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军校报考指南 > 正文

14日前填报提前批 湖北省招办发布军校招生须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0:02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本月10日至14日,我省高考生估分填报提前批院校志愿。考生填报志愿应注意哪些问题?上周,省招办发布了《军事、国防生、公安、司法、安全院校招生须知》。

  军事、国防生、公安、司法、安全院校招生有哪些规定

  军事、国防生、公安、司法、安全院校招生在提前批文理类进行录取,志愿在高考后
估分填报,志愿填在《机读志愿卡(一)》文理类提前批本科、高职高专栏。

  国防生、公安、司法、安全院校招生录取执行院校所在批次线,军校录取执行省统一划定的军校录取控制分数线。

  提前批本科录取时间为7月12日至14日,提前批高职高专录取时间为8月11日-13日,在第三批本科(二)之后、第四批高职高专(一)之前。

  这些院校对报考考生的身体条件有一定要求,一般情况下考生要在填报志愿后参加面试、体检或体能测试。

  军校招生面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面试检测主要是检查考生的外貌、体型、报考动机,检验考生的反应能力、心理气质、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理解能力,看其是否符合所报考的专业的需要。

  面试办法主要有三种:一是提问,通过问答,了解考生有无良好的动机,有何爱好特长,听令是否准确,反应是否敏锐,口齿是否清楚;二是观察,通过对考生坐、立、行的观察,看体形、仪表举止神态是否合乎面试标准;三是检测,对面试中有疑问的可操作项目进行测试如测量身高、体重等。

  面试结论分为指挥专业合格、非指挥专业合格和不合格三种,指挥专业合格者,非指挥专业也合格。

  凡以任何原因未参加统一组织的军校面试检测者,不管其条件如何,均会失去被录取的资格。上线考生的面试检测情况是军校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

  参加军检面试的考生名单是如何确定的?考生如何得知参检名单?

  参加军检面试的考生,由省招办和省军区招办根据考生志愿、身体条件、年龄,按考生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每所院校参加军检面试的人数为该校招生计划数的3-4倍(分文理科和男女生)。

  当该校指挥类符合条件的生源不足时,可在省划定的军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从高分到低分补充该校第一志愿填报了指挥类专业的考生,作为参加军检面试的对象。

  每所军校都有自己的军检面试资格线,报考人数多的军校,受招生计划的限制,其军检面试的资格线也会很高。

  高考成绩达到、甚至大大高于省划定的军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如果填报了这样的军校,高考成绩达不到学校的军检面试资格线,将不能进入军检面试名单,不能参加军检面试。因此军校志愿中第一院校志愿是关键。

  省招办将参加军检的考生名单通过网络通知各县市招办,县市招办通知相关中学,考生可通过县市招办和中学查询参检名单。

  军检面试是什么时候进行的?军检面试合格名单如何得知?

  面试体检点分别设在武汉(含孝感、黄冈、咸宁、黄石、鄂州、仙桃、天门、潜江)、宜昌(含荆州、恩施州,考虑恩施州是贫困地区,交通不便,为减轻考生负担,确保

交通安全,今年暂由宜昌考点向恩施市派出一个面试、体检组,负责恩施州考生的面试体检)、
襄樊
(含荆门、随州、十堰、神农架林区)等3个大中城市。军检面试时间为6月29日至7月3日。

  考生参加面试时,须到面试点领取全省统一打印的印有考生姓名、报名号、电子像片的《政审、面试结论和体检表》,凭该表和高考准考证参加面试。面试合格考生方可参加体检。体检集中组织在部队医院或医疗条件较好的地方医院进行,凡在非指定医院体检或复查的,结果一律不予认可;凡不在省招办下发的军检面试参检名单之列的考生,即使参加了军检面试,其军检面试结果不予认可。

  省军区招办将参加军检的合格考生名单和不合格考生名单及其不合格原因交省招办,省招办将这些考生名单通过网络通知各县市招办,考生可到县市招办查询。

  军事院校如何录取?

  军事院校招生严格执行教育部和总政治部有关规定:不得录取军检面试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录取无志愿考生,不得录取军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的考生。

  军校录取时,省招办将该院校合格生源中的第一志愿考生档案投给院校,由院校从高分到低分审录;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将填报该校后续志愿的合格考生按比例补投;第三志愿投档后生源仍不足时,省招办向院校提供军检合格生源信息,由院校将同意调剂到本校的考生名单报省招办,省招办审核后投档。

  解放军第三、第四军医大学和艺术学院招收的无军籍学员有哪些规定?

