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年江苏高考试题大猜想:物理 化学 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2 18:43  扬子晚报

  物理

  常州高级中学物理高级教师 吴健

  今年物理试题不应太难,难度系数大致与去年持平。但高考要体现选拔功能,有一定量的比较容易的题,也会有少数比较难的题,不过这类题一般都有多个小问,这样美其名曰
提高区分度,实质是降低难度,所以广大考生也不要轻易放弃。选择题中热、光、原占的比例会高一些。这是属于非主干知识。但今年江苏省考试说明中热、光、原占了总内容的24%,估计还有一个大题,可能是折射、全反射方面的作图论述题,或者是氢光谱、光电效应、核反应等近代物理方面的考题。力学分析的三条思路,在高中物理非常重要,特别是高考。不过分析这两年江苏的高考,都没有涉及弹簧类试题,弹簧可以和动量也可以和能量结合在一起,特别是在机械能守恒中利用弹性势能的过渡,考生应该关注这方面的题型。

  今年试题中应有一题体现江苏特色的新情景题,这类题型的难点在新颖上,只要多读几遍题,看懂题意,物理建模应该问题不大。实验应该是两题,一题是考纲上规定的19个实验之一,这应该是比较简单的;还有一题可能是应用型实验或设计型实验。如果是应用型实验的话,它们基本上以生活、生产和现代科技中的某一实际问题为背景立意命题,且多以信息题的形式出现,要求考生能够从题给的文字、图表中捕获有效信息,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来解答.譬如传感器的应用;如果是设计型实验的话,一般以分组或演示实验为背景,要求考生掌握常规实验的数据处理方法,能将课本中分组实验和演示实验的实验原理、实验方法迁移到新的背景中。

  化学

  姜堰中学化学高级教师教研组组长 钱勇

  2006年江苏高考题将更加突出能力的考查,试题取材将更多地以真实的化学过程(如最新科技发展成果、实验探索)为背景,侧重考查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但就知识而言,仍应考查中学化学主干知识,且总体难度比05年略有降低,只要同学们基础实、学习习惯好、心态好、思维较灵活,并着眼于基础题、中档题的把握到位,就一定能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

  (1)选择题难度较05年将有所降低,多数题的考查会更基础。(2)不回避传统热点的考查,如与NA有关的计算问题、离子共存、离子方程式正误判断、不用试剂或用一种试剂鉴别多种物质、溶液中离子浓度比较、热化学方程式书写及反应热计算、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配平、混合液pH计算、晶体结构和化学键、反应速率及勒沙特列原理的应用、有机新信息题、化学实验方案的设计及实验方案的选择、评价等。(3)能力考查侧重于应用主干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尤要重视化学基本理论(物质结构理论、化学平衡理论)在分析实际化学过程中的运用。(4)实验探究将更有新意,可能从中学实验中发现的问题出发进行实验设计,也可能以真实的工业生产过程为素材,但落点不会太高。解题时首先要弄清实验目的、要求,以及围绕实验目的进行的实验方案设计,即宏观上把握整体实验原理,在此基础上落实实验细节,总体上应抓住一个原则:局部服从整体,如何更有效地实现总的实验目的。

  生物

  姜堰中学高三生物备课组

  一、突出主干知识 渗透新课程理念。主干知识主要以细胞、代谢、遗传、进化,调节、生态为重点,但对基础的考查不是简单的再现,而要进行分析判断推理,试题情景新,具有高起点、低落点的特点,灵活性较大、能力要求高。关注新课改,生物科学的发展史如光合作用探究历程,DNA是遗传物质的发现过程,凸现新课程理念,对学生探究能力和科学素养等方面的考查会进一步加强。二、关注社会热点,理论联系实际涉及生命科学的热点问题很多,如①禽流感,②神舟六号(

柴油树),③幽门螺杆菌,④病毒疫苗,⑤人类疾病(癌症,
艾滋病
、抗生素使用等),⑥
减肥
,但不能一味追逐热点,应穿插于相关基础知识的复习中。三、重视考试范围变化,灵活运用相关知识。今年考试范围新增的考点要特别注意。(1)在细胞器部分恢复了液泡的结构和功能,如与细胞的生物膜系统、细胞液的成分(如色素等)、细胞的渗透吸水、质壁分离与复原实验等关系密切。(2)在植物生命活动调节部分增加了“其他植物激素”的内容,增加的该内容要求在掌握生长素的基础上,了解一些调节植物生命活动的其他激素的作用。(3)性状分离比的模拟实验,此实验成功的条件、注意点,以及与遗传定律的内在联系。(4)设计农业生态系统,此研究性课题能体现江苏特色。生态农业的原理,如何提高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获得绿色食品。四、图形为主线,实验是重头。图表、坐标题在试卷中将占有一定的比重,图解是旧图的重组,曲线是创新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