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文学教授点评福建高考作文:今年更有发挥余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7 16:51  厦门晚报

  上午的语文考试一结束,本报立即连线著名学者、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孙绍振,请他谈谈今年我省的高考作文题。

  孙教授认为,今年的作文题延续了2004年作文题的人文主题和思路(2004年作文题是关于10个古典、经典人物形象的评述,去年的命题就没有那么强的人文性),符合《语文课程标准》的开放性要求,同时又减少了考生审题的难度,使他们尽可能获得多样的选择和发挥
的余地。

  他说,前年一些考生面对当时的作文题可能会“卡壳”,写不出来,是因为他们对那些古典、经典人物形象不够了解和熟悉,但今年的考生应该不会遭遇这个难题,因为“草船借箭”的故事耳熟能详,谁都认识诸葛亮。如果你对诸葛亮这个古典人物形象还不够熟悉,你可以选择课本里的现代人物形象戈多来评述。实在不行或不愿意,还可以选择“留下一点空白”来发表感想,自由度很大。“留下一点空白”的命意,与前几年上海的高考作文题“面对大海”、与去年天津“留给未来”的命意是一样的,即可供表达和思想的空间很广。也就是说,选择这个主题的文章会比较容易写,可以写关于学习、待人接物等方面,但不容易“出彩”。

  而写“诸葛亮借箭不满10万支”这个主题,易于深入开掘。“戈多来了”这个题目对考生而言比较难做,它要求写作者具备较丰富的哲学思维,以此探索人的“精神家园”,一旦写出来就肯定有味道,容易得高分。

  孙教授说,在短时间内要求考生把智慧和才华通过作文集中表现出来,对所有的考生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今年的作文题对高中教学的启发和挑战在于,“猜题押宝”的办法肯定行不通,

高考作文的难度不在于考生写得出来还是写不出来,而在于写得好还是写不好,在于“我的文章比别人的强在哪里”,这符合高考选拔优秀人才的本意。

  综观今年的考题,要求学生平时不断注重积累阅读经验和感受,丰富思想内涵,在命意广泛、自由、开放的前提下,命题者还善于借鉴外省的命题思路和经验,这说明我省高考作文的命题水平在不断提高。记者 吴慧泉

  附

  2006年

福建省高考作文题目

  创新思维课堂上,同学们各抒己见,先挑出三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一、诸葛亮借箭不满10万支;二、戈多来了;三、留下一点空白。请同学们任意选择一个话题,题目自拟,体裁不限,不少于800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