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京家长绝口不提考试 重庆接考生的车占满街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2:32  中国青年报

  北京:家长绝口不提考试

  本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蒋昕捷)11时11分,离交卷时间还有20分钟,一个戴着黑框眼镜,套着北师大二附中校服的高个儿男生,居然乐呵呵地从考场里向外走。

  一走出北京四中的大门,他就傻眼了。两条黄白相间的警戒线一直延伸到马路上,6名
警察抓着对讲机散落在两旁,警戒线外人头攒动,也没人说话,大伙儿都直勾勾地盯着他。

  男孩不笑了,他四下张望了一会儿,径直朝一位穿西装的中年人走去。

  这时候,人群开始骚动了,“题目难不难啊?”“作文题是什么啊?”有人冲他嚷。

  “别问了,都别问了!”那个中年人向人群摆摆手,他抢上几步,拽着男孩的胳膊,大步向停在路边的别克轿车走去。

  直到11时35分,考场里才陆续走出成群结队的考生。

  家长们纷纷在人群中搜寻自己的目标。见到孩子,他们往往先看脸色,绝口不问考得怎样。不过要是旁边有学生说起考试,他们也愿意凑上去听。

  一个穿着橙色T恤衫的女学生把媒体的“长枪短炮”都吸引了过去。一出考场,她就趴在父亲身上哭。一位电视台的记者低声向同行介绍这个哭泣的女孩,当时他就站旁边,之前还跟女孩的父亲交流过。

  那位父亲是个挺能“侃”的人,也许是想给孩子解压,看见女儿出来了,他就迎上去,拍着女儿的肩膀说:“过来我闻闻,我一闻就知道你考‘糊’了没有。”女孩一听,眼泪就滚了下来。后来,她哽咽着告诉父亲,“作文跑题了”。

  一个月前报志愿的时候,女孩也哭过。女孩想学经济管理,父亲坚持给报了金融。当时,这位性格开朗的父亲告诉女儿,“是企业就可能倒闭,但银行决不会关门。”现在,他搂着女儿,跟着人群往前走。

  11时50分,四中门口已经见不到考生和家长的身影,只有几个清洁工在捡拾被丢在地上的广告,有学校招生的、技能培训的、激光治疗近视眼的……其中一家外语培训机构的广告利用率最高,他们把广告印在塑料扇子上,见到席地而坐的家长就发一个。开考1个小时不到,那个负责分发扇子的女孩就收工了。她冲电话里嚷道,“400个都发完了,下午多运点儿过来。”

  重庆:接考生的车占满了街道

  本报重庆6月7日电(记者田文生)8时35分,记者匆匆走进雾都宾馆的一个会场时,会议已经开始了。可是,今天记者在半小时前便上了

出租车,而在前天,记者仅仅花了10分钟就走完相同的路程。

  堵车源于一所举行高考的学校,在靠近校门的街道一侧,一辆接一辆地停满了小轿车,它们是送考生到学校后,一直停在这里等着接考生考完回家的。占道的几十辆车让单向两车道成了一车道,当交警过来让这些车辆驶离现场时,所有人都堆满了笑地恳求通融。“每年高考堵车都比平时更厉害一些。”出租车司机看着等待记时表上不断跳跃的数字说,“当父母的,恨不得自己帮娃娃考,我们理解。”

  附近三五成团地站着陪考的家属,停在拥塞的车流中的记者,可以清晰地听见他们的对话,高考是他们惟一的主题,任何不利信息都被他们放大到异常严重的地步,“啷个才能让娃娃睡得好些嘛?”一位正为孩子昨晚睡得不太安稳犯愁的女士焦急地向旁人取经。

  今年的高考是重庆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考生人数、考试工作人员人数、考场数,都创下了历史新高。172219名高考考生将分别走进5814个考场,而今年全国有1217所高校计划在重庆招生10.0067万人,约六成考生有望进入高校课堂。

  事实上,这并不是重庆17万余名高考考生的一次“战斗”,同时也是一次数以百万计的重庆市民参与的“战役”,高考成了不少家庭一段时间以来压倒一切的最重大问题,影响到他们的生活细节(比如看电视的音量和关电视的时间)。记者的一位老邻居甚至提前3天便一丝不苟地做好了孙子参加高考期间的菜单,这份经多次斟酌才定稿的菜单不只是凝聚着这位老奶奶提前多日专程前往书店查阅营养书籍的心得,更写满了整个家庭合乎情理却未必合乎科学的过度关注。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