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河北高考首日平稳度过 作文“话题”变“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2:3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昨日是2006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第一天,我省55.76万考生进入设在全省各地的2万个考场,填写人生中的一份重要答卷。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全省各级相关部门、考试工作人员全力为考生服好务,近56万考生顺利度过高考第一天,没有意外事件发生。

  昨日上午,省领导兵分四路到石家庄、衡水、沧州等考点进行巡视。9时10分,记者随
同其中一路进入石家庄一中考点。考区外的禁区隔离带、校园内鲜红的条幅、醒目的《考生守则》、《违规行为的认定和处理规定》、医药箱、饮水处……各个细节都体现出考试工作人员为考生着想的心思和所做的琐碎工作。据悉,按照省教育考试院制定的“实施细则”,我省各地考点都做了相同的细致准备。为避免给考生带来丝毫干扰,整个巡视过程中,省领导和记者们依然不允许进入考场。

  相关链接

  

高考作文“话题”变“材料”

  本报讯 在昨日的语文考试中,我省考生遇到的是一则材料作文题:“‘一只鹰抓了一只羊,被一只乌鸦看到了,乌鸦想学鹰抓羊,由于能力不够,结果被牧羊人抓到了。’根据对材料的理解,写一篇作文。”

  昨日中午,记者在考点外随机采访考生得到的普遍反映是“不太难”、“写得还算顺”。不过,也有考生表示看到该题目的第一反应“有点蒙”。记者随后就今年的作文题采访了

石家庄市某重点中学资深李姓语文教师。李老师用八个字来概括考生们与这则材料作文的考场相遇———“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之所以说“意料之外”,是因为我省考生从1999年开始已经和话题作文打交道7年之久,突然间材料作文“重现江湖”了,考生难免有片刻的不适应。之所以说“情理之中”,是因为今年的高考考纲明确提出高考作文命题将三文并举(话题作文、材料作文和标题作文),此次材料作文的出现就是这种思想的落实。(记者: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