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跟着招生章程走 掌握报考新技巧》 > 正文

填报新技巧:两线差加修正值法选择学校之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5:58  新浪考试

  (一)、什么是两线差?

  两线差就是每年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与各地(省、直辖市、自治区,下同)每年所划定的各批次各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之差。华中科技大学2005年录取线(理工)560分,湖北省2005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理工类524分,两线之差36分;华中科技大学2004年录取线(理工)611分,湖北省2004第一批本科投档资格线:理工类561分,两线之差50分;华中科技大
学2003年录取线(理工)539分,湖北省2003第一批本科投档资格线:理工类502分,两线之差37分;华中科技大学2002年录取线(理工)585分,湖北省 2002第一批本科投档资格线:理工类555分,两线之差30分;华中科技大学2001年录取线(理工)593分,湖北省 2001第一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理工555分,两线之差38分。武汉大学2005年录取线(理工)570分,两线之差46分;武汉大学2004年录取线(理工)608分,两线之差47分;武汉大学2003年录取线(理工)527分,两线之差25分;武汉大学2002年录取线(理工)596分,两线之差41分;武汉大学2001年录取线(理工)586分,两线之差31分。

  (二)、什么是修正值法及其修正因素?

  修正值法中有一个核心的内容,就是波动系数,这个波动系数,经笔者研究采用了黄金分割系数,即0.382 。在求出波动分数的基础上,再考虑需修正的因素:1、各地当年有无大的事件变动,如2004年湖北省高考从采用全国统一试卷到语文、数学、外语自行命题,再到高考志愿填报从使用多年的考后估分填报,改为据分填报,一般来说据分填报比较容易产生高校报考扎堆现象,尤其是第一年进行更是如此。四川省2005年高考志愿填报也从考后估分填报,改为据分填报,也产生了比较严重的省内高校报考扎堆的现象。2、学校上一年或当年有无大的事件变动,如2004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招生丑闻;对此,教育部部长周济“今年北航招生出问题这一件事,就抵消了我们教育部门、广大教育工作者多年来辛辛苦苦所做的工作,所建立起来的信誉,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社会影响!”紧接着,对下一年的招生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北航2004年在鄂投档分数线就高达647分,比省划投档线高出多达86分,而2005年则跌入了谷底,投档分数线仅达524分,与省划录控线持平。这里面固然有04年冲高、05年向下回归的作用,但招生丑闻产生较大负面影响是不可否定的。3、当年考分分布状况。如果录取分数线的预测基数是超出省重点线50分,那么就要了解在省重点线上各分数段考生分布状况。如果考分超出重点线50分左右的考生比以往密集,则此因素对录取分数线所带来的影响是上升若干分(需根据分布状况分析出影响力度),反之则下降若干分。

  4、是当年院校的招生宣传情况及招生工作力度。大多数人心中希望能到哪所院校读大学,主要是依据各院校在社会的影响和在其心目中的形象与地位。对一些院校而言,在各地的招生情况与当年的招生宣传及招生工作力度有很大关系。如西安交通大学2002年在湖北省的院校投档分数线599分,高出省划重点线44分,可到了2003年在湖北省的院校投档分数线503分,仅高出省划重点线1分,再到了2004年情况更糟,在湖北省的院校投档分数线561分,高出省划重点线0分,于是在2005年西安交通大学便派出大批招生人员光临湖北,对相关重点高中及其相关重点高中所推荐的优秀生源进行攻关,还通过媒体进行较大力度的“宣传攻势”。2005年6月27日,即武汉市举行2005年高招咨询会的前一天,西安

  交大还在武汉二中举行招生咨询会。至此,西安交大已在湖北省10余所重点高中举行咨询会,“网罗”高分考生。同西安交大如出一辙的是,2004年没有在湖北省招到高分考生的许多省外名校,2005年提前启动,按湖北省招办公布的一分一段表,和高分考生“亲密接触”。果然当年就收效颇好,西安交通大学2005年在湖北省的院校投档分数线574分,高出省划重点线竞多达50分。这当然是合力的结果,既有2年跌到谷底,需要自然回归的作用,也有加大招生宣传及招生工作力度所起的立竿见影的作用。

