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真题 > 正文

2006年高考试卷结构稳定 数学试题综合性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3 11:54  生活报

  7日是高考第一天,数学学科的难易程度如何?与去年相比,试题有何变化?记者对哈师大附中高级教师张玉萍进行了采访。

  今年高考数学试卷的总体特点是“难度适中、稳中求变”。张玉萍说,从一些考生答题的反馈得知,许多考生认为和做过的模拟试题结构相近,难易程度也比较接近,并有一定的区分度。考生反映答题时比较平和。通过与一些考生沟通,张老师认为,今年高考数学卷
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试题结构与往年相同,个别内容稍有调整。

  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的比例与往年相同。解答题当中的概率题与立体几何题的位置与2005年试卷相比对调了一下位置,函数题与数列题与2005年试卷相比也对调了相互的位置,解析几何和数列题为压轴题目。

  二、全面考查基础知识,突出考查主干知识。

  今年高考数学卷对基础知识的考查比较全面,一些基础知识放在选择题当中,成为数学试卷的起点,这一点很受考生欢迎。与2005年相比,今年的试题还考查了一个统计问题,覆盖面比较全。对于高中数学的核心、主干知识(向量与三角、概率、立体几何、函数与导数、解析几何、函数与数列等)与2005年高考题一样,均以解答题的形式考查,而且个别题目设问较简洁,考生感到容易入手。对于新增数学内容的考查具有一定的广度。

  三、充分体现了在“知识的交会点出题”的命题思路。

  与2005年高考试卷相比,今年的试题更注重学科内综合、注重知识系统的内在联系,其中第21题解析几何不仅和向量相联系,而且还考查了函数的最值。第22题数列以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状况为设问背景,考查了数列前n项和与通项公式之间的关系,既突出重点,又比较有新意。

  四、注重考查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运算求解能力和数学应用能力。

  一些考生认为,试题对数学思想的考查主要体现在数形结合的思想、分类讨论与整合的思想、化归与转化的思想、函数与方程的思想等。同时个别考生感到试题的运算量比较大。数学应用题不仅继续以概率为载体,而且还增加了统计问题,加强了对学生数学应用意识的考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