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文都考研辅导班 > 正文

暑期复习内容与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5 18:59  文都教育

  第二部分 复习内容与目标

  这个阶段的基本要求是加强基础,强化技能。也就是需要同学们进一步加强英语基本功(词汇识别、语法分析能力)的训练,同时又要强化各种题型解题技能。

  请大家根据我在下面提供的方案,自己制作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把每一步复习都纳
入计划中,这样才不会感到复习杂乱无绪。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一、加强基础。

  1、词汇。理想目标是,到假期结束的时候应该基本没有词汇死角。希望大家在词汇方面不要打折。词汇的折扣跟你的最终分数基本成反比。记忆的方法可以灵活多样,词缀法,联想法,过量法等等,只要有利于记忆的都可以用。但务必要确保每个单词有意识复习三遍以上。然后通过做往年试题来随机复习。

  词汇复习尽量利用好自己的零散时间。大家可以到我的网站(www.tangqiming.com)下载一个电子版的词汇大纲,删掉自己熟悉的词汇、短语,然后打印剩下的内容,做成单词卡片(A4的纸裁成4张,每张14个单词)带在身上,随时随地进行复习,几分钟就能复习一张单词卡。

  2、语法。具体三方面基本要求:

  1)语法基本知识要系统掌握。可以看一遍教材(高中语法即可),不要做语法书后面的单选题(难度偏低)。可以做往年考研真题考过的语法单选。比较好的材料是完型填空,里面的语法考查经常很灵活,时常需要联系上下文来解决语法问题。

  2)语法在阅读相关板块(完型+阅读+新题型+翻译)中的最主要的要求是能够拆分句子意群,然后从意群信息的角度来解释选项的合理性或干扰性。这一点直接关系到阅读中选项与原文进行比较时是否准确。句子意群的切分、理解方法可以参考我的长难句分析讲义(有图解)和答案(请到我个人网站启明英语网www.tangqiming.com下载)。另外可以直接应用于翻译和分解句子意群。

  3)语法最重要的直接应用是写作的准确性。这方面比较快的提高方法是练习汉译英。大家可以使用新概念第二、三册的课文来练习,将课本提供的汉语译文翻译成英语,再对照一下英语原文,检查自己的语法是否准确。对于考研英语写作要求来讲,所选文章难度适中,用来练习准确表达非常有效。

  语法时间安排上,每周拿出1小时来看书练习即可。

  二、强化技能。

  解决基础问题的同时,还要强化各题型的解题技巧。在此阶段,大家可以参加辅导班,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最有效的解题技巧,提高效率。自己钻研半天,往往比不上辅导老师几句话的点拨。

  课后自己投入一定时间及时复习,推荐大家先解决90年代中期以前的传统阅读理解、完型填空、翻译和写作。然后再做近10年相关考试题型。做完后,一定要认真分析总结,不能简单为做题而做题。我经常强调的是求质不求量,以数量提高质量的方法非常落后,只能让人淹死在题海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