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司考疑难考点讲解 > 正文

法的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6 22:03  万国学校

  法的要素是指法律有哪些基本因素或者元素构成。一般认为,法律由规则、原则和概念三个要素构成。

  1.法律规则

  (1)法律规则的含义

  法律规则是指采取一定的结构形式具体规定人们的法律权利、法律义务以及相应的法律后果的行为规则。

  [例]下列哪些法律条文表述的是法律规则?( )

  A.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B.本法所称司法工作人员,是指有侦查、检察、审判、监管职责的工作人员

  C.法律对诉讼时效另有规定的依照法律规定

  D.委托人处理委托事务取得的财产,应当转交给委托人

  [答案]D。

  判断一个法律条文表述的是否是法律规则,关键看其是否规定了特定的法律权利或者特定的法律义务。若该法律条文规定了法律权利或者法律义务,则该条文表述的是法律规则。选项A表述的是法律原则,选项B表述的是法律概念,选项C表述的是技术性规定。

  (2)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

  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是指法律规则从逻辑的角度看是由哪些部分或者要素组成的,以及这些部分或者要素之间是如何联结在一起的。

  ①任何法律规则是由假定条件、行为模式和法律后果三个部分构成的。

  [例]下列关于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的表述,哪个是正确的?( )

  A.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包括条件和模式两要素

  B.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包括模式和后果两要素

  C.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包括条件、模式和后果三要素

  D.法律规则的逻辑结构包括条件、模式、奖励三要素

  [答案]C。

  ②假定条件是指法律规则中有关适用该规则的条件和情况的部分。

  ③行为模式是指法律规则中规定人们如何具体行为的部分。行为模式包括可为模式、应为模式和勿为模式。前者即权利行为模式;后两者都属于义务行为模式。行为模式是任何法律规则的核心部分。

  ④法律后果,是指法律规则中规定人们在做出符合或者不符合行为模式的要求时应当承担的相应的结果部分,是法律规则对人们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的态度。法律后果包括合法后果和违法后果。

  [例]下列哪个属于法律规则的核心部分?( )

  A.假定条件

  B.行为模式

  C.肯定式的法律后果

  D.否定式的法律后果

  [答案]B。

  行为模式是法律规则的核心部分,因为法律规则的其他两个部分是围绕行为模式而展开的:假定条件其实就是行为模式的适用条件,而法律后果则是对人们遵守或者违反行为模式的认定。

  (3)法律规则的分类

  ①根据规则内容规定的不同,分授权性规则与义务性规则

  a.授权性规则是指规定人们可为或不可为一定行为以及要求其他人为或不为一定行为的规则。授权性规则可以分为职权性规则和权利性规则。

  (a)职权性规则,是规定国家机关职权的规则。国家机关的职权,对于国家机关而言,既是其权利(职权),也是其义务(职责),必须行使和履行。

  (b)权利性规则,是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的规则,此种权利,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一般可以行使,也可以不行使。

  b.义务性规则是指规定人们应为或勿为一定行为的规则。义务性规则可分为命令性规则和禁止性规则。

  (a)命令性规则,是规定人们应为一定行为的规则;

  (b)禁止性规则,是规定人们勿为一定行为的规则。

  [例]《民事诉讼法》第45条:“审判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必须回避,当事人有权用口头或者书面方式申请他们回避:(一)是本案当事人或者当事人、诉讼代理人的近亲属;(二)与本案有利害关系;(三)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对案件公正审理的。前款规定,适用于书记员、翻译人员、鉴定人、勘验人。”该条文表述的法律规则属于下列哪个?( )

  A.授权性规则

  B.义务性规则

  C.禁止性规则

  D.既有授权性规则,又有义务性规则

  [答案]D。

  “审判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必须回避”表述的是命令性规则;“当事人有权用口头或者书面方式申请他们回避”表述的是授权性规则。因此选项D正确。

  ②根据规则内容的确定性程度的不同,分确定性规则、委任性规则、准用性规则

  a.确定性规则是指内容已经明确规定人们具体的行为模式,无须再援引或者参照其他规则来确定其内容的法律规则。

  b.委任性规则是指内容尚未确定,而只规定某种概括性指示,由相应国家机关通过相应途径或程序加以确定的法律规则。

  c.准用性规则是指内容本身没有规定人们具体的行为模式,而是援引或者参照其他相应内容规定的法律规则。

  [例]下列条文表述的法律规则属于确定性规则的是哪个?( )

  A.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以及其他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有前款行为的,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四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B.居间人未促成合同成立的,不得要求支付报酬,但可以要求委托人支付从事居间活动支出的必要费用

  C.当事人约定易货交易,转移标的物的所有权的,参照买卖合同的规则

  D.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非营利性组织,其设立方式、权利义务、著作权许可使用费的收取和分配,以及对其监督和管理等由国务院另行规定

  [答案]B。

  选项A属于准用性规则;选项B明确规定了行为模式,属于确定性规则;选项C也属于准用性规则;选项D属于委任性规则。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