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2006年高考江苏卷作文同题征文:人与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9 18:20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参加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人与路

  作者:陈祥书

  大凡是人,从一出生,就开始了他的人生之路。但有的人走出的人生之路平淡而无奇,而有的人走出的人生之路却灿烂而辉煌。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

  路是人走出来的,不同的人会走出不同的路。人生之路没有天生的,也没有固定不变的。它完全来源于各人本身,完全取决于他自身努力。正所谓“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如果你孜孜以求,那就能开出一条生路;如果你意志脆弱,那就只能半途而废。如果你千方百计,那就能走出一条活路;如果你顽固不化,那就只有死路一条。如果你能从事教育,那你就能走出一条教育之路。如果你能投身革命,那就能走出一条革命之路。如果你能献身科学,那就能走出一条科学之路。如果你能踏踏实实,那就能走出一条踏实之路。如果你不懈努力,那就能走出一条追求之路。如果你能不断革新,那就能走出一条创新之路。

  人人都想走出一条灿烂辉煌的人生之路,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如愿以偿。灿烂而辉煌的人生之路,往往只青睐那些人性闪光的强者,只厚爱那些人品高贵的圣者。因为一般说来,每个人总有许多弱点,又总有诸多缺点。而这些弱点就好像拦路虎,阻碍了闪光人性的形成,阻挡了光彩人性的闪光。这些缺点就好似绊脚石,影响了高贵人品的生成,损害了高尚人品的光彩。但每个人又总有许多优势,总有诸多优点。而优势越是明显,就越能战胜弱点,越能闪光人性。优点越是突出,就越能克服缺点,越能纯洁人品。显然,人性越是闪光,人生之路就越是宽阔,越是宽广;人品越是纯洁,人生之路就越是灿烂,越是辉煌。

  所以,要想走出一条灿烂辉煌的人生之路,就必须克服人品的弊端,消除人性的弱点;让优势增强,让优点突出;使人品崇高,使人性闪光。具体地说:

  首先要使人不屈不挠,意志坚强。因为只有不屈不挠者,才能攻下“歌德巴赫猜想”,走向人生的辉煌;只有意志坚强者,才能攻下“庞加莱猜想”,谱写灿烂的篇章。如果意志脆弱,就可能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就低头,遭到挫折就趴下,遭遇灾难就倒下。如此,则何以走出辉煌之路,创造灿烂人生?其次,要让人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因为有些时候,世上原本就没有路。面对无路可走,只要勇于开拓者,才能披荆斩棘,开出一条新路来,走出一条活路来。而许多时候,世上本来就有路。如果没有不断创新的精神,就可能因循守旧,停滞不前;在老路上兜圈子,在旧路上踏步走。只有不断创新者,才可能抛弃旧路,舍弃老路;创出捷径,走出新路。进而,走出辉煌之路,创出人生辉煌。

  而不屈不挠、意志坚强的品性,往往是在潜移默化的教育中形成的。而这种教育首先来自父母。父母是启蒙老师,是第一教育者。只是这一点,还没有被所有的父母所认可。其次来自学校。因为学校既是教育的排头兵,又是教育的主力军。不但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更要进行教育,塑造品性。可以这样说,没有品性的教学是失败的教学,没有品性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而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品格,常常是在千难万苦的磨炼中产生的。勇于开拓不是天生的,不是固有的;而是在磨难中造就的,是在苦难中炼就的。同理,不断创新也不是上天恩赐的,也不是父母赐与的;而是在与守旧的斗争中生成的,是在破旧的磨炼中合成的。

  因此,要想走出灿烂辉煌的人生之路,就必须接受教育,经受磨炼。如此,才能养成高尚的品性,铸就良好的品格;才能使品性高尚,让品格闪光。进而,迈步金光大道,使人性闪光;走出辉煌之路,让人生辉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