  5、是考生预报考情况。此情况对招生人数较多的院校来说不易产生较大波动,但对于有些大学及院校来说,在各地招生人数不多,增加或减少一个或几个考生报考都会改变录取分数线。一般是根据考生咨询、自荐情况和挂钩重点中学推荐考生情况分析得出对考生预报考情况的推测。而考生及家长则是通过咨询该院校的招生老师来获知考生预报考情况。6、历史资料情况。在了解院校录取历史情况时,不能仅看分数这一表面现象,而是要深入了解其中有无特殊情况。在具体运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比如某年有的大学录取分数线就是受到临时增加招生计划的影响而下降,在分析时应以无增招计划状态下的分数为分析用数据。(2)、再如某院校某年在某省计划录取50人,第一志愿上线考生51人,49人在600分以上,第50名则是580分(此种情况称之为断档),该院校当年录取分数线是580分,但在分析时应以600为其录取分数线。(3)、看某院校在上一年或前几年有无出现招生录取分数线的高点,或者是异常,指异常的高、低两种情况。如上面所讲西安交大的情况,2003年和2004年异常的低,而到了2005年高也有点异常。此外还有一些其它情况,也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7、关于高校预估当年录取分数线。(1)、很多考生及家长在咨询时对预测院校录取分数线这点上,对院校招生负责人员所做出的预测给予过高的期待,似乎是一言定天下。其实在正式录取前,作为负责招生的教师,也只能是预测,不过由于长期负责招生,预测地要相对准确而已。这里一方面存在一些不是很负责的院校招生人员,或是因为想拉生源,或是因为其它原因,在咨询会上信口开河,随便说出一个分数就当作对录取分数线的预测,随意向考生许诺录取与否、录取至某热门专业,但是严格按招生规范操作的院校不应该在正式录取前给出这样的承诺,更不可能完全实现承诺,结果是损害了考生的利益,也损害了学校的形象。另一方面,即使较为负责的院校招生咨询人员也不能做到万无一失,误差总是存在,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信息的增多,预测逐步趋向准确。 (2)、正确认识高校公开预估录取分数线的目的和用意。高校公开预估录取分数线的目的和用意都基本相同,简言之,就是有助于当年的招生工作,即招到德智体均好的优质生源,尤其是高分考生。可在方法上却不尽相同,有的意在准估,有的有意高估,有的却有意低估。(3)、充分认识媒体在公布高校预估录取分数线时左右考生及家长所产生的反向作用或者说负面作用。2004年6月,武汉各媒体公布的42所重点高校预估分数线,与省招办公布的实际投档线相比,仅4所高校估分差距在5分以内,大多数高校的估分差距在5-15分,有的差距更大,还有一所大学的实际投档线甚至低于预估线60多分。2005年,武汉大学在6月28日通过媒体公布的初步判断,预计文、理科一般分别高出重点线35分以上。可在6月30日,楚天金报报道:昨日,武汉大学透露了该校今年预估最低录取分数线:文科546分左右、理科564分左右。几经周折,否定之否定才将预估最低录取分数线确定下来,不可谓不慎重,不可谓不周密,不可谓不用心良苦。可实际结果是武汉大学05年在鄂录取分数线:文科549分,理科569分。“据武大招生就业处处长钱建国透露,从昨晚投档情况看,如按原在鄂招生计划,武大今年在鄂文科录取分数线应为552分,理科为572分。但此前武大结合往年情况,预估在鄂录取分数线为文科546左右、理科564左右,为实现对社会的承诺,武大昨特从外省回调招生计划近180名,将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各降2分,即文科550分,理科570分。钱建国说,此分数以上

  第一志愿报考武汉大学的考生,只要服从专业调剂且符合其它录取条件,武汉大学一律予以录取。” 随后不久,《楚天金报》又报道:“记者昨从武汉大学获悉,该校昨决定再次在鄂追加45个招生计划,使该校在鄂最低录取分数线降至文科549分、理科569分。”广大考生及家长从报道中知道了什么,武大05年在鄂文科录取分数线为549分,理科为569分,可用于录取指标分析的应是文科552分,理科572分。还有西安交大预估在鄂录取分数线为理科540分,实际录取分数线为理科574分。等等。这与其说高校预估在鄂录取分数线有失水准,不如说高校预估在鄂录取分数线经媒体公布后,因左右考生及家长所产生的反向作用或者说负面作用而导致有失水准。因此在这里作者告诫广大考生及家长切勿盲从,切勿人云亦云,而应三思而后行。需修正的因素可能还有,但主要的修正因素可能就是以上这些。修正因素是否太多了,也可以简单为一句话,对通过修正系数计算出的修正值,不论再修正时给予加分、减分、持平,只要有说服自己的理由就行。

  (三)、两线差加修正值法选择学校之运用方法

  谈完需修正的因素再介绍两线差加修正值法选择学校之运用方法:

