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浙江大学2006年首次全面尝试“无专业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1:3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董碧水 通讯员 周炜

  从今年开始,浙江大学首次全面实行“按学院大类招生,按大类培养”机制。这意味着,报考浙江大学的学生,无需像以往那样填报“中文”、“国际经济法”、“化学”等专业名称,只需填写“文学院”、“法学院”、“理学院”等学院名称。

  浙大相关负责人认为,“按学院大类招生,按大类培养”打破了传统招生的专业限制,有利于入学后的学生广泛接触各科类的知识,构筑宽厚的学科基础,有助于学生在不断学习过程中选择和调整适应自己的专业方向。

  据了解,今年浙大按照学院大类招生的共有经济学院、法学院、人文学院、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等十几个学院,其他学院则根据专业的特殊要求分2~4个门类招生。全校招生门类将从去年的85个减少到今年的40个。

  据介绍,对大类招生的学生,浙大将按“3+1”本科教育课程体系进行教育,即“通识课程、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三大核心模块+个性课程”。其中,通识课程共11大类,包括思政、军体、外语、沟通与领导、科学与研究和技术与设计类等,是所有本科生必须修读的课程;基础课程分为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艺术设计4大类;专业课程包括专业方向模块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和

毕业论文。个性课程包含全校开设的所有课程。

  入学后,经过1~2年的通识教育培养,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发展规划、兴趣和特长,再确认主修专业并选择专业模块课程修读计划,进入专业学习阶段;也可以在已经确认的专业大类中再确认专业方向;甚至可以跨学院确认新的主修专业。

  “只要条件符合,每个学生都有机会选择自己理想的专业”。浙大招生办主任程艺认为,按大类招生,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过去按专业招生和培养,专业之间有壁垒,学生想选修交叉性的课程就很困难。按大类招生是按大类培养,有了公共平台,学生可以更好地搭建自己喜欢的知识结构。

  一位中学老师认为,按大类招生给了学生选择的自由,从而尽可能地减少了填报志愿的盲目性。

  据了解,浙大今年计划在全国招生5400人。其中,分省招生4013人,自主招生、小语种提前录取、民族生、美术类、体育类及文艺特长生等招收1300余人。招生规模与去年持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