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2006年6月17日四级阅读难度相对中等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7 15:44  新浪考试

  蔡卫星::刚才赵建昆老师详细的给我们讲了这次四级听力考试的特点,以及难的地方做了一些分析。下面我会就我们这次四级的阅读部分做一个分析。

  这次四级的阅读总体来讲难度是相对中等,不是特别难,考生在做这个题目的过程中
其实应该有这种感觉,文章似乎比较简单,但是做起来个别题目似乎不是那么好把握,这是一个总体感觉。

  考生四篇文章做完以后相信中等水平同学对14个到15个的可能性比较大。下面我就对四个文章做一个进一步详细的分析。

  首先我讲一下原文中四篇文章总体的特点,四篇文章的总体特点:从篇幅来讲应该是处于近几次考试相对有点回落的一种状态,不是特别长,考生看的时候没有一种看着看着老看不完的感觉。另外一个特点,文章段落总体来讲有点回落,处于中等水平。2005年的6月最多的一篇文章达到9段,2005年的12月最多一篇文章达到10段,所以这个段落会比较多。这次考试我们发现有4篇文章,最多的一段也是7段,这一点对考生来讲理解也会比较方便。做题的方法和以前的9段、10段的做题方法是一模一样的。

  另外一个宏观来讲的,就是看考察的方向和内容来讲,我们发现关于大家比较关注的社会问题、教育问题还是考的比较多,比如四篇文章第一篇文章就考了关于发展中国家女孩教育,第二篇文章就是讲了一个老来得子的问题,第三篇文章就讲了在我们这个国际化的背景下我们在全球范围的找工作要注意的一些简历问题,这和我们的社会热门话题也有一定的关系。第四篇文章是讲了我们新的科技技术,比如GPS这个全球定位系统新科技的一些问题。所以四篇文章总体来讲也是和我们近几年四级考试的总体走向一致,但是可能涉及到大家比较关心的比较教育、新技术的说明等等的话题,所以从内容来讲也是继承了我们以往四级考试的共同特点。

  第二个从题目来讲,第一篇到第四篇文章我们发现考察的重点似乎有所不同,下面我给同学们做简单的分析。

  比如第一篇文章是关于女孩教育的,这篇文章我们发现后面涉及观点性的语言、考文章主题的语言就比较多,这篇文章做好考生一定要把全文首句看对,而且原文中涉及到观点性的语言要理解,如果这篇文章做好了我建议大家必须把这个题目的关系打通,比方说后面的第21题,讲的是作者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对女孩教育应该要怎么样,是怎么样的一回事,21题是讲作者的观点,作者怎么看的。

  23题讲的是关于女孩教育一种恶性循环的圈子怎样被打破,讲的是作者的观点。第25题是讲这篇文章是讲什么东西。在这里我特别想强调,作者的观点和文章的主题应该是相一致的,因为文章主题就是作者最最核心的最宏观的观点,另外的一些小观点是为了最宏观的观点而服务的。如果把刚才的三个题目的关系打通,这个题目的答案就迎刃而解。因为作者开头就告诉我们,在发展中国家教育女孩可能是最有回报的,甚至比另外一些东西的投资都更加有回报,所以很明显作者要对女孩的教育持一个肯定特点,而在全文的首句如果能够体现作者的肯定,全文首句的观点一般就是作者的观点。所以后边的21、23、25题基本上就有答案了,凡是涉及女孩教育是好的这样的话题就是答案。

  比如说21题A选项,说女孩教育是有回报的。比如23题讲到当女孩获得教育机会的时候这个恶性循环就可以被打破。比如25题讲的是关于女孩教育的一种经济方面的、社会方面的好处。所以把题目打通,根据文章主题进行推导的话很快就有答案。这是第一篇文章的解题关键,就是要把握作者的观点,把握文章的主题,并且打通题目相互的关系。

  如果第一篇文章侧重考作者的观点,第二篇文章就侧重考一些传统的考点。比方说第26题考的是原文中的一些观点,比如说后面的28题考的是一个例子,29题考的是原文中的转折性的语言和最高级的语言,比如第30题又考一个例子。所以就明白在这篇文章里面我们发现考例子、考转折、考最高级这是考生都比较熟悉的一些问题。

