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真题 > 正文

市教育考试院发布06年秋季上海高考试卷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5 11:03  解放日报

  市教育考试院昨天发布2006年秋季上海高考试卷评析。此次命题的指导思想是:有助于高等学校选拔人才,有助于中学素质教育,有助于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命题遵循课程标准,兼顾一、二期课改教材,坚持“以能力立意为主”,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考查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语文卷:作文题别开生面

  今年的高考语文卷,继承了近年来逐渐形成的特色,充分体现了现代的观念、开阔的视野、新颖的思路、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强烈的时代精神。

  作文题目《我想握住你的手》别开生面,对考生选材立意的能力是很大考验。首先,“我想”只是一个意愿,一个还没有实现的动作,为什么“想”,就大有文章可做。“你”是一个可实可虚的对象,“我想”与“你”之间的关系千丝万缕,丰富多彩。其次,就文体而言,这个题目也有较大包容度。第三,这个题目为考生提供了表现真情实感的机会,每个考生都会有话可说。

  数学卷:尝试研究性学习能力考查

  数学卷中考查学生“双基”的试题约占整卷的三分之二以上,配合二期课改的教学理念,尝试研究性学习能力的考查,同时进一步加大文、理科试卷在考查要求上的差异。在去年文、理卷差异96分的基础上,2006年把文、理卷的差异加大到120分,文科卷更注重考查学生对教材中数学基础知识和数学基本方法的掌握程度,提高他们学习数学知识、增强数学素养的兴趣和自信心。

  英语卷:侧重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

  与前两年一样,既注重语言基础、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又注重命题过程的科学性,严格按照考试手册规定的测量目标选材和设计问题。

  今年的写作题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南北两所大学招生政策,比较差别;根据个人情况,选定报考的学校,并说明理由。这个话题是每个考生填志愿时都会遇到的选择,有生活实际的体验,因此可以做到有话可说。考生可以通过比较和说明的写作方法,完成写作任务。指示语中提供了比较的三个方面,使试题对控制评分的客观性有了较好的保证,且体现了一定的真实性。

  综合卷:突出综合性

  试卷整体结构文、理交叉,布局合理,试题突出了文、理学科的相互渗透,注重对学生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的全面考查。试题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多数试题选题贴近生活,有实践意义,并注重考查知识迁移的过程和综合能力。

  政治卷:体现时代精神

  试题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社会热点,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以及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保护知识产权,构建和谐社会等。试题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思想实际,同时注重把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大事“拉近”到考生身边,注意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今年试卷规范了论述题的答题要求及评分细则,如要求考生能够围绕论题,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较为全面深入地展开论述,并能运用相关材料理论联系实际地加以论证。这有利于纠正论述题简答化的倾向,可以考查考生分析综合评价等高层次的能力,还有利于克服采点评分的缺陷,在一定程度上纠正论述题的评分误差。

  历史卷:强调思辨能力

  突出文明内涵。在试卷中很多地方,特别是小论文“文明视野下的国家富强之路”,要求学生通过对文明、现代化基本内涵的理解,养成对人类文明、“现代”等基本概念和主题的理解。

  今年的试卷增加了新的题型,即要求学生对历史学要素组合进行识别和排列。特别是小论文中,首次将论证纳入写作要求,以强调历史学的思辨能力。

  地理卷:和时事结合

  今年上海地理高考卷的选择题首次采用图文匹配、情境组题的方式,不仅考查考生对基本地理事实的掌握水平,也有利于引导学生认识掌握基本地理事实的现实意义,把地理学习与时事学习联系起来。

  物理卷:重解决问题能力

  注重体现物理概念和规律的形成过程,关注考生的人文素养。通过试题创设情境展现物理知识的形成过程,使考生亲历创造的过程,感悟理性的光辉,学习物理学科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同时对考生的相关物理知识和思维方法进行了考核。

  注重考查考生从多角度以多种方式获取和整合各种信息的能力,结合所学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物理思想的形成和对实践的关注。注重考核考生贴近生活、联系实际、综合运用物理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化学卷:发挥教育功能

  发挥了试题的教育功能,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试题反映了当今的部分热点问题,如:解决石油短缺的途径、当今化学研究的主攻方向和有关假药“二甘醇”的相关化学性质等。

  生物卷:关注社会热点

  上海是以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为支柱的城市,试题中体现了这方面的内容。注重考生分析、计算以及逻辑思维等能力的考查。同时,试卷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如有关器官移植中的免疫排斥问题。(记者 彭德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