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超级博物大学 > 正文

简单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4:34  《博物》杂志

  简单的快乐

  野外实习从来都是生物系的精彩节目,而实习中间的故事也始终是为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也许我们会忘记实习中识别的动物植物,会忘记老先生们传授的知识,却始终能记得些实习中间的细节。有些东西,是可以伴人一生的记忆。

  课程念到一半,每个人都有了各自的期待——有些人期待着离开珠海校区,回归广州,而有些人则期待着传说中的野外实习。不得不承认,当初选择生物系,很有分量的理由之一,就是生物系能外出实习若干,美美地泡在野外,然后美其名曰好好学习、天天上树。

  总被人问起生物系的实习包括哪些哪些内容,总是耐心解答,大致分为植物与动物两类,植物无非分类识别群落调查,动物无非鸟类兽类昆虫海滨。虽然嘴上说着“其实实习很辛苦”,其实心理的确很享受别人羡慕的眼光。

  野外实习的地点并不是一成不变,我们这年最为运气,去了植被很好的黑石顶保护区。听上一级的师姐说,他们动物学实习去了伶仃岛,恰逢冬季,蚊虫蛰伏,鸟兽藏匿,放眼望去,除了人就没别的什么活物,而老师偏偏要求捕捉昆虫,无奈之下,他们翻石头挖墙角,每人捉一群蚂蚁白蚁土鳖之流,聊以慰藉。

  有机会与各地生物系同党切磋,讲的最多也是野外实习发生的段子:

  有犯坏未遂的——比如白天听老先生说了猎蝽咬人很疼,伤口溃烂一月不愈云云,于是打算偷偷捉两只猎蝽塞在仇人的被窝里,晚上趁着月黑风高,前去捉虫,不曾想,猎蝽那虫偏偏聚集于荨麻(这种植物叶面有含毒毛刺,扎人巨痛??)之上,捉虫去的兄弟害人不成,反受其噬。

  有胆小怕事的——比如某女生一夜未眠,眼圈黝黑,神情恍惚,号称夜里听见金钱豹的呼啸,第二天学给模老师听,答复曰,这是猫头鹰啊。

  有绞尽脑汁的——比如昆虫实习要求每人上交20个标本,分属8个目,凑来凑去,总缺那么一两个种类,不能完工,无奈之下,有人捉来蚂蚁凑数,有人挖出蝼蛄交差,更有甚者,去厕所后墙挥舞捕虫网半日,喜得苍蝇两只,“终于凑够了,有双翅目的了!”老师一看,苍蝇缺腿,不算,重新来过,可怜这个兄弟只好半夜以自身血肉诱惑蚊子去也……

  有嗜吃如命的——比如为了跳起来摘猕猴桃,一不留神踩了蛇尾巴反被咬伤;再比如,老师严令偷吃野果,却偏偏有人吃多了悬钩子,舌头染红,无法抵赖而只得伏罪;再或者立志成为当代神农的,老先生说乌头半夏天南星有毒,却偏偏拿来尝试,舔了舔,舌头发麻,口腔肿胀一个星期致使只能喝稀饭……如此这般,不一而足。

  当然所有的故事最终都汇聚到一点——实习无论怎么折腾,都要通过考评测试,这是最现实也最头疼的事情。植物的考试的时候,都是先生们采集些植物排放在地上,通常是50种,学生们一个一个辨认开来。至于动物的考核就没那么痛苦,通常是捉些标本就能交差了,唯一的后遗症是实习完毕后在食堂宿舍之类的地方,见到苍蝇蚊子蟑螂土鳖之类,总抑制不住想去捉住它们的冲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