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6年6月17日四级听力有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7 15:44  新浪考试

  赵建昆::大家好!我是赵建昆老师。现在我给大家分析一下今年四级考试当中听力部分的一些情况。

  首先我给大家讲述一下今年听力考试当中的一些概况,从结构上来讲今年的听力考试也用的是老题型当中最规范的一种题目的结构,那就是小对话加短文理解。不少同学非常担心今年是否会出复合式听写,但是在最后一次演练的时候复合式听写还是没有出现,但是在
今后还是会永恒的出现在考试当中,大家不要掉以轻心。

  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下语言方法的问题,这次考试和上次考试很类似,男士为美音、女式为英音,两种语音可能会给大家带来一些不舒服的感觉,但是总体来说没有任何一道题目因为某一个单词或者是短语存在发音上的区别导致最终大家听这道题会产生失败的感觉,所以语音虽然说有美音和英音但是不会给大家今年的听力造成一些问题。

  第三点谈论一下语速的问题。和历史上的某些文章、某些对话,以及某些真题做提高,今年的速度只能用一般里形容,甚至是相对来说比较慢。它比历史上的很多速度都要稍慢一些,而且大部分的考点音质是比较清楚的,速度大概达到110个单词每分钟,速度上不会给大家产生特别大的影响。

  接下来来评下一个问题,关于长度的问题。从今年来看短对话当中的语句长度并不是很长,只有一两道题会出现一个人说两句到三句话的情况,但是文章的长度明显加长,尤其是听力文章的最后一篇关于国际组织的一个讲解,可能会让大家产生痛不欲生的感觉,你可能听了很久很久但是最终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最后来综合给出一个难度的指标,如果说1分为最简单,10分为最难的话,那么今年听力的难度应该是7.5分,就是要稍微偏难一点。既然结构是传统结构,语音是比较不会给我们造成问题的语音,速度也不是很快,长度稍长一些,那么造成难度稍微偏大一点的主要原故在什么地方,下面给大家从分类的角度讲一讲。

  首先我们可以注意一下我们的小对话部分,如果说你还有回忆的话,你会发现今年的小对话题目当中没有类型相当明显的选项,比如对话地点题,比如说数字题,比如说时间题,比如说人物关系题、人物职业题,这样的一些题目似乎在选项当中看不见,而基本上陈述事实、态度、以及判断的选项却非常多,而这种题目就是我们平时在训练的时候、以及在这几年会经常见到的非常多的,以下三种题目分别是意义解释题、动作行为题和对话细节题。10道题中这三类把它们全部瓜分掉了。

  在10道小对话题当中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意义解释题,如果大家还有印象的话或者说你已经可以看到一些选项的话,应该发现今年题目当中的第1题、第4题、第6题、第8题全都是我们的意义解释题,也就是说如果你没有很好的分析整个对话的含义的话,或者说你没有把整个对话含义当中最需要去表明和强调的点听清楚的话,很可能造成你的失分。

  从今年的第1题来讲,就是一道意义解释题,这道题当我们看到所有的选项都是THEYZ的时候,就知道这道题我们必须听两个人的话,这道题非常的中规中矩,当我们听到一个But这个单词出现的时候答案就出现了,算一道比较简单的意义解释题。

  而另外一道比较简单的意义解释题来自于我们的第6题,同学们做题的时候应该知道,一问一答式的对话答案比问题更追求,第6题的答案直接就是我们选项当中准确档案的表示。

  这两道题目属于比较简单的意义解释题,而稍难的一道意义解释题是我们的第8题,这道题一直在讲一个叫做Jessie的女人,在第二个男士的话当中,能够清楚的听到他说“有事别人一定会知道”,这样一种说法,证明这个人是一个沉不住气的女人,从这点上再判断出准确答案是哪项,难度稍微提高了一些,但是估计大家还是能够做出来的。

  总体来讲,意义解释题虽然在选项上掏不到什么便宜,但是只要注意集中精力去听就能够得到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准确的答案。

  第二个题目在我们小对话当中比较常见的是我们的细节题,比如说第2题和第7题就是细节题的表现,当然还有第9题。

  之前做细节题的时候如果有同学得到老师的点播应该知道,细节题最需要主要的就是位置的感觉,比如说首细节和末细节,而今天的3道题考的时候都明显的将细节的位置放在了比较重要的问题上。

  例如第2题,看牙医或者说去牙医的诊所,就明显是末细节的表现。

  比如说第9题,Helen是最后一个被提及的人物,问题的焦点也在于他是什么样的性格,所以如果在听细节的时候头脑比较清楚,分析清楚什么是第一个、什么是中间的、什么是最后一个,成功的把握就比较高。

  第三类刚刚讲过的题目,技术动作题。动作题是近几年来四级听力小对话里非常喜欢出的一种题目,我们会经常发现选项全都是由不定式、动词加ing的形式,或者是同一主语加不同谓语的形式构成的选项。

  在今年我们的第5题以及第10题都很类似于动作题,尤其是第5题,像第5题这道题目,在做题的时候和第4题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大家记得的话第4题和第5题当中都出现了情态动词,而情态动词是听力原文当中的关键词汇,如果说你能把握住情态动词的话,比如说(英)、CAN他们之后的动作原形就是这道所强调的准确答案。所以今年的动作题不算很难。