  1、预测华中科技大学2004年录取分数线

  (1)、预估分数

  如何具体运用呢?先计算好两线差,再将几年的两线差值取平均值。华中科技大学2001年两线差38分,2002年两线差30分,2003年两线差37分,即38+30+37=105 105÷3=35最后用平均值乘以波动系数1.382即可。

  本例为35×1.382=48.37分≈48

  (2)、应考虑的修正因素和修正分数:由于2004年是湖北省第一次据分填报志愿,容易产生扎堆,故加上5分作为修正就可以了。

  48+5=53 561+53=614

  (3)、对预测分数614分的验证:对预测分数的验证用什么方法呢?就是上一节所讲的分数排序定位法。从2005年湖北省普通高考总分成绩(理工)一分一段统计表上,最后确定613分。来源请网友看书。如当地新华书店无售,可速与zhangyz889@sina.com联系。

  (4)、最后确认预测华中科大2004年录取分数线613分。华中科大2004年实际录取分数线611分。

  2、预测华中科大2005年录取分数线

  (1)、预估分数。先计算波动分数,2004年两线差50分。

  38+30+37+50=155 155÷4=38.75

  38.75×1.382=53.55≈54 524+54=578

  (2)、应考虑的修正因素和修正分数:③、经过再修正的分数为565分。来源请网友看书。

  (3)、对预测分数的验证:④、结合武大的录取情况考虑见下面预测武汉大学2005年录取分数线。

  (4)、最后确认预测华中科技大学2005年录取分数线565分。华中科技大学2005年实际录取分数线560分。

  3、预测武汉大学2004年录取分数线

  (1)、预估分数。先计算波动分数:

  2001年两线差31分, 2002年两线差41分, 2003年两线差25分,

  即 31+41+25=97 97÷3=32.33

  32.33×1.382=44.68≈45

  561+45=606

  (2)、应考虑的修正因素和修正分数:……②、经过再修正的分数为611分。

  (3)、对预测分数的验证:请网友看书。

  (4)、最后确认预测武汉大学2004年录取分数线610分。武汉大学2004年实际录取分数线608分。

  4、预测武汉大学2005年录取分数线

  (1)、预估分数。先计算波动分数,2004年两线差47分。

  31+41+25+47=144 144÷4=36

  36×1.382=49.75≈50 524+50=574

  (2)、应考虑的修正因素和修正分数:①、武汉大学录取分已在03年、04年连续两年低于华中科大,05年录取分将可能是超过华中科大;这缘于湖北省高教界比较奇特的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这一对平分秋色、难分伯仲的并列现象。它们同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高校,在武书连先生主编的《中国高校评价》里,连续4年以上排在第5名和第8名之间的位置上,在鄂招生也是轮流坐庄头把交椅。这种现象,在北京有更负盛名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上海有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在广东有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在天津有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因此将它们放在一起比较就是顺理成章之事。也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于是研究湖北省的高校招生情况,不得不同时研究华中科大和武大。

  ②、武大05年录取分超过华中科大的理由:a、自2000年8月新武汉大学由原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合并(有3所“211工程”大学,全国罕见)组建以来,武汉大学面貌日新月异,跨越式发展势头强劲,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日益增强,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B、全国有影响力的媒体多次宣传,《光明日报》瞄准世界一流--推进跨越式发展,《人民日报》新思路催生大学科--武汉大学学科建设透视;《中国教育报》抓住战略发展机遇期实现综合实力跨越式发展--武汉大学庆祝建校一百一十年;真可谓潜移默化、厚积薄发啊!c、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武汉大学宣布:武大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研制出抗击SARS病毒侵入细胞的多肽药物。它可以阻断SARS病毒侵入人体细胞,具有预防和治疗两种功效。武汉大学在世界上率先找到抗SARS药物,这对中国科技工作者是一个巨大的鼓舞;d、举行校园开放日也不同反响,还特邀国内七所名校来武大举行招生咨询。这七所学校为:北大、清华、西安交大、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e、针对省外名校招生抢高,武汉大学采取了应对措施:如设立校长奖学金,对各省文理科第一名报考该校的考生,本科段四年学费全免。F、05年武大的招生宣传及招生工作力度都较大,仅看前述预估最低录取分数线,几经周折、否定之否定才确定下来就可见一斑;加之湖北的媒体频频报道;③、尽管预估分数比华中科大的565分高出9分,也较合理,不用修正。

  (3)、对预估分数的验证: 574分比较保险;来源请网友看书。

  (4)、最后确认武汉大学2005年预测录取分数线574分。武汉大学2005年实际录取分数线569分,是经过两次增加招生计划,分别为180个名额和45个名额,才将录取分数线由572分降低至569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