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真题 > 正文

点评数学试卷 稳中求变 有很高的区分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8 16:46  《新安晚报》

  安庆一中江厚利

  今年是我省第一次高考数学自主命题,与2005年高考安徽数学卷相比,难度有所下降,但区分度仍然较高,理科试卷凸现以下几个特点:

  1.平稳过渡,体现稳中求变

  试卷结构与去年相同,考查内容、方法、设问方式都是考生熟悉和常见的,保持了稳定的态势,试卷起点低、坡度缓、压轴较难,选择题几乎是一马平川,一捅即破,有利

  于考生及早进入状态,增加自信,这是有别于去年考题的最大特点。填空题比选择题稍难,运算量增加,设置了压轴题,对思维能力要求提高,解答题前三题易于上年,后三题采用了多问把关的命题方式,可使考生稳定心态,发挥正常水平;压轴题的第二问较难,运算量大,但比去年的压轴题要容易,不同水平的考生在考试中都能获得不同程度的成功。

  2.回归基础,突出通性通法

  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突出重点,不刻意追求知识的覆盖面,对于支撑学科体系的重点基本内容,如函数、数列、不等式、空间中的线面关系、直线与圆锥曲线的位置关系、向量、概率、导数等在试卷中占有较高比例,淡化特殊技巧,倡导通性通法,如第18、19、22题等。

  3.重视考查数学思想方法

  数学思想方法既是数学知识的精髓,又是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桥梁,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既是高考数学命题的重要内容,又是数学学科本身的需要,安徽卷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特点,很多试题渗透了数形结合、化归与转化、函数与方程、分类讨论的数学思想,如第5、6、13、16、17、21题等。(彭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