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最后阶段提高数学成绩关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21:56  新浪考试

  最后阶段提高数学成绩关键点

  主持人:现在离高考只有十几天了,到底还能不能再提高点成绩?这是网友最关心的。

  王春辉:我记得孩子们问我“老师能长几分”,我说我不会算命,我不知道,别老想着长几分,弄不好还掉几分。

  我想是否能长几分,那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短处,要发挥自己的长处,要看到影响自己分数的一些因素是什么。比如有人跟我说,老师不指望着做上难题,只要别算错,我有时把2+3都算成6了,怎么办?这个问题这几听能不能改?不一定。好多孩子的差错是出在简单的题上,比如前几个大题是他会的,有差错,为什么?我想这些孩子绝不是不会做,他不信你,不服气的。问题在哪儿?关键的就是这些基本的题你是不是熟悉了,你对它的题型和方法是不是明确了,你找到的办法是不是比较合理?至少还可以,不敢说最好,谁敢说拿到的办法就是最好的,但总不能太差,总不能每个题都太差。要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找到一个比较合理的办法,这对于前面几个比较简单的大题还是能够做到,后面的难题不敢说,但这些能够胜任。那我们的孩子要思考这些问题。比如简单的例子:立体几何,求线面角,怎么求?找射影,射影找不到怎么办?线面角不就是线上的点往面上做垂线吗?线上的点往面上做垂线,这个点能找到当然好,找不到去求它的距离不就完了?“老师,我连找都找不到怎么能求出?”三棱锥等积变换一定可以。

  这些最基本的大题,包括三角、概率、立体几何都有哪些基本的题型、用到哪些方法,方法都是什么,你会哪些,这些方法在你的心目当中有什么样的秩序,要心中有数。考试的时候这是容不得你现想。如果你在这里还有犹豫,计算是不坚决的,很可能有错误。当然说长几分恐怕是因人而异。一个孩子拿给我第二次模拟考试的试卷,该得的都得了,该错的也都错了。老师,我还能不能长几分?我说你基本题的这部分可能就是这样,选择题能一个不错吗?比较难,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你要向难题要几分,怎么要?比如网友提的一些问题,老师,解析几何怎么办?太难了,有什么办法?我说解析几何的难度牵扯的问题太多,比如解析几何当中涉及到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呢?向量的使用、向量语言是非常熟悉的。因为现在在解析几何题目叙述当中向量是非常成熟的,而一旦我们的孩子一旦带箭头就回避,那不行,这是一种语言,你要能够跟它交流。当然除了向量之外,最重要的几何的本质。有的同学做图,做出的解析几何图来,你看着都恶心,怎么能够把问题解决出来。

  “老师,解析几何里太丰富了,内容太多了”,我想是这样的。其实你想一想,初中平面几何你学了多长时间?有一次一个孩子很不客气地给我指出来,老师,你不如我们初中的老师。我说为什么呀?你看我们初三的老师,那讲完平面几何,你来吧,上考场啊,没问题,我一上考场真没问题。高三老师敢不敢?讲完解析几何,你上考场行不行?我看真不大行。为什么?我们在解析几何上花了多少功夫?你在平面几何又花了多少功夫?平面几何有的同学书丢了根本不可惜,不用看了。高中呢?有的同学恐怕连求抛物线的焦点和准线都成问题。举个例子,求Y=最后阶段提高数学成绩关键点的焦点。如果连这些基本问题都不行,觉得解析几何难太正常了。

