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考点最后预测--水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4:02  金路公务员

  1、北京处于水资源匮乏的海河流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300 立方米,只有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 8 ,世界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 30 。由于城市人口增加, 经济发展,对水的需求早已超过了供给能力,多年来一直以超采地下水和牺牲水环境为代价维持着供需平衡。

  2、信报讯报导“现在夏季高峰时北京每日供水量约为300万立方米,而奥运会的要求
是每日350万至400万立方米。”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上周五召开的专家座谈会上就有专家提出,北京必须提高供水能力,才能满足2008年奥运会的用水需求。前北京的水资源量平均为42亿立方米,遇枯水年份,全市水资源只有30亿至35亿立方米,而北京全市全年总需求水量在46亿立方米左右。远远超过枯水年的可供水量。王东委员认为建立备用水源,从河北省、远郊区的怀柔、平谷等丰水地区向缺水地区调水,可以缓解燃眉之急,满足奥运会的需求。

  3、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郭孟卓表示,目前城市生活用水浪费严重,多数城市输配水管网和用水器具的漏水损失高达20%以上,仅城市便器水箱漏水一项每年就损失上亿立方米。此外在污水处理回用、海水、雨水利用等方面也处于较低水平。除此之外,专家们还表示要充分重视水质问题,目前从1200公里外的丹江口向北京调水就要严防南方血吸虫对水质的污染。要按区域、流域分区、分段监测水质。在城市、城镇内要认真划定水源保护区,在保护区内不能安排工业以及会对水质产生污染的单位。

  4、北京用水结构在逐年变化,趋势是工农业用水比重减少,生活用水比重增加。北京工业用水逐年减少的原因一方面是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减少了一些高耗能耗水的工业项目,另一方面是由于近年工业不景气,一些工厂减产或停产;北京农业用水逐年减少的原因是农田面积的减少和滴灌、喷灌等节水措施的实施。生活用水连年增加的原因是城镇人口增加和生活、环境质量的提高。另外,从近年北京用水的地域分布看,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主要在城近郊区。城近郊区用水量占全市用水量的比重在增加:1995年占4315 % ,1997 年占50 %。

  5、据新华社电一批上市公司正掀起投资我国水务市场的热潮。水利部统计显示,2003年以来,以巨资投资我国水务的上市公司有首创股份、苏州高新、重庆实业、天津泰达、海鸟发展等近10家,不少公司大规模变更募集资金进军水务市场。2003年我国水务市场最大的投资案例来自首创股份属下的首创威水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法国通用水务公司(威立雅水务母公司)在深圳签订的《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合资合同》,首创威水投资29.4亿元人民币于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并拥有其40%的股权。

  6、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认为,北京水资源管理所需要的新策略包括三个方面:控制需求,节水优先;减少水源头的污染;重视非传统水资源的利用。她说,目前北京城市废水处理率达到46%,在全国是先进的,但与发达国家城市的80%相比还有很大距离。

  北京市水文总站的专家王建厅介绍说,北京是一个水资源缺乏的城市。近年,北京每逢旱季,城市河湖的湖泊内就出现“水华”现象,目前在北京地面水受到监测的河段中有56%以上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水处理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李本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随着污水回用技术的不断发展,再生水成本不断下降,水质不断提高,污水回用逐渐成为缓解水资源短缺的主要手段。我国早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尝试污水灌溉农田,80年代开始将污水深度处理后回用于生活和工业,后来,随着我国大部分城市水危机的频繁出现,促进了污水回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7、有专家认为,目前节水是解决北京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做好以下一些相关工作:一是全民水忧患意识和节水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行业节水管理薄弱,用水效率不高,水重复利用率偏低。二是节水管理的基础工作薄弱。用水计量统计的全面性与准确性不够。先进的节水技术和节水产品推广不够。三是节水的市场激励机制不够完善。没有全面实行“节约有奖,浪费处罚”措施,阶梯水价还没有全面实行,全社会节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四是用水结构与水资源紧缺状况不相适应,全面节水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还没有建立起来,用水效率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五是节水措施落实的力度还不够。居民家庭的节水器具普及率仅40%;再生水和雨水利用量还不大。这些问题正是节水的潜力所在。北京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任重道远。

