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三家长博客圈 > 正文

天府早报:高三家长博客点击破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20:5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高考将至,孩子们厉兵秣马,压力重重,而家长承受的压力绝不亚于孩子。最近,网上一个“高三家长博客圈”出人意料的火爆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这个“高三家长博客圈”从它成立到现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已经有超过100万人次的访问量。心理学家表示,这是运用倾诉来减压的方式。

  专家说,要给孩子减压,首先家长自己要减压,让自己和孩子一起带着平常心面对考
试。

  “我觉得和读者没有距离,因为我写的就是孩子特别真实的生活。”

  创建者蓝水怡说去年10月26日,一位叫蓝水怡的网友在新浪开了一个个人博客。博客的名字叫做“儿在高三”。蓝水怡说,当初她想给孩子留一份她认为是珍贵的纪念,比给他任何礼物都强。

  既不是名人,事先又没做任何推广,一个母亲关于自己高三儿子的日记非但没有被淹没在新浪的众多博客当中,而且在不到两个月就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眼球。

  说起受到关注的原因,蓝水怡说:“我觉得和读者没有距离,因为我写的就是孩子特别真实的生活。这个孩子也上网玩,也不好好念书,也让他妈妈着急,这娘儿俩也吵也打,什么都有。所以大家觉得特别亲切。”

  今年3月,新浪教育频道邀请蓝水怡发起成立了高三家长博客圈。开始的博客圈有24位家长成员。短短一个月,这个博客圈的访问量从开始的二三十万飙升到一百多万,跻身新浪网人气最旺的博客圈之一。

  高三家长博客圈如此红火,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这是一种运用倾诉来减压的方式。在这个博客圈上,家长们不仅互相沟通高考信息,而且相互倾诉自己的烦恼。

  “有时看她们聊会儿天,讲讲学校里的事,都想去制止,我是不是得了紧张综合征?”

  ———一名高三家长的帖子有个家长写道:“自从家里有了高考学子以后,做家长的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累心。生怕因为自己的某一方面做得不到位,影响了学子参加高考的情绪,生怕因为自己的某一方面考虑不全面,耽误了学子今后一生的前程,可以说:高考哪里是在考学子啊,简直就是在考家长呢,学子累脑,家长累心。”

  一个家长则这样写道:“离高考越来越近,我的情绪也越来越紧张,有时看她们聊一会儿天,讲一讲学校里的事,都想去制止,我是不是得了紧张综合征?”

  两个家长的背后其实是更多同样面临压力的家长。

  对此,教育专家宋少卫说:“我觉得家长压力是学生压力一个很重要的来源。我们在消除孩子焦虑的同时,也要处理家长的焦虑。举一个例子,我的一个学生的家长前段时间(带孩子)来咨询的时候,紧张到半年前就开始睡不好觉了。实际上她对高考的紧张程度远胜于她的孩子。”

  “首先家长们要锤炼平常心,然后才有孩子的平常心。”

  ———一名高三老师的留言根据相关调查,面对高考,压力较大的考生有68%,可却有超过八成的高三家长感到压力较大或很大。

  面对这种压力,家长们会有哪些焦虑表现呢?高考心理辅导专家列出了8个典型表现,这些症状包括:短期内体重下降;对孩子身体状况过分担忧;经常会下意识地提醒孩子不要有压力;睡眠质量下降;工作质量有所下降;除了高考,对其他事情的关注度下降;疏于照顾家庭其他成员;常借故对其他家庭成员发脾气。根据调查,有76%的家长或多或少出现了考前焦虑的症状。

  面对高考,家长们如何缓解自己的压力呢?高三家长博客圈创始人蓝水怡其实已经给了一个答案,那就是平常心。关于平常心,一位高三老师在博客圈里给蓝水怡的留言或许能给家长们更多的启示。

  他说:“平常心虽平常,想要求得却不平常!因为绝大多数的孩子认为自己并不平常,更多的家长认为孩子不该平常!所以,首先家长们要锤炼平常心,然后才有孩子的平常心。” (据央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