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各界热议高考改期 七成读者支持“周末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1 12:45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高考,能否改在6月的第一个周末进行?昨日,楚天金报刊登了一名高中教师的这一建议后,100多名热心读者致电加入讨论,近七成的人赞成高考改期,21%的人反对,其他读者持无所谓态度。

  支持者:更能体现人文关怀

  高妈妈在来电中说出了自己的苦衷:上班族家长,尤其是下岗再就业和在外企工作的,请假并不是一件易事,有时还会扣工资。如果高考改在周末,可以解除这部分家长的后顾之忧。

  今年孩子刚参加完高考的陶爸爸说,家离考点较远,担心孩子因交通堵塞造成考试迟到,他和妻子在考前多次“踩点”,确保万无一失。“如果改在周末进行,交通流量要小些,我们不会如此担忧”。

  武汉市马房山中学校长陈国安组织高考工作近20年,他多次建议高考改在周末进行。除了以上的原因外,陈校长还指出,高考在工作日举行,因要占用各个考点学校的教学楼,其他年级学生不得不停课在家,这样会影响他们的课程学习。

  此外,陈校长还认为,为了让考生能“清凉高考”,2003年,教育部在听取了社会意见后把实施多年的7月高考提前1个月,体现以人为本。这一次若能改期,更能体现这样的人文关怀。

  反对者:陪考会加重考生负担

  胡女士反对高考改期,她说,许多考生已满18岁,他们应该独立面对高考。如果改在周末进行,会促使更多的家长加入陪考行列,不仅加重考生心理负担,也不利于他们独立。

  一位家住黄陂的家长称,无论是家长请假,还是减轻组考的社会成本都是关乎城市孩子的事情,希望社会把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农村考生。

  专家观点也不一致

  华中师范大学教科院院长范先佐教授认为,高考时间固定在“7、8日”是多年的惯性,形成了一套固定的考务制度和思维定势。如果改在周末进行,高考时间就不固定了,这样不仅影响考务工作,也会让少数大意考生忘记高考时间。

  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黄元棋则赞成高考改期。黄元棋提出,高考在周末进行,会增加一些工作人员的加班等成本,但是这些成本和非周末的组织考试成本相比较,应该要小得多。

  另外,楚天金报和新浪网联合调查“高考是否应该改在周末举行”(网址:edu.sina.com.cn/exam/2006-06-10/152441724.html),欢迎您发表自己的意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