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法的要素(2)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22:03  万国学校

  ③根据规则对人们行为规定和限定的范围和程度的不同,分强行性规则和任意性规则

  a.强行性规则是指内容规定具有强制性质,不允许人们随便加以更改的法律规则。

  b.任意性规则是指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允许人们自行选择或者协商确定为与不为、为
的方式以及法律关系中的权利义务内容的法律规则。

  权利性规则,大多为任意性规则,但也存在强行性规则;职权性规则和义务性规则通常属于强行性规则。

  [例]下列哪些法律条文表述的法律规则属于强行性规则?( )

  A.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

  B.公民享有生命健康权

  C.民事案件的审判权由人民法院行使

  D.债务人转移义务的,新债务人可以主张原债务人对债权人的抗辩

  [答案]A、B、C。

  选项A属于义务性规则,该义务属于法定义务,不允许加以更改,必须履行;选项B属于权利性规则,但生命健康权是不允许人们加以更改的,因此也属于强行性规则;选项C属于职权性规则,对民事案件的审判,既是人民法院的职权,也是其职责,必须行使和履行,因此也属于强行性规则。选项D属于权利性规则,该抗辩权是可以行使,也可以不行使的,因此属于任意性规则,不应选。

  2.法律原则

  (1)法律原则的含义

  法律原则是为法律规则提供某种基础或者本源的综合性的、指导性的价值准则或规范。法律原则不须先设定具体的事实状态,也不直接包含具体的权利、义务和法律后果等内容。

  (2)法律原则的分类

  ①根据法律原则产生的基础不同,分公理性原则和政策性原则

  a.公理性原则,是由法律原理(法理)构成的原则,是由法律上的事理推导出来的法律原则,是严格意义上的法律原则;

  b.政策性原则,是一个国家或者民族出于一定的政策考量而制定的原则。

  公理性原则在国际范围内具有较大的普适性;政策性原则具有针对性、民族性和时代性。

  [例]下列哪些法律条文表述的是公理性原则?( )

  A.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

  B.法律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

  C.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

  D.国家推行计划生育,使人口的增长同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适应

  [答案]A、B、C。

  选项D是中国根据我国的人口状况确定的基本国策,属于政策性原则。

  ②根据法律原则对人的行为及其条件的覆盖面的宽窄和适用范围大小,分基本原则和具体原则

  a.基本原则,是整个法律体系或者某一法律部门所适用的、体现法的基本价值的原则。

  b.具体原则,是在基本原则指导下适用于某一法律部门中特定情形的原则。

  特别注意:基本原则与具体原则是相对而言的,罪刑法定是刑法的基本原则,但在整个法律体系中则属于具体原则。

  ③根据法律原则涉及的内容和问题的不同,分实体性原则和程序性原则

  a.实体性原则是直接涉及实体法问题的原则;

  b.程序性原则是直接涉及程序法问题的原则。

  [例]《刑法》第5条规定:“刑罚的轻重,应当与犯罪分子所犯罪行和承担的刑事责任相适应。”这一条文表述的法律原则属于下列哪些?( )

  A.刑法的基本原则

  B.实体性原则

  C.公理性原则

  D.程序性原则

  [答案]A、B、C。

  罪刑相当原则,是刑法规定的原则,属于实体性原则,而非程序原则,因此选项D不应选。

  3.法律原则与法律规则的区别

  法律规则与法律原则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前者有严密的逻辑结构,而后者没有,具体而言:

  (1)在内容上

  法律规则是明确、具体的,它预先设定了明确、具体的假定条件、行为模式和法律后果;而法律原则比较笼统、模糊,只对行为或者裁判设定一些概括性的要求或者标准,而且没有具体确定实现或者满足这些要求或者标准的方式。

  (2)在适用范围上

  法律规则只适用于某一类型的行为;而法律原则则是某一类行为、某一法律部门或者甚至是整个法律体系均适用的价值准则。

  (3)在适用方式上

  法律规则以“全有或全无”的方式适用,即对于特定案件,某一法律规则是要么适用的,要么不适用的;而法律原则不以“全有或全无”的方式适用,对于特定案件,具有不同强度甚至冲突的法律原则可以同时适用,只不过它们发挥的指导作用有所不同。

  [例]下列关于法律原则与法律规则的说法中哪些是正确的?( )

  A.法律原则没有严密的逻辑结构

  B.法律规则对于特定案件要么适用要么不适用

  C.法律原则的规定是具体而明确的

  D.法律原则和法律规则都是法的要素

  [答案]A、B、D。

  法律原则没有类似法律规则“假定条件、行为模式、法律后果”的严密逻辑结构,因此选项A应选;法律规则的“假定条件”严格限定了其适用范围,因此选项B应选;法律原则的规定是抽象、笼统、模糊的,因此选项C不应选;选项D明显应选,一般地,法律原则与法律规则统称为法律规范,而法律规范是法的基本要素。

  4.法律概念

  法律概念是对各种法律现象或法律事实加以描述、概括的概念。

  法律概念是表述规则和原则内容的工具,因此法律概念不是完全独立的法的要素,而依附于法律规则或法律原则。

  法律概念可以分为:(1)主体概念,表述法律主体;(2)关系概念,表述法律关系主体间权利义务关系;(3)客体概念,表述权利义务指向的对象;(4)事实概念,表述法律事实。当然,这四种概念没有穷尽所有的法律概念。

  [例]下列哪些属于关系概念?( )

  A.公司

  B.抵押权

  C.智力成果

  D.犯罪中止

  [答案]B。

  选项A属于主体概念;选项B属于关系概念;选项C属于客体概念;选项D属于事实概念。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