丰。(通讯员:沈考萱 本报记者:孙为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