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带来了啥又带走了啥 考后注意身心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2:02  三晋都市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忙活了多少年只为这一天的考生和家长们也都适当地放松下来了,但无须质疑的是,“高考”早已不单纯是一场重要的考试,更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

  轻轻地,它来了——高考经济链条

  “别看高考时间不长,但保健品、营养品、辅导书、宾馆……却能从中获得300%至10
00%的高额利润。”熟悉高考产业链的业内人士吴环邛这样说。

  2006年全国有约950万考生参加高考。业内人士预计,即使按照每位考生支出100多元的平均水平计算,直接产生的效益就可达10亿元。但更需要警惕的是背后隐藏的“灰色产业链”。

  商家上演“五重奏” 高考成为“黄金月”

  “黄金月”项目包括保健品、营养品、辅导书、电子教材、作弊工具、宾馆酒店……在5月至6月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策划得法、市场定位准确的商家,能够通过自己演绎的“五重奏”,从莘莘学子的“冲刺阶段”获得高额利润。

  吴环邛详细解释了这份“五重奏”清单:牢牢抓住教材教辅销售,把大量的模拟题、名师名家讲座集、图文并茂的DVD,通过各种渠道向学生倾销。

  保健品攻关不可忽视,必须不遗余力地向考生和家长“灌输”营养失衡理念,让考生服用各式各样的营养品、保健品。

  电子教材销售定位转向低消费群体。5月开始后,这部分学生家长肯定会省吃俭用,为孩子购买电子教材,销售额上升一倍以上的电子教材成功就在于此。

  作弊工具是不折不扣的“灰色工具”,“荧光笔”、“纽扣对讲机”、“微型词典”……尽管到时候99%不可能携带进入考场,但这部分产品是绝对暴利,不可以忽视。

  宾馆酒店要大打“状元房”、“状元楼”品牌,给学生家长心理安慰,“三元及第”是最好的推销口号,普通房打出这个旗号,要比平时贵3倍至5倍的价格,而且有价无房。

  吴环邛举例说,广西有27万名考生,光城市考生就有近20万人,“仅辅导用书就能在一个月内赚上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考试支出知多少 学子家长竭心力

  尽管不少考生最初表示并不清楚参加考试的开销,但真正详细算起来,包括前期准备、日常生活、营养调节等,参加高考的花费还真不少,尤其是城市学生,基本上不低于1000元。

  家境不是太好的广西应届考生黄晓宁算了这样一笔账:尽管进入高中每年只要千儿八百块钱的学费,但各种考试资料加在一起,就要花掉400元至500元,这些资料多是在4月至5月间拿到手的。考试前父母省吃俭用购买的营养品,也要300元至400元,再加上考试报名费、体检费,最少也要花费1000元。

  江苏盱眙考生周琪在第二次模拟考试前刚买了一整套《高分宝典》,花掉了200多元。她说:“我这还是算比较节省的,不少同学还购买了‘快译通’、‘掌中宝’等电子工具书,还有附带光盘的名师讲座集,开销比我多好几倍。”

  另外,学子均对家长们购买多种营养品、保健品表示“难以承受”。湖北鄂州考生刘媛考前每天白天要喝王老吉保健茶,晚上要吃氨基酸片,光保健品一天花费就要十多元钱。她心有余悸地说:“真害怕母亲叫我吃营养品,其实我一点也不觉得营养不良。”

  灰色链条难斩断 “考”“成”观念须扭转

  “别以为这些东西都花家长的钱,不少都是通过单位报销的方式来冲销账目的。”南京某保健品公司销售经理余建军坦陈了“高考经济”的奥妙。

  身为柳州人的余建军多年在南京从事保健品营销。这些年保健品市场相对低迷,但5月至6月间却是不折不扣的“销售旺季”。不少学生家长纷纷购买包括“铁皮枫”、“印尼血燕”在内的高档营养品,给临考孩子补充营养。

  余建军说:“每到五六月份,百分之八九十的购买者明确表示是给要考试的孩子购买的,近80%的购买者要求提供办公用品、餐饮、接待的发票,理由是单位有这方面的开支。”他估算,每年从他手上销售出去的保健品,有一半以上是通过“灰色收入”来消费的。

