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教授指点志愿填报:选“理”选“工”看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李江涛)虽然今年的高考已经结束,但对于那些高考后填报志愿的省市的考生来说,如何填报志愿也不亚于一次考试。北京大学几位多年参加招生工作的老师建议,考生选“理”还是选“工”可由自己的特点和爱好决定。

  北大地球物理系焦维新教授、数学科学学院王正栋教授、物理学院林纯镇教授,都是多年一直参加招生工作的老师。他们认为,每年在考生选择志愿时,都会出现各种信息漫
天飞的现象。在此关键时刻,希望考生和家长的头脑一定要冷静,在关注各类信息的同时,要抓住选择志愿的主要因素。

  焦维新等教授认为,对于高分理工科考生来说,选择学校和专业应考虑两个关键问题:一是成绩能否达到自己想去的重点院校的

分数线,二是选“理”还是选“工”或是文理兼收的专业。

  对于什么是理科和工科的问题,焦老师等人说,许多人很容易把理工科混为一谈,应该说它们之间有联系,但是存在着区别。

  理科是基础科学,基础科学原创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学水平,因此理科是中国科学的生命。理科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天文学、大气科学、电子信息科学和环境科学等。理科培养目标是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就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情况来看,大学本科生教育阶段打好基础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工科是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科学的原理,结合生产实践所积累的技术经验而发展起来的学科。典型学科有土木建筑、公路桥梁、机械、水利、电工、汽车、电子与信息、热能核能、材料、仪器仪表、环境工程、

化工与制药、航空航天等。工科培养目标是在相关生产和技术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理科和工科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地位都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学科的特点,理科专业的数量和培养学生的数量要比工科的少,但要求精益求精。一些理科专业的学生在研究生阶段转入工科学习,由于有坚实的理科做基础,毕业时更受到社会的认可。

  专家们建议,考生选择大学时应注意兼顾理科专业的基础和工科专业的发展趋势,确定长远的发展目标。考生无论选“理”还是选“工”都不应忽视:理科基础雄厚的综合性大学更适合理科学生发展。

  对于考生来说,“理”和“工”没有首选和非首选之分。选“理”还是选“工”主要由自己的特点和爱好决定。如果考生的数学、物理基础扎实,抽象思维能力强,遇事爱问“为什么”,不急于在本科毕业后就去赚钱,而是继续在国内或国外深造,读硕士、博士,有志于成为一名科学家、教授,那就应选择理科。

  如果考生数理基础比较好,动手能力强,喜欢工程设计,有志于成为一名工程师、技术专家,在土木、建筑、水利、机械等硬件建设的领域驰骋,本科阶段就明确自己的工作定位,那就应选择工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