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知名作家评说高考作文题 网友另类点评各地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3:58  南方日报

  海岩梁晓声刘醒龙等评说高考作文题 作家“心中的天使”

  古有拟话本,今有拟作文。只博一笑耳,不必太当真。

  ———编者

  本报讯 (记者/蒲荔子 实习生/邓仲谋)昨天,全国950万名考生踏上高考考场。而高考作文作为高考试题中分值最大的一道题,也成为大众的焦点。那么,今年高考作文题目难度有多大?未来高考作文的命题趋向是什么?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北京的符号”出得最好

  今年全国有16个省市自主命题,全国高考共有20套试题。看今年的作文题,说实话,大多数题目要么与学生的生活氛围遥不可及,要么还是老调重弹说人生论理想,只有少数几个题目走出了以往的窠臼。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位专家学者公认北京的题目出得最好。作家海岩认为,考生可以联想到故宫、

四合院,也可以联想到天桥的杂耍、王府井商业街……北京的符号非常多,考生的选材可以十分灵活。作家梁晓声也说,以前高考作文题目一般有两个,一个是感性的,叙事的;一个是理性的,议论的,考生可以任选其一。这次《北京的符号》这个题目模糊了这两者之间的界限,让有悟性的考生可以比较容易地找到落脚点,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表达。

  此外,全国通用卷I的高考作文题目《学鹰的乌鸦》也让考生有话可说。根据这个材料,考生可以延伸到自己身边的故事,可以抒情议论,也可以发挥想象。

  一些注重理性的题目,训练有素的考生也可以一展所长。如安徽高考作文题目是《读》,这样的题目思辨性强。再如浙江高考作文题目《生有所息 生无所息》,也富有辩证的理性色彩。

  但有一些题目就显得有点无厘头了。在网易文化频道上,湖北的高考作文题目《三》、江西的高考作文题目《雨燕减肥》被网友评价为“颇有恶搞潜质”。《三》说的是以三打头的成语能引发你什么联想;以“三”打头的成语大家最常听到的大概是三妻四妾、三从四德,这怎么办呢?让人啼笑皆非。

  “心中的天使”太重哲理

  去年广东高考作文题《纪念》曾获得学者专家的一致称赞,被认为是“比北京的题目更好”,今年的《雕刻心中的天使》是否依然一样?

  许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这个题目太实在,没想象力,假。著名作家刘醒龙说:“今年广东高考作文题目供学生发挥想象的空间不是很大。而北京的题目完全可以天马行空;上海的作文题目《我想握住你的手》是中国这三大城市中最富有想象力的题目,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其他专家学者也大多表示了同样的意思。

  另一种观点认为,今年广东的考题对学生的思想性要求高于对语言表达及应用的要求。而这对高中生来说是过高的要求,可能导致大部分考生观点相似。新浪网对6388位网友的调查显示,在全国高考作文中,最中规中矩的作文题一栏中广东卷占5.35%,位居第八;最适合发挥的作文题一栏中广东卷占6.83%,位居第四,低于上海、北京和全国通卷I。新浪一网友评价说:“广东的考题不好!考哲理的味道大于考语文。”

  引导的作用不容忽视

  现今的高考作文,早已不是过去全国共用一道题的呆板局面,今年更是破天荒地出现了20道题目。但近年来人们对高考作文命题的苛责也越来越多;今年北大自主招生的作文题《贪官检讨》出来后,评论家刘洪波就认为,这是一个“写空话、写大话、写套话、写假话的题目”,是“假话集锦、空话比赛”。

  类似的指责不绝于耳。批评者之所以批评,是因为他们对高考作文的引导作用寄望甚深。高考作文的命题往往引导着青少年学习写作的潮流,人们期望高考所引导的写作潮流能够帮助中国人建立起正常的、健康的表达能力。而事实上,高考作文总不能满足这种愿望,一种“高考八股”的称呼已流传多年。

  那么,今年全国高考作文题目中所体现出来的引导性又是怎样的呢?学者张闳并不乐观,他举例说,上海的题目谁都能说上两句,但谁都很难说深透,很容易导致学生写那些假、大、空的东西,容易让考生空谈理想、人格、道德,偏离了对青年学生的培养。

  作家徐坤等人则认为,高考作文应该考查的是学生一般性的写作技巧,考核学生是否符合高中阶段的语文水平,是否有文才,有否有逻辑性等等,而不应该考查那些太深奥的东西。脱离学生生活氛围的题目,只能导致他们去说一些人所共知的假话套话。从这方面来说,今年的高考题目有好的,但大多数还是墨守成规。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