  对于大部分孩子当然建议你不要弄,这是你的短处,考试不要动这些东西。但是也有一些孩子,因为我们的网友很多,可能各种层次都有。有的是不要了,有的网友可能说老师我还想攻克一下,我还想弄一点。那我们肯定要大量记或者是接触解析几何,解析几何都有哪些基本的理论。我记得在初中好多孩子学平面几何,学了一大堆的中间结果,尽管有的中间结果考试的时候不让直接用,证明了就行了,那些中间结果是干吗?可以极大缩短你的思维过程。而我们好多孩子解解析几何的困难就是在于没有思路,连题都看不懂。这些题哪里去弄,我愿意给大家提供帮助,也写了很多这样的东西,也可以放在光华鼎力的网页上,大家看都没有问题,可以免费下载,这是有关解析几何的基本结论。比如抛物线上给你一个定点,过这个点我做两条弦,假如那个点叫P,两条点弦是PA、PB。如果这两条弦的斜率和是零,就是倾斜角互补。我问直线AB将有什么特点,我们知道直线AB应该是有固定的方向,斜率是定值。我们的孩子是不是清楚?再比如说这两个弦,刚才说斜率和为0,如果斜率积为定值呢?椭圆、双曲线都有这样的结论,我们的孩子背下了多少?考试考这个吗?大家翻高考题历年的汇编,以北京为例,近几年来,从2002年起到2005年止,太多了。在北京考解析几何非常在意解析几何的几何味道,用代数来处理几何以及几何当中的一些基本结论。这是北京题,要是全国其它地方的题呢?几何本质不因地域而差别。

  当然可能有的网友讲,你还是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记得有一个孩子追着我问,老师,我就是现在计算太差,我要能把那些我会的都做对了,我这分就能看了。我想这样子,作为计算能力,在高三的孩子来讲,17、18岁的孩子不能够用“马虎”这个词概括,上幼儿园的时候可以说你不仔细、粗心、马虎,到了这个时候,可能什么东西都要上升到能力阶段了,算不准,能力低,可能这个话不合适,有的网友不爱听。但是到底怎么能算准、算对?除了刚才我提到的原因,你对基本题要有明确的方法,要知道它该怎么做,对于他可能产生的一些困难有心理的准备,更要有方法的准备。

  另外,我不是搞心理学的,但是我也稍微研究过一些孩子做错题他的心理状态是怎么回事。我们在做数学运算,用的头脑是哪部分,我不敢说清楚,但它绝对不是用人深层的记忆,应该是浅层的记忆。我想运算首先是一个记忆能力,人的大脑可能两部分,有一个是深层的,比如生日,你老记得住,但不会放在当前。人的当前记忆容量特别小,如果以电脑为例,就是它当前存储的一个容量的问题。每个人的当前存储不同,有的人你看他运算能力非常强,可以算好几步,都在脑子里过,有的孩子不行,算几步就不成了。原因是什么?打个比方,我们的当前存储假如有固定的长度,如果你的中间步骤在头脑当中过得过多,你想想你放进去的东西就要挤掉前面的东西,拿个运算为例,比如“(”,在括号前面有一个负号,我们要把括号去掉,里面的很多项都要变号,能不能记得住?但是把负号去掉的过程当中,有的孩子仅仅考虑里边的变化,同时把各项里边要进行化简。有的孩子的当前存储到底够不够?能不能记住这些东西,去负号,对每一项进行化简,还能不能记住放在你脑子当中的那个去负号的问题?如果记不住,那么我们就要考虑考虑我们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应该怎么办。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找到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书写的详细程度,草稿怎么写,你不能写得太详细,我们平时要练习这个,不能太快,快了就错了,当然也不能每一步都写得那么细。

  这是从比较深层次理论分析。但是无论如何,我们每个孩子都要重视运算。有些孩子当他在写错的时候,我真的想问他一句,你能不能对你所写的每一个数、每一个字、每一个式子负责任。这个责任心不牵扯道德的问题,你写的东西是什么。有的孩子说,“老师,我写的就是对的”,有的孩子写完就说“老师,你看着办吧”。

  你找到了自己的长处,发挥它,把自己的短处克服掉,长几分是可以达到的。

  主持人:很多孩子说王老师离高考还有十几天了,我们应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

  王春辉:对于所有的人,不论程度高低,我想第一件事情、最重要的是把我们的试卷当中前四个大题做好,不论你现在复习也好,还是考试也好,这是主体,我们的时间大量花在这儿,我们的精力也大量花在这儿,无论是现在,还是你真正高考的时候。

  哪四个大题?前四个,占的分值也是主体,大概加起来是52分、53分,我们的成绩高低恐怕主要是靠这个地方。这些包括什么?

