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状元如何培养:指正缺点 批评孩子要讨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2:14  今晨6点

  胶东在线消息 陈惠春,2005年山东高考理科状元张博然的母亲,烟台大学教授。

  绝大部分家长,当孩子要考试时,一定希望孩子埋头苦读,不为任何事情分心。陈教授则不然,当她得知一位音乐家要来烟台演奏时,竟然主动替孩子请假去听音乐会。可以说,陈教授在教育孩子方面绝对独具特色,下面让我们听听她的经验。

  学习上的事家长别插手

  高考前夕,孩子的学习成绩已经定数,而且老师已经为孩子做了精心的安排。这时家长千万别在孩子的学习上插手。孩子不主动说,尽量不要过问,虽然问了可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但会对孩子造成不利影响。家长只要照顾好孩子的生活饮食即可,不要过于操心。

  别压制孩子的兴趣爱好

  张博然是个兴趣广泛的学生,喜欢看杂书,任课老师希望他考前专注学习,陈教授则毫不在意,带孩子去听

演唱会就是很好的例子。“艺术和科学是相通的,当孩子真心喜欢一门艺术、研究达到一定深度时,可以触类旁通,增强理解力。”陈教授说。事实证明她是正确的,高考时,张博然从音乐角度写作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有缺点纠正一个就好

  “张博然有一些缺点,比如迷恋游戏,当他玩的时间稍长时,我会提醒他停止,他常常边答应边玩,一拖就是半个多小时,这时我不会强制他离开电脑。”陈教授说:“他的字写得也不好看,还不爱背单词,我从不要求他马上改正。”她认为,人都有缺点,只要不影响大局,就不要太在意。确实需要指正的话,也不要同时说好几个,不然孩子会有“虱子多了不怕咬”的想法。要学会讨孩子的巧,批评的话也要让他听得舒服。 记者 李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