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握手”作文题打动众人心 题目发挥空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0 16:20  中国青年报

  “我想握住你的手,我能握住谁的手?”今天一上班,在上海南京西路一家写字楼里上班的刘馨就把自己的MSN昵称改了过来。“这种题目的发挥空间多大啊,不像我们那时候大多都是议论文,如此感性的题目可以让人想到很多。”

  今年,上海卷的高考作文题目是《我想握住你的手》,除了诗歌体裁外,文体不限,6月7日中午,网络上公布了题目之后,随即引起了网友们的如潮好评。

  “在此物欲横飞的世界,情是支撑人生安全线的唯一,本届高考命题真正令人深思。”网友“灵感轩主”发出感慨。而一位高考监考老师在自己的博客上也感慨“作文是越来越活了,题目也越来越有创意”。

  凑巧的是,英国著名的“

甲壳虫”乐队也有一首著名的歌曲《我想握住你的手》(I want to hold your hand),上世纪60 年代在英伦三岛风靡一时,有网友开玩笑说:“也许命题老师是甲壳虫的‘粉丝’呢!”

  

复旦中学的一名考生对记者说,初看到作文题目有些意外,但略一思考之后却又觉得发挥空间很大,“不用怎么费神思考,也不用去套什么结构,完全是有感而发。”

  而天山中学的考生周明(化名)则更是有感而发,身患肌肉萎缩症的他看到作文题目后“想到了自己身边那许多帮助过我的手。”虽然平时比较擅长写议论文,但由于这个考题很符合他的心情,所以只花了半个小时就写完了,“自我感觉不错”。

  上海七宝中学高级教师杜保军在点评上海卷

高考作文题时表示,今年的题目开放度大,不过考生需要真性情、真功夫。

  有意思的是,一些门户网站也迅速组织了“高考同题作文征文”,网友们纷纷握住了不同的手,有人握孩子的手,有人握妈妈的手,有人握爱人的手,有人握丛飞大哥的手,甚至还有人握高考的手。

  网友阿乌握的是农民工子弟小学里的孩子们的手,他在文章中写道:“我想握住你的手,抚平那像干枯的枝叶般粗糙、龟裂的土地般沧桑的裂痕……你对最近的未来和最远的世界,只剩下憧憬……我多想握住你的手,一起走,逃走!”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叶认为,“我想握住你的手”受到追捧的根本原因是它带来了现代社会中已经越来越鲜见的含蓄意境。无论是刚刚踏入职场的新人,还是已经历练多年的精英,都已经习惯了单刀直入式赤裸裸的表达方法。“含蓄的意境”唤醒了很多人对于自己青春的回忆——那时的考试,那时的初恋,那时的父母,那时的一切人与事……对于白领来说,可以在最私人的空间里,各自“引爆”一通解放头脑的狂欢。(本报记者 周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