  广西社会问题专家黄参认为,高考经济火爆的背后是灰色产业链条的支撑,这与目前家长、学校以应试教育为中心,使“考上大学”等同于“成就事业”的观念密不可分。要从根本上扭转这一状况,一方面要强化对单位开销状况的监督管理,另一方面则要彻底转变“高考是成才惟一通路”的观念,减轻对高考的过度关注。

  轻轻地,它走了——健康快乐身心

  因酒伤身屡见不鲜

  高考结束后,《城市快报》就已经接到多起高考后发生的意外事件的报料,其中大多都与饮酒有关。

  事件一:9日晚10时许,估分较理想的男生李某在同学的邀请下到饭店聚餐。不会饮酒的李某因为高兴一连喝下3瓶啤酒。聚餐后,醉醺醺的李某被同伴送回家中,刚进家门,他就冲进淋浴房冲凉。仅过了10分钟,在客厅看电视的父母就听到了淋浴房中传出“咕咚”一声,冲进淋浴房一看,李某正紧闭双眼倒在浴池中。李某父母立即按压其人中穴施救,并将其送往附近医院。

  据医生说,李某饮酒后,其体内储备的葡萄糖被大量消耗,体温、体力等严重下降,因此才导致其昏倒。

  事件二:9日晚11时许,高考考生张某某的父亲张某因儿子考得不好而情绪低落,约同事喝酒期间,张某突然感到胸闷,被同事立即送往附近的医院。就在医院为其展开心肺复苏抢救时,张某突然四肢抽搐起来,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抢救才幸免于难。原来,张某是突发急性心肌梗塞。

  事件三:10日凌晨1时许,一名重度昏迷的中年男子被送入医院。据该男子的家人介绍,他是因为女儿估分成绩不理想而心情不好,过度饮酒导致心脏病发作而昏倒的。

  目前,该男子经过治疗已经恢复意识。

  提个醒:根据以往统计数字,几乎每年高考后,都会有考生和家长因过度兴奋或郁闷而出现意外,而其中大部分都与饮酒有关。

  在此提醒考生和家长,时刻保持良好心态,理智对待考试结果,既不要过度放松,也不要太过郁闷。

  心理医生考后支招

  据《南昌晚报》报道,日前,在南昌市某精神病医院心理康复中心,有不少中年男女在此等候准备进行心理咨询。据了解,需要咨询心理学专家的大部分都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和家长们。有的家长表示,自从孩子考完之后,便通宵上网,或者邀同学打麻将消遣,有的还向家里要钱约几个朋友去酒吧放松,这让不少家长对此感到担心,从紧张的学习氛围中突然松懈下来,孩子的心理一定会有落差,所以家长们纷纷前来咨询专家如何去引导孩子。

  考后三大心病:据专家介绍,高考过后,录取与否,有一段对考生来说相当漫长的等待过程。这时所谓的“考后综合征”很容易影响考生们的身心健康,如果考生过分放松自己,甚至放纵自己,很容易在心理上造成一个“记忆遗忘、记忆替换,甚至错乱”的现象。由于考生的心病都与考试有关,考后的焦躁不安都容易引发大的心理疾患,主要是由填报志愿的烦恼、考得不好产生失落和对新生活恐惧等三大心病引起的,所以家长一定要重视。

  支一招:此时,健康地加强自我调理、释放情绪至关重要。考生不要过分注重结果,而更应看重的是过程。对自己极度苛求,对事态过分恐惧,都不是一种积极健康的心态。而家长应多关心落榜学生,多和学生交流,注意学生的日常表现,对于出现轻生念头的学生,家长要非常密切地进行24小时的监护,或者安排其住院接受治疗。

  相关链接

  北京:烧香者挤爆雍和宫

  6月10日恰逢高考结束,又是传统的十五吉日,望子成龙的父母们纷纷挤入雍和宫,给孩子祈求功名,雍和宫前一度陷入交通管制。在雍和宫外卖香火的店主表示,求功名的“事业香”尤其好卖,一上午卖出了上百束香。“高考结束了,孩子的任务完成了,我们父母就来给孩子求功名,希望他能考上好大学。”一对父母这样说。

  本报综合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