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三家长博客圈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儿在高三母担忧 家长博客圈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5:08  中国青年报

  “择学校还是选专业”、“如何参加高招咨询”、“怎样对待模拟考试”……随着高考的临近,越来越多的考生家长坐不住了。有资料显示,最近新浪网上的“高三家长博客圈”出人意料地火爆。这个博客圈从成立到现在只有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却已经突破了100万人次的访问量,成为最受欢迎的非名人博客。

  这个名为“儿在高三”的博客,由网友“蓝水怡”创办。“蓝水怡”告诉记者,创办
这个博客的初衷很简单,就是以博客的方式,记录自己和孩子一起迎接高考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并把这些文字作为特殊的礼物送给孩子,“根本没有想到会有这么高的人气。”今年3月,由于该博客点击率高,引起众多考生家长的共鸣。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此专门邀请“蓝水怡”设立了“高三家长博客圈”,并使之成为人气最旺、点击率最高的博客圈之一。

  记者点击进入新浪的“高三家长博客圈”后,发现在这个圈子里,不仅汇集了各位高考考生家长的博客链接,还设有热点问题的讨论专区,各位家长在贡献自己观点和感受的同时,也能够博采众长,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自己的孩子即将参加高考,周围的同事朋友尽管也很关心,但不是亲身经历,很难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新浪网上的‘高三家长博客圈’让我一下子找到了那么多有共同话题的家长朋友,大家互相交流,获益匪浅。这个博客圈已经成为我每天必看的内容,生怕错过什么有用的信息。”一名考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高考,自己的压力特别大,又不敢跟孩子说,只能通过网络倾诉。

  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心理学家称,通过博客,考生家长相互沟通高考信息,倾诉自己的烦恼,这是一种运用倾诉来减压的方式。“要给孩子减压,首先家长自己要减压,让自己和孩子一起带着平常心面对考试。很多时候,家长的心情和状态也会影响到考生。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

  “家长压力大是考生压力大的一个很重要的来源。”教育专家宋少卫认为,在消除孩子焦虑的同时,也要处理家长的焦虑。据央视“东方时空”的调查结果显示,有68%左右的考生感到压力较大,有超过八成的高三家长感到压力较大或很大。显然,“考试焦虑症”在有些家长身上表现得比学生还严重。

  新浪网副总编辑侯小强称,博客作为新兴的网络传播载体,应该成为人们沟通、交流、分享的平台。“‘高三家长博客圈’的推出,是大众需求与博客发展的产物。”宋少卫也表示,高三家长自发通过博客进行交流,确实利用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是家长们不要只是凭个人意愿相互讨论,更重要的是要和孩子多交流,尊重他们的意愿,共同迎接高考的挑战。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相关专题:

  高三家长博客圈第一期:择学校还是择专业

  高三家长博客圈第二期:模考过后有话说

  高三家长博客圈第三期:如何参加高招咨询

  高三家长博客圈第四期:冲刺期怎样“管”孩子

  高三家长博客圈第五期:如何填报志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