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2)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21:57  万国学校

  2.政治权利和自由

  政治权利和自由是公民作为国家政治主体而享有的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和自由,包括公民参与国家、社会组织与管理活动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监督权,以及公民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依法发表意见、表达意愿的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

  (1)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宪法》第34条)

  选举权是指公民选举代表机关代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权利;被选举权,是指公民被推荐为代表机关代表或者国家公职人员的权利。二者合称为选举权利。

  特别注意:选举权利也包括对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例]某村开始了三年一次的村委会选举,推选以下四位村民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根据我国宪法和法律,你认为下列四位村民中哪几位可以被推荐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 )

  A.李小波,刚过完17岁生日,初中毕业后成为家里的主要劳力,田里地里都是一把好手。可其父亲素有小偷小摸的毛病,去年偷了吕家的一条黄牛被处罚

  B.刘光华,23岁,为人忠厚,写得一手好字。但跟着他爷爷学了一些占卜、算卦之类的“本事”

  C.周秋兰,现任村妇女主任,热情大方,精明能干。只是经常与那些年轻后生嘻嘻哈哈,其丈夫死后,她与比自己小好几岁的小伙子周小满谈恋爱,被老辈人说成是有伤风化

  D.丁长生,原为村里的民办教师,因犯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在服刑期间,他学会了多种果树栽培技术和特种养殖技术。提前释放回来后便搞起特种养殖和果园开发

  [答案]B、C、D。根据《宪法》第34条和《村民委员会法》第12条,享有选举权利的村民就可以被推荐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A选项的李小波不满18周岁,依法不享有选举权利,因此不能推荐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D选项的丁长生尽管犯过罪,但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仍享有选举权利,可以被推荐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

  (2)诉愿权(参见《宪法》第41条)

  ①诉愿权是指公民作为国家管理活动的相对方对抗违法失职行为的权利,包括批评、建议、控告、检举和申诉权以及取得国家赔偿权。

  ②诉愿权,不仅是公民受到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不公正对待时的防御权,而且也是公民监督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监督性权利。

  [例]下列有关我国公民权利的表述哪些符合《宪法》的规定?

  A.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

  B.公民对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

  C.任何国家机关在接到公民提出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后,都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

  D.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造成损失的,受害人有依法请求赔偿的权利

  [答案]A、B、D。根据《宪法》第41条规定,选项A、B、D正确。选项C中的“任何国家机关”错误,应是“有关国家机关’,并非任何国家机关都有权处理公民提出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

  (3)政治自由(《宪法》第35条)

  ①政治自由,是公民表达自己政治意愿的自由,包括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

  ②政治自由,是公民作为国家政治主体而享有的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自由,是保障公民能够参与政治活动的自由,属于“表达自由”或者“精神自由”。

  [例]根据宪法和法律,下列哪些表述是不正确的?( )

  A.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不再享有科学研究的自由

  B.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不再享有艺术创作的自由

  C.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不再享有出版著作的自由

  D.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不再享有宗教信仰的自由

  [答案]A、B、D。很显然,C选项属于政治自由,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依法不再享有。

  3.宗教信仰自由(《宪法》第36条)

  (1)宗教信仰自由,是指公民依据内心的信念,自愿地信仰宗教的自由。

  (2)宗教信仰作为精神自由,是公民个人的私事,不受非法干涉,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

  (3)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在法律上平等,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

  (4)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宗教活动必须依法进行:

  ①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

  ②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

  4.人身自由

  人身自由,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人身自由,除包括公民的人身活动自由不受非法侵害外,还包括身体权、人格尊严、住宅权和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权。

  (1)人身自由(《宪法》第37条)

  人身自由,是公民所应享有的最起码的权利,是其他自由和权利的基础。人身自由,依法可以限制或者剥夺,但必须由法定机关根据法定理由、按照法定程序决定或者批准,并由法定机关执行。

  (2)人格尊严(《宪法》第38条)

  人格尊严是指公民作为平等的人的资格和权利,应受到国家和社会的承认和尊重。

  (3)住宅(《宪法》第39条)

  住宅权是指公民的住宅不受非法侵占、损毁、侵入、搜查或者查封等的权利。住宅权是与人身自由有关的权利,是人身自由的自然延伸。

  (4)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宪法》第40条)

  对通信进行检查必须满足以下条件:①因国家安全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②由公安机关或者检察机关进行检查;③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

  [例]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有关表述和做法,哪些是不正确的?

  A.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

  B.《宪法》规定了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住宅,但没有规定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

  C.某宗教教规规定:参加本教,不得退出本教

  D.监察机关在调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违反行政纪律的行为时,经县级以上监察机关领导人员批准,可以提请人民法院检查涉嫌人员的通信

  [答案]B、C、D。

  5.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方面的权利

  (1)私有财产权、继承权(《宪法》第13条)

  ①《宪法》关于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保护的规定在《宪法》“总纲”一章中。

  ②国家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为公共利益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给予补偿。

  [例]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关于私有财产权的表述哪一项是不正确的?

  A.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B.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

  C.任何人不得剥夺公民的私有财产

  D.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答案]C。根据2004年修正后的《宪法》第13条规定,选项A、B、D正确。依照法律规定,国家可以剥夺公民的私有财产,比如,行政法上的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刑法》上的罚金、没收财产。故选项C错误。

  (2)劳动权、休息权、退休人员的生活保障权、获得物质帮助权(《宪法》第42-45条)

  ①劳动既是基本权利也是基本义务。

  ②宪法规定的休息权是指劳动者的休息权。

  ③退休适用的对象包括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制度必须由法律规定。

  ④可获得物质帮助权的情形包括年老、疾病和丧失劳动能力。

  [例]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哪些情况下公民可以获得物质帮助?( )

  A.公民在年老时

  B.公民在疾病时

  C.公民在遭受自然灾害时

  D.公民在丧失劳动能力时

  [答案]A、B、D。选项C的情况,公民可以获得物质帮助,但《宪法》没有规定此种情况。

  (3)受教育权和文化自由(《宪法》第46-47条)

  ①受教育既是基本权利也是基本义务;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制度。

  ②文化自由,即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

  [例]下列选项中,哪一项不属于宪法所规定的公民的文化权利?( )

  A.科学研究自由

  B.出版自由

  C.文艺创作自由

  D.欣赏自由

  [答案]B。“出版自由”不属公民的文化权利,而是公民的政治自由。

  6.特定主体的权利

  (1)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宪法》第48条)。

  (2)国家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宪法》第50条)。

  7.光荣义务

  (1)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公民的光荣义务(《宪法》第55条第2款)。

  (2)有严重生理缺陷或者严重残疾不适合服兵役的人,免服兵役。

  (3)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不得服兵役。

  [例]根据《宪法》规定,下列哪些说法正确?

  A.国家依照法律或者行政法规的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

  B.国家保护华侨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

  C.中国公民有休息的权利,为此,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D.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答案]D。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