  1,三角。三角部分是目前考试大纲说明上比较突出的,考的可能性大一些。三角问题我们就要去想都有哪些,三角基本关系式是什么,不要搞太多,不要弄太复杂的公式。但是公式不太复杂,那技巧性是不是要上来?比如sin最后阶段提高数学成绩关键点加上cos最后阶段提高数学成绩关键点等于1,这个没问题,你知道。你看到1了呢?你能想到把它变成sin最后阶段提高数学成绩关键点加上cos最后阶段提高数学成绩关键点吗?基本的公式想清楚都有哪些,考试的时候一条一条过,这是第一部分。

  2,三角函数的性质,前两天让一个孩子画一个三角函数的现象,做出的孩子很少。我想高考大题画一个三角函数的图象都画不出来,怎么行?但是这些东西都可以练。三角部分还有一些什么呢?与三角形结合的一些内容,包括正弦定理、余弦定理怎么用。

  3,概率。概率要上升到理论高度。举一个例子,有六个个体组成一个总体,要从里面取出三个个体,得到一个样本。某一个个体在第三次被取出的概率是什么?答案是六分之一,这不难。但看你怎么做。有的孩子这么做:第三次被取到,说明第一次没被取到,第二次也没被取到,第三次被取到。第一次没被取到的概念是六分之五,第二次没被取到的概率是五分之四,第三次被取到的概率是四分之一,乘起来得到六分之一。我觉得这是不对的。第一次没被取到,第二次没被取到,第三次取到了,我承认这三件事情同时发生了,但凭什么把它相乘呢?难道这三件事情是独立的吗?为什么?我说它不独立,你可能对我有意见。你讲独立,告诉我理由是什么?

  那该怎么办?这可能要用等可能事件来做。六个个体拿出三个做排列,怎么拿呢?最后阶段提高数学成绩关键点,什么意思呢?从6个取3个做排列,我们指定的个体在第三个,这样把它放在第三个,前面?最后阶段提高数学成绩关键点,最后列式就是最后阶段提高数学成绩关键点/最后阶段提高数学成绩关键点=1/6。

  概率问题的解决,我们要上升到理论高度,不能凭着你的生活经验。概率是数学,那是科学。关于独立重复实验概率公式大家要关注。以2005年为例,16套卷子大部分考察独立重复实验概率公式,这部分希望大家好好看。

  这里我强调一句,对所有的孩子,现在到底该怎么做练习?要知道为什么要做题。有的孩子一篇做完了,一翻答案看对错多少。但是考试不能这样,考完试不可能翻答案,底下是桌子,甭翻了。怎么办?你现在做一份题就要问自己,我做得对不对,怎样保证我做得对,这个方法合适不合适。所以,现在题的对错,甚至知识的掌握与否已经不是最最重要的事情了。你做一个题,怎么找到它最好的办法,这可能是比什么都重要。

  当然,罗嗦了半天,也正像今天开头说的,我也希望给大家一些帮助,起码是一点安慰。孩子说老师你能给我什么,一根稻草吧,争取是一根救命的稻草,当然不希望它是压垮骆驼的那根稻草。

  主持人:为了给考生临考前助一臂之力。光华鼎力教育机构在5月27和28日分别在北大和木樨地特别推出2006高考名师考前特训辅导,数学学科由王春辉老师辅导,想参加面授辅导的学生可以跟光华鼎力教育机构联系。为了方便不能参加面授辅导的考生,光华鼎力教育机构还特意录制了《高考名师能力方法点拨》冲刺光盘,有需要的考生也可以向光华鼎力教育机构联系。

  欢迎各位新浪网友继续关注明天的访谈。新浪考试频道和光华鼎力教育机构共同祝愿我们每一位考生在2006年高考当中都能考取一个满意的成绩。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王老师,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