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高考提醒:民办、独立院校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7 19:11  山西晚报

  ★选择民办高校需要注意的问题

  1、考察是否有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

  学生可以查看招生学校是否具有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鉴别其招生资格和毕业证书是否得到国家承认,招生简章和广告是否经教育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机关审批。

  2、实地考察办学条件、师资力量

  百闻不如一见,在决定报名前,学生和家长最好到学校实地考察,看教学设施、生活设施等条件。

  1)硬件设施。一所大学,基本的硬件条件应该包括教学楼、微机房、图书馆、语音教室、宿舍、食堂、操场等设施。

  2)师资水平。这也是考察重点。教师队伍的配置,决定民办大学能否管理好教学和学生,能否开办特色专业。尤其要考察这所学校专任教师的人数,这是衡量一个学校教学水平的重要因素。

  3)学校规模。在校生的人数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学校的办学实力。目前各民办高校每学年的学费多在5000元至6000元之间,人数太少的学校就很难维持一所大学正常的教学和日常支出。据了解,目前全国的民办高校人数最多的有数万人,人数少的甚至只有几十人。人数过少,学校的教育教学资金周转自然受到影响甚至难以保证。

  3、区分学校的本部和分校

  在选择民办高校时,如发现“某某大学分部(或分校)”字样的,应先到教育部门咨询了解情况,进行核实,不要轻易报名。相当一部分民办大学设有自己的分部,正规的分部在教学、人事、管理等方面与本部关系密切,但也有一些分部在管理上松散,因此在择校上应当打听清楚。此外,在学籍管理上也要重视,不要单凭学校对外宣传时所说的内容来判定学校的教学水平。

  5、学生交费时是否出具正式收据、发票

  在报名时学生和家长应与校方签好相关合同,并将校方的承诺写入合同中,同时约定违约责任,防患于未然。在交费时,要向学校索要正式发票。

  6、毕业证书及就业方向

  学生在校通过学习,最终通过考试,所获得的证书是什么?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在哪儿?这都应是学生择校应考虑的问题。

  -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1、首先要对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有个正确的估计,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

  2、了解学校的招生名额、专业特色、师资来源、教学质量、设施设备及吃、住条件等情况。

  3、了解学校设置专业的依据及社会需求情况。本人对拟学专业是否喜欢?有无学好本专业的优势和条件?与自己将来所拟从事的职业是否相近等。

  4、了解学校的入学要求、录取标准、开学日期等(注意各校的不同要求)。

  5、学习优秀或经济困难的学生可在了解学校每学期/年的学杂费和生活费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学校对学生的奖励,资助或提供勤工俭学等条件。

  6、了解学校当年毕业学生和已经毕业学生的升学、就业及出国

留学情况。

  7、了解学校是否具有办学、招生的合法资格,即有无教委颁发的办学许可证。

  8、了解学校当年发布的招生简章、广告是否有教委审核批准号。

  9、了解学校是否能出具正式的收费凭证及有关退费规定。

  ★报考独立学院五大注意事项

  在填报独立学院时,考生应事先对学校的性质、规模、学科结构、知名度和所在地域进行充分了解,重点应考察以下几个方面:

  一看是否在教育部批准的学校之列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教育部今年一共批准200多所独立学院招生。

  二看独立学院的母体院校情况

  根据有关规定,独立学院必须真正具有独立性,但是,“独立”并不意味着与“母体”毫无关联,“母体”的办学实力、师资水平等对独立学院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母体”的校园文化、办学风格等也比较容易对独立学院产生影响。

  三看学校实力与声誉

  目前全国200多所独立学院的总体发展水平尚不平衡,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可通过电话、网站、招生简章,甚至亲临学校实地考察等方式,充分了解各独立学院的办学历史与办学现状,了解学校校舍、实验室、图书馆、生活设施等办学硬条件,同时也要了解政府支持力度、师资组成、办学特色、社会声誉、就业环境等软条件,然后再决定是否报考。按照有关规定,独立学院应具备必要的办学条件。初办时一般应当具备:校园占地面积不少于150亩(艺术类院校和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为了保证今后发展需要,应预留发展用地,校园规划占地面积不少于300亩。教学行政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4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不少于1000万元,图书不少于4万册。独立学院还应具备不少于100人的、聘期一学年以上的、相对固定的专任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比例应不低于30%。

  四看毕业生就业情况

  一所独立学院的学科越完善、专业覆盖面越广,那么考生选择专业、成为优秀人才的空间也就越大。同时,学校所处地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水平将会直接影响到考生将来的就业前景。因此,独立学院自身的学科结构、知名度和所处地域是考生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一般情况下,往届毕业生的一次就业情况、就业层次以及在英语、计算机等学校标志性考试中取得的成绩,都将综合地反映一所独立学院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公认度,为此考生在选择填报志愿的院校时也应考虑到这些因素。

  五看学校招生程序是否规范

  独立学院招生计划由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在国家下达的普通本科招生计划总数内统筹安排,其录取工作必须在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统一安排下进行,严禁避开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擅自违规录取考生。未经生源所在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办理录取手续的考生将一律不予学历电子注册。独立学院必须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年度招生计划,不得擅自超计划招生;不得委托任何中介机构组织生源或进行录取工作;独立学院招生标准不得低于当地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不得违规降低标准录取考生;不得以

专科录取、按“专本连读”培养。

  -独立学院学生的待遇

  独立学院的学生在奖、贷学金,户籍管理,毕业生就业等方面与其他本科学生享受同样的政策待遇。

  根据有关规定,独立学院学生毕业由独立学院颁发毕业证书,以独立学院全称具印并进行学历证书注册。独立学院颁发的毕业证书与其他普通本科高校毕业证书具有同等效用。

  本报记者 赵清源 杨帆 综合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