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5 18:23  万国学校

  [例1]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刑事自诉案件共有三类:其中一类即为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下列哪一选项不属于这类刑事自诉案件?( )

  A.故意伤害案(轻伤)

  B.妨害通信自由案

  C.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

  D.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非法剥夺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案

  [答案]C。

  [例2]我国刑事诉讼中的自诉案件包括三类,对于“被害人有证据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只能由人民法院依法受理

  B.不能由公安机关受理

  C.可以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D.不能向公安机关控告

  [答案]C。

  [例3]甲与乙婚后6年,乙又与另一男子相爱,并通过熟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甲得知后将乙起诉至法院,乙被法院以重婚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对本案第一审判决,哪些人享有独立上诉权?

  A.甲

  B.乙

  C.甲、乙的父母

  D.乙的辩护人

  [答案]A、B。

  (3)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

  这就是所谓的公诉转自诉的案件。从性质上说,这类案件原本属于公诉案件范围,若要成为自诉案件,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①被害人有足够证据证明;

  ②被告入侵犯了自己的人身、财产权利,应当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

  ③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并已经作出书面决定的。

  (4)被害人对人员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不服而向人民法院起诉的案件

  对于有被害人的案件,人民检察院决定不起诉的,应当将不起诉决定书送达被害人。被害人如果不服,可以自收到决定书后7日以内向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请求提起公诉。人民检察院应当将复查决定告知被害人。对人民检察院维持不起诉决定的,被害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被害人也可以不经申诉,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人民检察院应当将有关案件材料移送人民法院(参见《刑事诉讼法》第145条)。

  注意:伪证罪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因此不能由人民法院直接受理(参见《六部门规定》第4条)。

  3.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

  除法律另有规定外,刑事案件应当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法律另有规定的有:

  (1)由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的案件;

  (2)由军队内部的保卫部门负责侦查的军队内部发生的刑事案件;

  (3)由国家安全机关立案侦查的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

  (4)由监狱立案侦查的罪犯在监狱内犯罪的案件。

  [例]某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因违章驾驶机动车,致使3人死亡、2人重伤。对此案,应当由下列哪个部门立案侦查?( )

  A.公安机关

  B.人民检察院

  C.国家安全机关

  D.人民法院

  [答案]A。

  4.交叉管辖的处理

  (1)公安机关与人民检察院在侦查刑事案件中涉及到对方管辖的案件时,应当将不属于本部门管辖的案件移送给对方。在上述情况中,如果涉嫌主罪属于其中一个机关管辖,则由该机关为主侦查,另一侦查机关予以配合(参见《六部门规定》第6条、《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12条)。

  [例]在司法实践中,有时会出现交叉管辖的现象,比如,公安机关侦查刑事案件涉及到人民检察院管辖的贪污贿赂案件。对于这种现象,依照有关规定应如何处理?( )

  A.由人民检察院对全案进行侦查

  B.由公安机关将人民检察院管辖的案件移送人民检察院

  C.由公安机关对全案进行侦查

  D.如果涉嫌主罪属于人民检察院或公安机关中的某一部门管辖,则案件由该部门为主侦查,另一部门予以配合

  [答案]B、D。

  [例]某市人民检察院在侦查该市教育局主管招生工作的武某受贿案的过程中,除发现武某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外,还发现武某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和非法向外国人出售、赠送珍贵文物罪。根据以上情况,请回答以下问题:

  1.人民检察院对于武某涉嫌非法向外国人出售、赠送珍贵文物罪,应当如何处理?

  A.与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并侦查

  B.移送公安机关侦查

  C.在武某涉嫌的三个罪中,如果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两罪中一个是主罪,由检察院为主侦查,公安机关予以配合

  D.在武某涉嫌的三个罪中,如果非法向外国人出售、赠送珍贵文物罪是主罪,由公安机关为主侦查,检察院予以配合

  2.指控武某犯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首先应当承担证明其财产或者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且差额巨大的证明责任的,是下列哪些机关或人员?( )

  A.检察院 B.举报人

  C.武某本人 D.武某所在单位

  3.除有碍侦查和无法通知的情况外,有关部门对武某因涉嫌受贿罪执行逮捕后,下列哪个机关应在24小时内将逮捕武某的原因和羁押处所通知武某的家属或所在单位?( )

  A.决定逮捕的检察院 B.执行逮捕的公安机关

  C.负责羁押的部门 D.检察院和公安机关

  4.在侦查中,受聘请的律师要求与在押的武某会见时,应当作出下列选项中哪种处理?

  A.在24小时内安排会见 B.在48小时内安排会见

  C.在5日内安排会见 D.不予安排会见

  [答案](1)B、C、D;(2)C;(3)A;(4)B。

  (2)公安机关或人民检察院在侦查过程中,如果发现被告人还犯有属于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罪行时,应分别情况进行处理:

  ①对于属于告诉才处理的案件,可以告知被害人向人民法院直接提起诉讼;

  ②对于属于人民法院可以受理的其他类型自诉案件的,可以立案进行侦查,然后在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时,随同公诉案件移送人民法院,由人民法院合并审理;

  ③侦查终结后不提起公诉的,则应直接移送人民法院处理。

  (3)人民法院在审理自诉案件过程中,如果发现被告人还犯有必须由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罪行时,则应将新发现的罪行另案移送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处理。

  (二)审判管辖

  1.级别管辖

  (1)中级以上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案件:

  ①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

  ②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普通刑事案件。

  注意:“可能”是指中级人民法院应尽可能审理无期以上案件,必要时也可审理无期徒刑以下案件。

  ③外国人犯罪的刑事案件。

  [例]下列案件中不属于中级人民法院一审管辖的是:

  A.王某涉嫌贪污受贿达100万元

  B.李某加入某国间谍组织涉嫌泄露国家机密

  C.美国人约翰过失伤害中国公民案

  D.孙某涉嫌故意毁坏财物,数额巨大

  [答案]D。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0条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刑事案件:①反革命案件、危害国家安全案件;②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普通刑事案件;③外国人犯罪的刑事案件。A中王某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B中李某是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C是外国人犯罪的案件,D中孙某所犯故意毁坏财物罪最多判处有期徒刑,所以D不符合第20条的规定,不属中级法院管辖。

  对于刑事自诉案件的自诉人、被告人一方或者双方是在港、澳、台居住的中国公民或者其住所地是在港、澳、台的单位的,由基层人民法院审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