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专家点评高考作文:不能唆使学生说假话空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1:23  武汉晚报

  罪状一:背离科学

  2002年的高考作文《心灵的选择》,大意是一个登山者在雪地里发现一个冻僵的人,在经过思想斗争后,将此人按摩救醒,两人一同下山。

  这样的作文题显然不符合科学实际。冻僵的人不可能通过按摩救醒,应当是在比体温
略高的温水下逐渐升温苏醒,再说脱下手套按摩,救人者也会送命。

  不符合科学的文化导向极其害人,它有可能使考生认为这种心灵的选择根本不现实,或根本无用,而按照这种选择去做就更可怕,它有可能伤及性命。

  罪状二:断章取义

  例如《诚信》。应该说,金钱、健康、才学、机敏、诚信等,都应是一个人的五官,要尽力去保护和开发。不能因为一时重视诚信,就只有诚信,没有别的了。

  罪状三:上纲上线

  有一年的高考作文题是《战胜脆弱》,某一地区有数十名学生都写道:临考的前不久我的父母双双过世……但我终于战胜了脆弱走进了考场。事后有人调查过,绝大部分考生在胡编乱造。如果这些作文也得到了高分,那考生的心理状况真的不堪设想。

  罪状四:概念化

  在《心灵的选择》中,也出现过这种情况:有相当部分的考生写父母

离婚,心灵选择的结果,是不跟有钱的爸爸,而跟贫穷而坚强的妈妈。这种心灵的选择,让人啼笑皆非,而且真实性很令人怀疑。

  雷教授认为,这些罪状并不能完全怪罪孩子,因为这些作文题本身的暗示性很强,而且似乎是为了考题而出题,并没有冷静地考虑一下对孩子价值观的影响,贻害不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