  8、北京市水利局副局长毕小刚21日说,面对当前首都水资源短缺的严峻形势,北京市将一手抓应急水源工程建设,一手抓外流域调水,预计2010年首都水资源短缺的局面可以从根本上得到缓解。毕小刚在此间举行的北京科技学术月“水与奥运”学术研讨会上介绍说,目前北京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怀柔水源工程已建成供水,日供水33万立方米。平谷水源工程今年10月底开工,明年7月建成供水。两项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城市供水2.4亿立方米。

  9、有学者指出,管理是水资源问题的核心。事实上,管理问题归根结底制约于体制问题:没有体制作保障,再先进的管理也找不到适合的土壤。多年来我们的管理措施层出不穷,从制定政策到立法,但效果总不理想。为什么呢? 无非体制不顺。城市水资源的管理是条块分割,部门分治:“多龙管水,一龙治水,取出多门”。水利、环保、城建、市政等部门分割管理水资源循环的各个环节。这种“多龙管水”的分散管理体制直接造成了管水量的不管水源,管水源的不管供水,管供水的不管排水,管排水的不搞治污,管治污的不管日用,引起条块分割、部门分割,更没有一个部门真正对城市水问题负责,节约用水、计划用水、定额管理和提高水价都难以落实。所以说,这种落后的体制若不进行彻底改革,根本谈不上有效的管理。另外,全国的工业化使得地方必然从自身的需要出发,建设本地的工业企业。地方保护主义或明或暗,也会影响管理体制的改革,也会影响到城市水问题。

  10、拦蓄雨水建“水银行”。雨水是非常宝贵的水资源,北京地区降雨量少,且分布不均,要把珍贵的雨水拦蓄和利用起来,无论农村还是城市。日本大厦的屋顶都有雨水蓄水池或在院子里建地窖收集雨水。河北省的生态示范区里,也有了雨水窖,这个方法应该大力推广普及。美国加州流传着这样的话:“天上一点一滴的水都要保留下来”。加州南部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年降水量比北京还少,该州近年来推行“水银行”工程,在雨季和丰水年将地面水通过渗透层下灌至地下,就像把富裕的钱储存起来,旱季或缺水年再抽出使用,花钱不多,且通过透水性好的地下土层改善了废水的水质,就连渗透坑表面也被利用,种植了作物,创造经济效益。加州农民有水权,每年要根据土地情况制定本年度用水量,从“水银行”支取,定量使用。利用“水银行”管理水资源,使加州地区从1995年以后水的供需达到基本平衡,甚至还能供水给洛杉矶使用。

  11、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对该市新实施《水法》办法草案进行了审议。已提出了保护水资源的七项措施和十大节水措施。对水资源的保护措施主要包括对密云水库、怀柔水库和京密引水渠实行封闭管理,对郊区水源地、城区自备井加大保护力度;清除密云水库污染隐患;对水库周边还林还草,加大上游水土流失治理;运用多种措施修复水体;严密监测两库一渠水质;恢复官厅水库饮用水功能;治理河湖、改善水环境。在节水措施方面严格实行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超计划、超定额累进加价;加强工业节水,重点提高冷却水循环利用率和废水回收率;加强农业结构调整和用水管理,提高农业节水水平;在全社会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对特殊用水行业严格管理;加大雨水和再生水开发利用力度;提高水价,利用经济杠杆促进节水;强化市场准入制度,停止审批高耗水项目,确立新建筑节水器具、中水利用、雨污分流设施标准;加强节水法规建设,加大节水执法力度;加大节水宣传,提高全民节水意识。这是北京首次将保障节水纳入了法律体系,运用法律手段保证节水的顺利实施。

  12、专家指出,从水资源的承载能力来看,北京比较适宜的人口规模是800万到1000万人,而现在北京市实际人口是1400多万,城市规模偏大,对水资源的需求超出了其适当的承载能力。此外,作为城市供水的主要水源地官厅、密云两大水库每年来水量已由上世纪70年代的20多亿立方米降到近几年的平均7.8亿立方米。所以,适当控制人口,是解决的思路之一。

  本文选自《金路公务员考试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