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专家问答:高考录取为何经常超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1:26  山西日报

  2005年,全省高考本专科招生计划为160285人,最后实际录取学生165237人。不少家长和考生疑惑丛生,长期从事相关工作的专家则解释,这没什么好奇怪的,录取计划最后“经常超”。

  他首先给记者讲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换算:全省近32万高考考生,高考满分为750分,从理论上计算,每一分平均都会集中426人;又进一步讲,考750分满分的没有,考0分的
也从来没有,同时高考最低分一般也在几十分或一百多分,由此推算,32万考生的考分,在理论和实际中都会有比426人更多的人相同和并列。

  他指出,招生计划的变更和增加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种:在上述情况下,一些高校可能会被迫申请扩招计划或动用预留计划扩招。例如:

北京大学今年在我省的文史类招生计划为20人,假设录取至630分时有19人,录取到第20个考生时,却发现同时有6个考生并列629分,怎么办?

  按相关规定,只要这6个考生思想品质没问题,身体素质没问题,没有诚信不良记录,没有单课不及格等特殊状况,并符合某些特殊专业的特殊要求,学校就没任何理由拒绝其中任何一个学生。但只有一个招生计划了,6个学生怎么录取?只能扩招。所以,一些院校的实际招录结果可能会比原定计划多。

  第二种:全国有数十所自主招生院校,其招生对象除了直接保送的成绩最好的学生外,还有个别学生情况是:考试成绩不够当地某重点院校的

分数线,但学习非常好,或者参加过奥赛,或者参加过自主招生考试,该院校先前又有承诺:够了某个分数线就可录取。这种情况下,该院校可能动用机动计划来录取该学生。

  第三种:按照规定,本科招生计划由教育部根据院校办学条件批准;专科及高职院校招生计划由省级招生委员会和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其办学条件批准,并报教育部备案。各高职和高专院校招生计划都可能会根据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根据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情况,作出个别调整。

  但相关人士表示,这些计划的改变均是政策范围之内的,不存在违规操作问题,并且需要向社会公布。省招考中心今年也强调,招生来源计划一经公布,未经教育部、省有关部门批准不得变更,并明确指出,未经教育部汇总下达的招生来源计划,不予公布,未公布的计划不安排招生,考生及家长切勿受“能要来计划”等谎言蒙蔽而上当受骗。

  本报记者李林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