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选个城市上大学 > 正文

大学生眼中的城市印象:武汉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4:00  《高校招生》

  任飞

  城市特征作为“九省总汇之通衢”的武汉是中国中部地区的工业、金融、商业、科研和文化教育中心,是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学生最向往的城市之一。

  口述人:任飞,大四学生,就读于武汉大学。

  东就是东,西就是西,南就是南,北就是北,不是东西南北就是武汉。两江交汇,百湖棋布,是她亲水的城市形态;南来北往之客,东来西来之旅,是她包容的城市文明。

  ·武汉雄踞长江中游,形成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独特地理格局。

  ·武汉地处中国腹地,是全国铁路、水路、公路、航空和电信的重要枢纽。

  ·武汉是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里。

  ·武汉是白云黄鹤留佳话的故乡。

  ·武汉是中国近代工业发源地。

  ·武汉是被联合国列为“城市可持续发展计划”的城市。

  物价 武汉被称为平民城市,生活水平在全国属于中游,比较容易生存。在武汉求学,经济投入较少,毕业后留汉工作、安家也相对容易。北京、上海这样的前沿城市机会多,竞争也更激烈,消费水平更高,生存起来比较艰难。求学武汉,是中低收入家庭学生的理想选择。

  高校 武汉是继北京、上海之外的又一座高校云集的城市,无论是综合类、理工类、财经类,还是艺术、体育、军事公安类的高校都很齐全,使武汉的文化气息非常浓厚,人文底蕴深厚。武汉三镇特色分明,作为文化区的武昌集中了湖北省绝大多数高校。此外,武汉的高校大多依山傍水,景色秀丽,有“全国最美丽大学”之誉的

武汉大学、异军突起的华中科技大学分别坐拥珞珈山和喻家山,而鼎鼎大名的华中师范大学则坐落在美丽宜人的桂子山上。在民间,“武大&华科”有华中地区的“北大&清华”的说法,可见两者在华中地区的影响力。

  发展 2005年,武汉地区本科毕业生,在汉就业率首次突破50%,达到52.93%。与此相对的是,武汉地区的大学生在北京、深圳、广州、上海这4个热门城市的就业率下降,其中,在上海的就业率比前一年下降了1/3多。这与上海、北京城市就业门槛提高及广州、深圳城市人才相对饱和不无关系,更与武汉市经济持续增长及优惠的留才政策相关。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愿意留汉工作,“孔雀东南飞”的状况正在改变。

  总之,江城独特的民风,大学浪漫的气息,居家稳定的发展,使武汉成为学子在外闯荡中最容易生存的城市。相信我的这句话,投入最小的成本,收入最好的生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