  学员从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在校学习期间无军籍,享受军队提供的相关待遇,毕业考核合格的办理入伍提干手续并分配到军队单位工作。

  其中,报考解放军第三、第四军医大学的考生要参加军检面试。

  考生录取到军校享受什么待遇?毕业一般从事哪些工作?

  新生入校后,经复查合格者,即取得学籍和军籍,享受供给制待遇。在校期间免交全部学费,统一发放学员被装,佩带学员肩章;免交伙食费;享受公费医疗;每月发放津贴费;每年可报一次往返路费;每学年放寒假和暑假各一次;亲属享受军属待遇。

  军校毕业学员实行“计划分配、按需补充、面向基层、专业对口、合理使用”的原则。学员到部队后一般从事与所学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工作。指挥类院校毕业的学员,见习期满后,即可任命相应的职务;专业技术类别的毕业生,一般应到相应的技术岗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培养院校根据教学工作需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可以适当选留适合做教学和教研工作的毕业生。

  毕业学员在见习期满后,其工作单位及其岗位属于现役军官范围的,即可按规定授予军衔;工作单位及其岗位属于文职范围的,就任命为文职干部。在一般情况下,分配到基层部队工作的基本上都被任命为现役军官;分配到院校、科研等单位并从事教学、医疗、科研工作的,大部分都将被任命为文职干部。

  军校毕业的学员,经培养院校批准,每年都可有少量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本校或其他军校以及军队科研单位的研究生。一经录取,在就读研究生期间,即享受干部待遇。

  如何填报国防生志愿?填报了国防生志愿是否影响其他批次志愿的录取?

  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志愿应填在《机读志愿卡(一)》文理类提前批本科栏内,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10日-14日。填报国防生志愿,但不具备国防生条件或未被录取为国防生的考生,不影响其他批次志愿的正常录取。

  国防生如何录取?

  国防生安排在提前批录取。国防生与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一样必须参加军检面试。

  国防生录取执行院校所在批次线。

  省招办将军检面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投档给院校,由院校审录;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再投后续志愿补充;第三志愿投档后生源仍不足时,省招办向院校提供服从院校调剂的合格生源信息,由院校将同意调剂到本校的考生名单报省招办,省招办审核后投档。

  报考公安院校公安类专业的考生需参加哪些项目的体能测试?

  体能测试的项目:男生,50米、1000米、俯卧撑、立定跳远;女生,50米、800米、仰卧起坐、立定跳远。

  合格标准如下:

  男子,50米,7秒1以内(含);1000米,3分55秒以内(含);俯卧撑,10秒内完成6次以上(含);立定跳远,2.3米以上(含)。女子:50米,8秒6以内(含);800米,3分50秒以内(含);仰卧起坐,10秒内完成5次以上(含);立定跳远,1.6米以上(含)。

  公安院校面试、体能测试和体检工作是怎样进行的?

  面试、体能测试和体检工作由省公安厅会同招生院校组织实施,不能单方组织。统一使用公安部新制作的《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面试、体能测试表》,面试结果须经双方签字后方能生效。

  面试现场设立复议组,由省公安厅和招生院校共同负责对有争议的结论进行复议。

  体能测试按公安部规定的测试项目和合格标准,对考生的耐力、速度等身体素质进行全面检测,并当场公布结果。

  体检主要是对考生的血液进行常规检验。

  面试、体能测试和体检合格人数的比例一般不得低于院校招生计划数的1.5倍。

  如何填报公安类院校(专业)志愿?

  报考公安部属院校和湖北警官学院公安类专业的考生,志愿应填写在提前批文理类本、专科栏内,考生填报提前批志愿时,不能同时填报同批次录取的军事、安全、司法等院校。

  报考湖北警官学院非公安类专业本、专科的考生,在公布高考成绩和录取控制分数线后填报,填报时间为6月28日至7月1日,此类本科志愿填在第二批本科(二)栏,专科志愿填在第四批高职高专(一)栏。

  填报志愿均使用省招办统一印制的志愿卡。

  报考司法、机要、安全院校的考生需参加面试、政审和体能测试吗?如何参加?

  报考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机要安全专业的考生,需要参加由院校组织的政审和面试,该校委托湖北省机要局承担政审和面试工作。

  报考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各专业录取的考生,都要参加学校组织的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试,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试合格的考生才能参加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录取。

  该校委托湖北省监狱管理局承担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试工作。

  测试时间为7月2日,地点:武汉警官职业学院(武昌校区)。

  测试项目:男生,50米、1000米、俯卧撑、立定跳远;女生,50米、800米、仰卧起坐、立定跳远。(记者:陈俊旺 巩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