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真题 > 正文

名师做客新浪点评2006年高考理综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9 20:40  新浪考试

>>点击查看访谈视频回放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06年高考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结束,新浪考试频道联合北京新干线学校邀请王金海老师做客新浪,对2006年高考理综生物试卷进行点评。

名师做客新浪点评2006年高考理综试卷
王金海老师

  王金海老师是北京新干线学校专家组顾问,北大附中高级教师,海淀区生物学科带头人,高三生物把关教师,兼职教研员。下面请王老师就今年高考理综生物试卷进行评析。

  王金海:各位网友,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年的高考理综生物部分从整体上看,考得还是非常基本,考查出学科的主干知识,这里具体表现在各个知识点分布是比较均衡的,主要考查了细胞、代谢、调节、生态、遗传等几大块知识,从试题的分析的分布和试题的水平来看都是非常好,尤其在今年的高考过程中,生物部分的选择题由去年的5道改为4道,而大题数由去年的2道增加到3道以后,第一年出现这种情况以后,我们来看这个试卷整体结构对生物来说还是有利的。生物的4道选择题难度、区分度比较大,难度也比较适中,后面的三道大题分三个知识块,分别考查了生态、遗传以及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从生物学主干知识的考查,这种试卷结构更加有利于考查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下面我具体来给大家说一下,这里面的典型题到底有哪些主干知识。我们看第一道题,不能说明细胞全能型的试验,这道题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学生选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关键的问题还是一个概念,细胞全能性,就是要细胞当中所有的遗传信息能够表达出来是细胞的全能性,而这道题当中2B选项,紫色糯性玉米种子培育出植株,这是由种子经过萌发、生长,长成一个完整的植物体,实际上来源于种子,并没有来自于细胞的全能性,细胞的全能性就是通过一个细胞培育能够把遗传信息表达出来。

  这样看来,2B选项是从种子萌发开始,并没有体现出细胞的全能型。而其他三个选项当中都是来源于细胞的,比如说细胞的培育,植物体细胞杂交,都是从细胞开始来完成完整的植物体的过程。所以这道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虽然知识比较基本,包括试卷题的隐蔽性还是比较强的,可能有个别考生第一次做这样的题,还是会有些发蒙。这个题难度并不是很大,要想得分还需要一些技巧和知识的储备,关键在于审题。这是考查细胞的问题。

  还有选择题第4道题,这个题是以细胞分裂为载体,重点考查DNA分子的半保留复制,染色体的概念,染色单体的概念,以及细胞分裂过程中,中期、后期染色体的行为变化,这道题目的综合性还是比较强,在生物四道选择题当中难度是最大的。像这样的题目我们必须掌握基本的概念,DNA分子进行半保留复制的。

  在第二次细胞分裂的间隙,DNA分子复制之后,所形成姐妹染色单体当中,其中有一条染色单体含磷32和普通的磷,而另外一个染色单体当中全部含普通的,不含放射性的DNA分子,这样在第二次分裂的中期中,染色体数目并没有增加,还是原来的20条染色体,因为他着色点并没有分开,而此时含放射性物质染色体数也是20条,在分裂的后期,随着着色点的一分为二,染色体的数目加倍,由原来的20条增加为40条,而此时刚才提到那一条染色单体不含磷32,变成了一条染色体,所以40条染色体当中是有20条是含含磷32的,有20条是不含磷32的,这样答案就出来了,应该选择A,这道题比较掌握DNA分子的半保留复制、染色单体的概念,综合性还是很强的。

  在主干知识的考查中,还考查了植物的代谢,比如说选择题的第二题,要求学生必须了解植物代谢当中光合作用、呼吸作用、水分代谢等综合方面的问题,而且还考查学生的识图能力,这道题当中提到在夏季,晴天、阴天、多云、高温干旱的四种情况下,某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强度,随时间变化的曲线,而且让你选出晴天变化的曲线。在夏天晴天的时候,中午因为光照比较强,温度较高,植物体为了防止水分过多的蒸发,气孔会关闭,以减少水分的增少,此时二氧化碳的吸收也会减少,从而影响光合作用的暗反应,光合速率下降,光合作用强度也就下降了。

  所以,像夏季晴天的时候,植物光合作用强度应该有两个峰值,根据这样的知识,我们很容易会选择2B的选项,这也是我们在教学当中,老师多次强调重点、主干知识的内容。这道题当中还有阴天、多云、高温干旱另外三种条件,跟这三种条件相比,晴天植物光和效率应该是最强的,他最高的峰值应该也是最高的。通过这个知识点,我们也能够选出2B选项来。

  而且如果说是阴天,植物的光合作用强度比较差。而此时呼吸作用的强度也是比较高的,这样进光和的强度相对来说比较低,这应该是这道题当中4D选项。还有多云,多云时候,气孔开放的程度还是比较大,二氧化碳吸收也是比较高的,这样往往不会出现两个峰值。像高温、干旱,植物体气孔长时间处于关闭状态,从而影响到光合作用的暗反映,所以光和速率是比较低的,只有到下午一段时间以后,气体逐步开放以后,气孔逐渐开放,光合速率才有可能增加,这样才是A选项中变化的情况。