  这篇文章的特点在于,考生的定位会相对比较容易。如果定位准确考生进行自己的分析,相信考生也是能够做好的。

  后面28题考生回答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因为问的是人的例子要表明什么东西,在

新东方的课堂上我告诉大家,如果一个题目要问一个例子说明什么东西,那么例子所包含的东西、例子的内容不能成为一个选项,因为内容的道理一定要比例子更为深刻。比如28题的第二个选项,就是下午要睡午觉这样的单词原文中是有的,这个例子本身是有的,所以这样的选项就会显得比较粗浅,就不要选。所以大家如果想考好对理念的考点怎么考、怎么选答案应该有所了解。这是第二篇文章主要考了一些传统的考点,做题要细心一点相信大家还是能够做好的。

  第三篇文章讲的是关于找工作,以及有关简历应该怎么写的,涉及到英语和美语的差别。如果把这篇文章做好的话,其实考生可能需要两种能力,一个就是原文中的定位,以前的一些传统的考点要准确把握,比如后面的第33题就考了原文中的一个最高级,告诉你一个最好的建议应该是什么东西。所以要注意原文中的一些转折、最高级的考点。另外一些题目我们发现,比如后面的第32题,明显是对文章的二段做一个总体的概括,如果考生具备一定的概括能力这个题目也是可以解答的,但是这个题目考生可能在这方面没有注意到讲的是作者的观点,作者怎么想的一定要做评价。

  这篇文章我们发现文章第二段是告诉我们a vanedy of有很多原因,后面第32题是对这个原因的总体评价和概括,所以这个题目具有一定的难度。

  关于第二篇文章在补充第30题的分析,比方说我们的第30题,30题这个例子是比较容易定位的,但是具体在哪个里面找答案,这个答案应该怎么思考,其实这个题目设计的也是比较不错的,真正考的是文章倒数第二段的一句话,The Twins have give the couphe what they desired for years,“a sense of family”,这句话告诉我们这对老夫妇他们特别渴望小孩,给他们一种家的感觉。所以后面有选项说,知道他们有这对双胞胎小孩以后他们才觉得自己形成了一个家,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原文中的替换。这个题目可能有考生没有注意到这种否定的状语,所以分析的时候可能有一些难度。

  再讲一下第四篇文章,第四篇文章侧重的是考法就是四级的细节定位,这篇文章的段落比较多,考前我们课堂上做了段落比较多的文章应该怎样考的训练,相信考生能够根据先看题在看文章,然后有方向、有目的的去分析这个题目在考什么东西,仔细阅读,从而解答。

  这篇文章其实考的是侧重五个题目细节的分析,所以重在一个方法。有考生可能会认为这篇文章的内容比较偏,涉及到一个GPS定位系统的分析,这篇文章我们发现话题越偏题目可能比较简单,比如后面的36题、38题、39题、40,都是难度不高的题目,如果大家时间够只要安心做好相信大家还是能考好的。

  总体来讲四篇文章,考生一般会用42分钟左右做完,这个时间是比较合理的,因为四级阅读一般第一篇文章的时间会用的比较多,后面的两篇文章总体来讲速度会高一点,总体的时间分布是40分钟左右,如果你用了40分钟或者42分钟左右,表明大家的速度是正常的。

  如果按照这个速度来解题的话,有考生可能会将后面的词汇题和完形用的时间比较少,所以考生反映词汇题好象都没有感觉,但是完形的时间感觉比较紧张。

  如果同学们在这次考试中感觉对完形没有感觉的话,也不要紧张,因为这是很多考生共同的感觉,词汇题给我们的感觉就是没感觉,所以考生也不要感觉有歉意。

  刚才我们的分析主要是让大家明白这个考试的难易程度和考试的特点,具体应该得几分还是等我们成绩的公布,不管怎么样考试已经结束,还是去比较愉快的享受这个周末,我们的点评就基本到这里。

  赵建昆:祝各位考个好成绩,尽享

世界杯带给大家的欢乐。

  蔡卫星:今天我和赵建昆两位老师的访谈就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

您认为6月17日的四级作文: 一般 不难
四级难度调查: 太难了 一般 不难    参加考后讨论
考完感觉: 十拿九稳 应该能过 心里没谱 唉,别提了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真题、答案及专家点评,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