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2006年山东优秀同题征文:梦想家和现实中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7 16:56  新浪教育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参加“新浪教育高考作文同题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一个梦想家和一个现实中的人(独幕话剧)

  作者:谭延桐

  (一个梦想家和一个现实中的人,在时间的码头上相遇了——)

  梦想家:唉兄弟呵,你在拣这些破烂,做什么呢?不累吗?

  现实中的人:破烂?你把我手里的这些东西说成是破烂?我可是要用它换钱的呵!不换钱我怎么生活呵?你没发现我越来越可怜,眼看着就成了世界上最可怜的人了吗?

  梦想家:从你的眼睛里,其实我早就发现你是一个可怜的人了!你知道你为什么可怜吗?因为你从来就没有梦想呵!梦想可是好东西呵,是世界上最好最好的东西呵!

  现实中的人:梦想?

  梦想家:是的,是梦想!

  现实中的人:梦想究竟有什么好的呢?

  梦想家:这你可就不知道了,比如,在梦想中,星星简直就是我心目中的珠宝、

钻石和一切最美好的东西。我可以靠星星长得越来越壮,靠星星走得越来越远,靠星星完成我的所有的大业……唉,这些,给你说你也不懂。

  现实中的人:我是听不太懂你的话,可星星有你说的那样了不起吗?

  梦想家:这样说吧,星星不仅了不起,是我心目中的保护神和支持者,还是我的天堂我的爱情我的全部的幸福呢。这不,今天我到这个码头上来,就是想从这个码头上出发,坐着风的飞船,去星星上看看呢。

  现实中的人:去星星上看看?

  梦想家:是的,去星星上看看。为了这个梦想,我已经计划了几十年了,也就是说,这几十年来,我一直在做着各种各样的计划,计划着能够看到我心目中的星星——呵星星,星星可是无与伦比的好东西呵!

  现实中的人:我是越听越糊涂了。没有星星,难道,人就不能活了吗?

  梦想家:你早就已经很糊涂了,就凭你没有梦想这一点,就足以说明你已经很糊涂了。我现在的目的就是想把你从糊涂中拯救出来,让你活得像个人。不仅活,还要活得比一般意义上的人更像一个人。其实,我不说你也应该心里很清楚了,你的一切悲哀就是因为你生命的天空里找不到一颗星辰。生命的天空里,怎么可以没有星辰呢?

  现实中的人:我就不明白,星星上真的有你说的那么好那么重要吗?

  梦想家:我这样给你说吧,星星上不仅比我说的还要好,而且是好不胜好,连星星上的石头都是金子做的,连星星上的水都是牛奶做的,连星星上的路都平滑得像玻璃……如果你不信,今天就随我去星星上走一趟好了,反正我是已经包下了风儿这只飞船的,一个人坐也是坐两个人坐也是坐,不用你出一分钱的路费。

  现实中的人:那,那……

  梦想家:别“那那”了,整天地在地球上活着,多没劲儿呵。跟我一起去星星上看看,你就会知道什么是“天上人间”了。说不定,你还会从此感激我一生、彻底改变你的一生呢。哎,我可是看着你像个好人,才肯带着你一起去的呵。

  现实中的人:可是,我听说,去星星上的航道还没开通呢。我整天在这码头上转来转去,消息可是比你要灵通的呵。

  梦想家:那我们就到月球上去呵,去月球上的航道不是早就开通了吗?月亮和星星一家人么,一个样么,知道了月亮是什么样子的,不也就知道了星星是什么样子的了吗?

  现实中的人:倒也是。

  梦想家:兄弟,痛快点儿,去还是不去?

  现实中的人:既然你这么热心,又是免费的,我当然要去了。

  梦想家:好,我就喜欢痛快人!你看,风的飞船已经开过来了,我们走吧!

  (说着,梦想家便把现实中的人一把拽到了飞船上。只是一眨眼的功夫,他们便来到了月球上——)

  梦想家:风儿是不是把咱们给带错地方了呵?这个月球,怎么不是我想像中的那个月球呢?你看,到处都是坑坑洼洼,到处都是荒荒凉凉,怎么就找不到一块金子、一杯牛奶、一个

神话、一点儿激动呢?

  现实中的人:我也不知道呵,我怎么可能会知道呢。

  (就在他们大疑之际,从遥远的地方十分清晰地传来了一个声音:“欢迎二位光临我们月球!”看来,这里是月球无疑了。)

  梦想家:可怎么就不像月球呢?不像诗人吟诵过的月亮,也不像歌唱家歌唱过的月亮,更不像我梦中的月亮呢?这是为什么呢?

  现实中的人:你这样一说,我倒是想起来了——有一年,我经常逛来逛去的那个码头上来了一帮人,看上去个个都像哲学家,其中一个“哲学家”这样说,梦想和现实总是有距离的。在梦里,看一切都是美的,迷人的,诱人的;可在现实中,无论看什么都是让人觉得不完美的,遗憾的,感慨的。

  梦想家:这道理,老套了。距离产生美,这谁不知道呵,还用他们来重复吗?

  现实中的人:我还没说完呢,那个“哲学家”接着又说,人既不能没有梦想,又不能没有现实;人既不能整天地活在梦想中,又不能整天地陷在现实的泥淖里总也出不来。倒是这句话,让我牢牢地记住了。你不说,我还差点儿想不起来了呢。看来,这次到月球上来,我真的是没有白来。

  梦想家:唉,这一切,简直就像一个梦呵——不,是梦中之梦呵!

  现实中的人:哎,你这一说,我就又想起来了,也就是那个“哲学家”所说的最后一句,他说,我们每个人其实都不知道究竟是自己在做梦还是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梦。

  (本来,那个梦想家是要准备在月球上多玩几天的,可他突然就决定,不玩了。就在这个时候,风的飞船开过来了……他们便双双落在了现实的大地上。这时候,他们抬头一看,月亮,真的像极了一个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