  这个题当中还考查了植物体的另外微生物的代谢,考查微生物代谢中当中选择题的第三题就是这样的典型,考查乳酸发酵问题,到底利用的碳源是什么、氮源是什么,以及整个综合的代谢情况。其他方面在大题当中的几道题都是考查生物学的主干知识,比如说第29题,考查生态主要的知识。30题考查的是遗传、育种的主干知识。第31题考查人体代谢及调节的主干知识。

  根据这样的题目看今年生物的高考试题,考查主干知识方面还是非常好,非常出色的,而且学生作起来觉得比较亲切、比较熟悉,这些知识也是我们教师在高考复习和平时教学当中多次强调的重点知识,这是我要谈的第一个问题,关于高考试卷主干知识考查方面。

  第二个方面,这个试卷考查了学生的能力,尤其是后面的三道大题,特别明显。每道题都跟生产、生活、实践紧密相关。下面我们来看第29题,这道题明显是一道生态的问题,是一个水环境的生态环境问题。考查的知识点也是相当基本的,比如说它考查到了浮游藻类属于生态系种的什么成分这样一个最基本、最主干的知识之一,当然是生产者。它处于的营养结构是低级营养级。

  另外也考查学生的能力,比如说这里面的第三小问,浮游藻类所需要的矿质营养可以来自于细菌、真菌等生物的什么?我们知道在水域生态系统当中,或者在自然生态的系统当中,细菌和真菌往往承担的是分解者的角色,它能够把有机物质转化为无机物质,通过什么作用呢?这就是通过分解作用的知识。

  同时,还提到这样的问题,水体中瘀泥当中的细菌的代谢类型。水库当中瘀泥是为水底的,处于氧气比较少的环境,同时主要承担分解者的作用,所以要分析有机物。把有机物转化为无机物,所以在同化作用类型方面应该为抑氧。所以这个空应该答抑氧、厌氧型,学生也是比较熟的。但是也考查他对这个知识的理解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考虑能力最重要的是这个题中的第4问,这个水库对游人开放一段时间以后,检测发现水体已被氮、磷等污染,为确定污染源是否来自于游人,应该检测什么地方的浮游藻类的数量?这是纯考查学生能力的问题,水库对外开放,游人来了,究竟是他们制造了水库当中多余的氮磷,还是源于水库供水地的氮磷的增加,如果是水库收集水源周围地区,氮磷增加以后,在它的入水口处藻类的数量就应该比较多。

  所以,这道题主要考查到底这个氮和磷是来自于游人,还是来自于这个水库收集水域地区的氮磷增加问题。所以一定要检测入水口处藻类的数量。这是完全考查学生对这个问题分析的综合能力问题。

  第30题也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实际上是辐射育种的问题,经过诱变育种以后,还要对育种的种子进行遗传学方面的研究和实验的设计,题目环环相扣,要求学生有较高综合试验判断的能力。在这道题当中,比较典型的一点,大家能否看出它给出的材料里面各数据的关系,比如说在数据当中抗盐性的性状究竟是由谁来决定的,这个考查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杂交1和杂交2谁做父本,谁做母本,两组杂交是正交和反交,而其结果抗盐性和不抗盐性不一样,而且源于他们的母本,如果母本当中不抗盐,如果他本身不抗盐性,他的后代也都是不抗盐性的,所以能够判断出这是典型的细胞质遗传或者是母系遗传,这个对学生能力的考查还是很强的。同时还要设计试验方案来检测某一突变性状或者某一性状遗传规律的问题。所以,要求我们学生会设计试验,会结果的预测,要能作出合理的判断。这道题的考查也是非常全面的。

  在能力考查方面,最后一道题也很典型。也就是第31题,这到题和实际关系更密切,特别像2004年高考生物试题一样。这道题当中也是考查人体的代谢情况。关键还是考查糖和

脂肪的代谢和调节问题。这道题最关键的情况,是学生必须要有识图能力,不仅仅是能识别曲线图,还要识别柱形图的能力,图识别明白了,问题想清楚了,答案显而易见,答题的文字很少,但是每一个点都是要点。从整个试卷来看,考查学生能力,作为出题者来讲,还是作为第一位的,考查主干的知识和学生的能力,完全符号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中的重点内容。我们在学习过程当中,还是应该抓住最主干的知识,培养我们多方面的能力。

  在整个试卷结构当中,还有一个特点值得我们关注。我认为知识点增加了,选择题减少了一道题,大题增加一道题之后,为出题者腾出更多的空间,有更多发挥潜力的情况。所以题目当中三大块知识,后面大题当中的生态、遗传、代谢、调节,完全考查出对整个知识的掌握情况。而且,生物学的基础知识比较好的学生,在此答题的时候能够有所体现,往往不会有过多的失误。这就是整个理综生物试卷当中整体的感觉。题目的整体难度应该是中等,看似很简单,但是里面还是蕴含很多我们应该值得关注和值得注意的问题。如果我们生物的基础知识没有掌握好,有一些能力训练得不够,生物的成绩估计也不会特别理想。但是,只要我们的基础知识掌握好,主干知识掌握好。再有基本的能力得到一定的训练和培养,这个试卷还是能够把你自身的能力和状况考查出来。

  所以,我个人认为,今年高考生物的试卷,生物部分还是值得我们去研究的。对于我们老师、同学以及未来的高考复习的准备工作,提供很好的借鉴。这就是我今天分析的情况,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的精彩点评,请各位考生继续关注新浪考试高考站即将放送的2006高考系列点评,同时也祝愿每位考生都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