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刘景山谈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答题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8 20:50  新浪考试

  主持人:网友可以根据刚才刘景山老师谈到的评审要求,大概地对自己下午的写作在心理有一个评估了。再请刘老题谈一下这次申论试题的答题要点。

  刘景山:申论一共考了四道题,四道题当中第一道题要求用不超过250字的篇幅概述给定材料提供的信息,这实际上沿袭了前些年考试当中第一道题概括要点或概括主要内容。这里面这几个要点概括了这个材料什么要点呢,一共有三个要点:

  第一个要点,提出了一个核心问题,既世界遗产的保护问题,这个材料集中提出了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

  第二个要点,重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原因。原因分析当中有以下四点:

  第一,中国的文化遗产是世界上最丰富的。

  第二,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资源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第三,保护文化遗产能够改变人们生活的历史文化环境和自然环境。

  第三个要点,这个材料当中反映了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对策,从字里行间透露出对策来。对策有那些,有这么五点对策:

  第一,制定文化遗产名录的管理办法。

  第二,国家统一规划、统一领导、统一步调,国家财政统包,人员资金、物资都统一调配。

  第三,各个财政逐步要加大投入,建立奖惩机制。

  第四,某些学校要开设相关专业,传承这些文化形式。

  一共有这么四五点。

  第二道题要求根据给定资料相关信息试对给定材料中划线部分所列现象的原因进行分析。这是一种独特新颖的考试形式,单独考察某一个具体问题某一句话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原因分析是对策的基础,非常重要,应该单独考察。哪句话呢?划线部分,“消息传来,在国内掀起一股不小的申报世界遗产和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的热潮”,什么原因引起了这句话呢?看这句话的前问,第一点,他说“
人民日报
刊登的一篇文章这里边的一些内容引起了申报的热潮,无疑这是一个具体的直接原因”。具体原因、直接原因就在这句话的附近,一般时候在前面,这是一个规律。

  第二个原因,在这个材料当中反映了,“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有利于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这个非常明显,有明显的话。

  第三句话,“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的历史文化环境和生活环境”,有这么一些原因。

  第三道题,给定资料探讨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几对矛盾,请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归纳出这些矛盾。这里边有些什么矛盾呢?矛盾就是关系,一定是双方的关系,一对矛盾就是说双方的关系,这个矛盾从材料里面概括出几点来,共有六个矛盾?

  第一,外国人申报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与我国自己申报的关系。韩国人先申报了,中国人着急了。

  第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如何开发利用和保护的关系。申报和开发利用保护的关系,这相互之间是什么关系。

  第三,在开发利用世界文化遗产中经济利益和文化价值的关系应该怎么处理。

  第四,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在保护当中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各自有些什么责任的问题,怎么配合的问题。

  第五,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关系。

  第六,人与资源环境的关系。

  第七,政府与民间组织的关系。

  这都是我们从原材料中总结出来的,各位可以回去看看材料是不是这样一些关系。

  第四道题,假如你是政府有关部门的

公务员,请由上题的某一对矛盾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这个题目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占40分,800字到1千字,要求观点鲜明、分析透彻、论述详实、对策合理。这个和以往得有什么不同呢?就是要求就一对矛盾来写议论文,这个比以往的笼统写议论文有相当的难度,第一,矛盾找准,找准以后才能写作,如果矛盾找不准写作无从谈起,以小见大,从具体见深刻、见宏观,这个考试沿袭了其他各省的特点,有深度、有难度、更加具体化了。

  我们这里面拟定了一篇文章的轮廓,题目叫做“开发利用世界文化遗产的两种思路”,这就是一对矛盾两种思路,而不叫一对矛盾呢?因为这样说两种思路更好、更有新意。

  按照我们过去的思路第一部分是论点,先提出论点,什么论点?开发利用世界文化遗产中的一对矛盾是或两种思路是,保护性的或者是破坏性的,这是材料当中直接涉及到的一个问题,是保护性的还是破坏性的,这么两种思路构成了一对矛盾,这个问题在材料当中是最为鲜明、最为突出的,这是论点的提出,提出一对矛盾了。

  第二是论据,第二论据里面先说为什么,按照我们原来的习惯为什么,做一个论证。为什么这两种思路这么重要呢?就是说这个问题:

  第一,关系到世界文化遗产的命运。

  第二,关系到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与和谐社会的构建。

  有这么两大问题,为什么这是,讲道理、摆事实论证。

  第一层是为什么,第二层是怎么样,怎么样说到做法、措施、对策,我们在材料中提炼出六点做法供各位参考:

  第一,树立科学发展观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创造和谐的社会局面。这一点来源于温家宝在02年关于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报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报告当中有七个关系我们这里涉及到两个,科学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

  第二,制定科学的管理办法。来源于材料,我国正在和联合国有关组织正在制定科学的管理方法。

  第三,国家统一规划、统一领导、统一步调、财政统包,人员、资金、物资统一分配,这个直接来源于材料。

  第四,各级财政要逐步加大投入,建立奖惩机制。这是材料的原话。

  第五,加强和保护对世界文化遗产的宣传教育,增强公众保护遗产的意识。材料里有,但没有直接的,是间接来的。

  第六,加强法制建设的监管力度,对破坏世界文化遗产要区别情况加以管理。这是我们加的,针对的是美国破坏黄石公园的现象,和中国《无极》剧组破坏天池的现象,根据这里提炼出来的。

  可见对策既要从原材料直接来,也要分析加上结合实际的一些看法。

  第三大部分结论。结论是重申观点,在开发利用世界文化遗产上要坚持保护性的原则,坚决反对破坏性的行为,扣题,最后加上一句话,“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一定是有光明的未来”。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来得及写成一篇文章,这个事后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可以补上。各位同学可以根据不同对的矛盾提炼出你独自写作的思路,不一定这对矛盾,好多对矛盾,只要是一对合适的矛盾、合理的矛盾,你都可以结合那对矛盾来写一篇文章,但是在矛盾问题上写作上最难的是这一对矛盾都得兼顾,从论点、论据到结论,都得贯穿着两方面,不要支持一方,支持一方能够得分但不能够得高分,这个问题的难度是在一对矛盾两种思路上,各位可以针对情况来斟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