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化学图示题的特点及解题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4:34  新闻晚报

  图示题是指以图像、图形和表格为试题的信息来源,以化学中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元素化合物和化学实验等知识为载体,精心设计问题的一种信息处理和分析题。主要考查学生实验设计能力,数据读取、分析与处理能力,图像的识别与分析能力,运用数学工具能力,以及灵活运用一些重要化学概念、规律与原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图示形式主要有坐标图、表格图、流程图、模型图等。下面就常见图示题的特点及解题策略谈几点看法。

  坐标图的特点及解题策略

  坐标图是用来显示某一变量(应变量)是如何随着另一变量(自变量)而变化的。其优点是不但显示了所测量的点,还可以用来预测一些实验中没有测量的数值。解答时要求学生首先弄清楚自变量和因变量各代表什么样的化学量,然后根据化学知识分析概念———图象———数量三者之间的关系。具体步骤可以概括为“一明标”,“二析点”,“三识线”。

  表格题的特点及解题策略

  表格题是把经过整理的概念,物质的性质与用途、规律的形成过程和运用过程,以及伴随这些过程的科学探究方法有条理、有系统地编排在一定的表格里,以便确切而清晰地揭示和反映客观事物或过程的某种内在规律性或关联性。表格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记录表的形式,命题的内容主要是探究性学习方式的渗透。特点为:围绕所探究的主题,以实验报告的形式分析科学家进行科学探究的实验现象;或是对研究性课题的实验目的,仪器,现象、假设、数据进行分析讨论,填写实验报告;或对实验记录的数据进行定量计算等。

  另一种是比较或归纳概括表,它是提供一个有序的框架,根据你所需要了解的特性对事物进行比较,或对同一问题进行归纳小结。特点是在表格中设置横标目和纵标目。横标目的内容是要比较的具有一定逻辑关系的几个化学量,纵标目的内容是作比较所依据的特性。相应的格子里则填每一件事物关于各个特性的信息。

  表格题解答的关键在于分析表格中已存在的文字信息点,了解图表的内容及答题方式,然后根据所示信息点,利用问句中的关键词语,在头脑中搜索相应的信息,提取问题的答案。

  流程图的特点及解题策略

  流程图涉及的是物质的分类思想以及运用物质间相互反应的关系等理论知识来指导实践活动的能力,综合运用化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分析、推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更侧重于思维过程的考查。涉及物质之间的相互转化,物质的分离和提纯,物质的推断,物质的鉴别,生产中的工作流程等,对思维的逻辑推理要求较高。特点是所题的问题一般有多元性,试剂的选择有一定的开放性,提供的条件一般有不充足性,所求的结果一般有多样性,思维的过程也具有发散性。应答策略主要是熟练掌握物质分离和提纯的方法,熟练掌握氧化物、酸、碱、盐之间的相互关系,熟练掌握酸、碱、盐性质中的一些特征反应,特征现象,弄清楚流程图中每一步操作的目的,然后分析、推理、判断,突破,完成题解。

  模型图的特点及解题策略

  模型图所描述的是化学中一些比较抽象的知识,这些抽象化了的知识统称为概念性知识或者叫做命题性知识。命题性知识是要用概念、原理、理论等来做出说明的。特点是通过模拟图直观、形象地将有关粒子的构成情况,化学反应中分子、原子的“运动状态”展示出来,学生借助图示来分析和解决一些比较抽象的化学问题,符合初中学生的年龄特征。

  解答模型图题时要求学生将图中所展示的信息与宏观物质的组成和结构特点以及规律联系起来,进行合理的分析,联想,对比、迁移,抽象、概括,并用准确的语言进行描述。

  其他图

  除了上述几种重要的图表外,还有扇形图、柱状图、生活情景图、标签图、实验操作图、公共标识图、概念关系图等。总之,化学“图示题”通过图示的方式来展示化学信息、创设问题情景,使化学试题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富有灵性,充分体现化学试题的人本性、活泼性、新颖性等特点,反映化学教学改革的最新理念,是当前化学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走向之一。

  作者:□建平实验学校 陈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