  这样说下来前10道题当中类似的题目,分别是意义解释题、细节题和动作题,这10道题当中比较难的题目有1到2道,相对比较简单的是2至3道,中等难度的将达到4到6道我,这样算下来各位同学在前10题拿到4到7分是比较正常的,较好的同学应该拿到8到9分,甚至是满分。

  接下来谈论一下听力短文方面的问题。正如我考前在给大家的预测当中所说的一样,今年如果要出听力短文的话将会以说明文和科技文为主,而今年三篇文章全部都是说明文,这三篇文章分别是第一篇讲述一种类似于爬山虎的植物,能够将整个大楼包围起来,并且将其他的植物全部杀死。第二篇讲一个单词的来源,以及这个单词在目前社会当中的作用,这个单词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大学,University”。而第三篇文章讲的是一个人,以及这个人所创立和运营的一个组织,“Heifer International”。

  三篇文章全都有自己的中心,而一旦能够明白文章的中心在讲什么我们的心里就可以踏实很多。

  首先来看第一篇文章,从难度上来讲,三篇文章前两篇相对简单,而最简单的就是第一篇文章。我们说过过在做听力题的时候千万不要去太关注或者太在意那些你听不懂的单词,比如今年我们就考了一个特别奇怪的中心单词,这个单词我们都没有见过,叫做“Kudzu”,这个单词就是第一篇文章的中心点,它是一种植物,实际上当我们到第三句的时候这个东西是什么东西我们就非常清楚了,它是一个植物,而一旦你知道它是一个植物你的心里就可以非常踏实。接下来他就会不断的讲,我们说过如果是说明文那么我们必须知道说明文当中这个被说明的物体或者说东西它的特性是什么,而今天我们发现这个东西的特性非常的清楚,那就是它不仅不会对我们人类的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帮助,反而会对其他的植物造成伤害,所以一开始我们就听到了在美国南部很多农民怨声载道,原本以为种植这样的植物能够帮助他们保存水土,但是没有想到结果是它们越来越多,甚至影响到其他作物的生长。但是文章马上用一个转折词告诉大家,在北部美国牧民就没有这样的担心,因为天气非常寒冷,这种植物在美国的北部是无法生长的。到这里我们就知道了这是一个在过去人们认为有用的植物,但是现在却给大家带来了麻烦,一方面是南部的农民很讨厌它,一方面是北部的农民不知道它是什么,这就是这就是这篇文章的要点。

  相对来说这是比较容易做出来的三道题目。

  第二篇文章难度也不太大。这篇文章讲述的是University这个单词的来源,跟第一篇文章一样第二篇文章一上来就是拉丁文或者法文之类的单词,大家根本听不动。实际上不断你能不能听得懂对于解决14题都是无关紧要的,14题问的是这个单词在中世纪的含义是什么,如果说你能够在听选项的时候在14题上做一些简单标记,那么14题这道细节题你绝对是可以做对的。

  接下来又考到了大学目前如何维持自己生存的问题,而在结束的时候我们听到一个叙述词的出现,这个单词叫做First,这个单词一出现答案就出现,这正是我们说过的叙述词的考点。而我们的15题则使用的是一个最高级考点,使用的单词是Largest,考生应该知道最高级考点和我们的叙述词考点经常是在我们的听力当中常客,所以一旦听到它们我们的问题和答案就要出来了。

  而最难的一篇文章是出现在最后,也是整个作为老大出现的文章,这篇文章有四道题目,讲的是一个人和他的组织,其实既然讲的是一个人和他的组织,我们需要了解的是这个人的特点是什么,以及这个组织的特点是什么,这个组织的作用是什么,以及这个组织做了什么事情,如果明白这样一些事情的话大家就应该知道这样一些事实,首先是这个人他创立了这个组织,这是17题的答案。接下来是18题,他询问的是这个组织的最终目标是什么,如果听完全文你应该知道,这个组织的重要目标就是让那些正在濒临饥饿边缘的家庭能够知道怎么养家糊口。而到了19题就在问大家,如何让这些人去养家糊口,这个细节在文章当中不断的被提到,那就是这个组织给这些家庭提供一些牲畜,并且饲养牲畜的方式,让家庭们能够找到一条活路。而之后文章又说互相帮助才能够让大家活的更好,其他家庭又能够从已经得到技术的家庭当中再获益,这就是这个组织最大的作用以及最大的表现。

  而第20题跟我们一天考的很多文体非常像,这个组织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实际上很简单。因为文章就说了世界上最大的问题就是饥饿,而这个组织的作用就是去消灭饥饿。

  总体上来讲,三篇说明文把历史上的一些非常重要的考点首末句考点、叙述词考点、最高级考点、以及视听基本一致原则全都发挥出来了。尤其是第二篇文章,这篇文章关于大学建设问题在1998年6月份和2003年6月份第二篇文章和第三篇文章当中都有体现,所以不应该是一个很大的难点。

  综上,后10题的得分应该位于6到7题或6到7分之间,这样整个卷面得分平均下来正常的情况应该是12分到15分左右,所以我们认为难度是稍大一些,但是也不至于让大家非常的惨烈。

您认为6月17日的四级作文: 一般 不难
四级难度调查: 太难了 一般 不难    参加考后讨论
考完感觉: 十拿九稳 应该能过 心里没谱 唉,别提了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真题、答案及专家点评,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