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年高考作文大预测 > 正文

2006高考作文预测话题之六:学会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5:41  新浪考试

  “任何看似愚蠢的东西,它一定也有值得喝彩的地方。”

  ——克雷尔特

  意大利著名的雕刻家兼画家米开朗其罗曾完成了一件旷世杰作“大卫像”。但是据说雕刻大卫像所用的这块大理石,曾被多位雕刻家批评得一无是处,有些人认为这块大理石采
凿得不好,有些人嫌它的纹路不够美,用它绝对雕不出好的艺术品,总之它被批评为一块不受人赏识的普通石头。

  但是,当米开朗其罗以独特的眼光,和这块人人都认为无用的大理石相遇后,它就成为举世瞩目的“大卫像”了。

  周围一些不起眼的人、事、物,或许都隐藏着不同凡响的智慧。让我们成为别人的米开朗其罗,使一些平凡的事物,因我而截然不同。

  要求以“学会赏识”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命中指数】★★★★  

  【预测理由】赏识是一种能力,是一种认识生活、发现美的能力。我们需要发现美,尤其是我们阳光灿烂的年轻一代,我们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世界中体味出美的东西,从平凡中发现不平凡。在学生的精神世界中,存在着严重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本位主义倾向,“唯我独尊”、“唯我独善” ,所以,学会赏识,才能抓住教育的本质;学会赏识,便击中了现行教育的根本弊端——抱怨。 学会赏识不仅成为先进的素质教育理念,而且日益成为终生教育的理念。在

高考作文中如果出现这样的命题,将会对中学阶段的思想教育带来积极的意义。

本文内容由《全品高考网》提供新浪考试独家使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